聊天实录:翰海拍卖公司专家聊当代中国奇石(3)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2日 16:51

点击图片进入第一页
温桂华女士

  视频:鉴宝专家聊当代中国奇石(1) (2)

  主持人:就是当代的作品在若干若干年以后也会成为古代的作品。

  温桂华:其实我们在跟很多客人沟通的时候也讲到这个问题,我再举个例子,比如文革瓷现在很多人在收藏,文革的很多当时包括海报,包括当时一些典型的东西很多人在收藏,这个过多少年以后也是有很大的收藏价值。我们上次给中行有一个鉴赏会,他们也有人提问的过程中说艺术品年代的问题,就是原来说厚古薄今,其实它的价格很多问题就是人的认识问题,你比如我举个例子说,过去大家重视官窑,不重视民窑,其实民窑我觉得它还不受宫廷思想,就是皇帝思想的影响,它在绘画风格,中国典故故事来讲它反而更加有代表性,其实那也是一种收藏的水准。另外你比如说民国时期的瓷器过去没人重视,大量出口,现在反而这批东西很少了,现在引起人注重,开始收藏的时候反而从境外回流了,我觉得这个也是一个例子,说明什么呢?现在不重视,将来以后如果很多海外的朋友收藏了,或者是外国人收藏了,将来中国人引起重视当代这块艺术品的时候我们还得从海外收藏。其实现在很多博物馆不能纯停留在收藏古代的,我觉得当代的东西,代表中国当代最高水准的艺术品我觉得都应该引起注意,引起收藏。

  主持人:我们知道在民清有这种官窑,还有官窑系,对于当代来说这个作品的出生有没有什么说法?当代是不是也有官窑作品呢?

  温桂华:现在没有这么一讲,官窑过去是宫廷专用的,皇帝御用的,现在没有专门御用了,但是毕竟你比如说咱们国礼,代表国家送礼的一些瓷器,那应该代表中国非常好的优秀的瓷器,或者一些雕刻,或者一些石材,我觉得这个来讲我们有些作品当时也有些制作国礼的这些大师做的作品。

  主持人:国家级的水准。

  网友:我很喜欢田黄。

  主持人:我们看到勾总是玉器方面专家了,刚才介绍完田黄玉,还有鸡血石,再来说说和田玉,这次的和田玉有什么玉雕作品吗?

  勾惠贤:这次我们玉器里边这几件白玉作品都是和田玉,因为玉器来讲从古到今,我觉得收藏一直都是非常兴盛,很多人都喜欢收藏玉。我觉得现在白玉为什么市场非常好?应该说我们对市场的观察来讲,现在当代玉石这块比明清玉价格还要高。其中有一方面原因,因为现在从资源这方面,我觉得现在应该说在和田玉这方面现在已经很少了,新疆那边已经在限制开采,有的已经封了,资源的少必然会引起大家对这方面的重视。现在我听说很多人讲,说白玉的质料都已经按克来卖,所以它的价值尤其这两年确实升得很高。我们玉器这么多年一直坚持专场的拍卖,从九几年开始,这十几年我们每一场拍卖都有玉器,而且成交的也确实很好。很多人一般喜欢戴,送礼,还有陈列,确实很多人对这方面非常喜欢。

点击图片进入第一页
勾惠贤女士

  当代玉器这一部分这几年也确实一些大师级的作品也受到新的收藏家的喜欢,因为很多人也开始专门收藏当代玉器,他要求一定玉质要白,工艺要细。你看我们这次上拍的几件作品都是大师级的一些重要作品,其中我们有一件大的,雕的是大千佛国,从材质上面就是和田白玉,而且料很大。我觉得这种玉确实非常稀少,因为玉山的背面还有撒金的皮色,雕工也非常精致。我觉得现在人就喜欢玉质好,工艺细,陈列漂亮,我觉得以前人收藏可能比较注重于老的,摆件,挂件,不太注重材质,其实现在人收藏也在慢慢转变。像我跟有的藏家在聊的过程当中,他们也讲现在只要玉质好,工艺精,我们也收藏,也不是说非得要求它要有多么古老。

  因为玉器,古代的玉器一般都是小件的东西多,而且从材质这方面不太注意,现在人们收藏像这种大件的白玉,陈设的,确实很多人比较关注,比较喜欢收藏。这场我们也上了几件白玉作品,我觉得应该很多藏家会非常喜欢。我们展览有很多人也关注,也在咨询,也在问。

  主持人:给勾女士这么一说我也特别想看一下玉包金是一个怎样的情况。我们知道这次拍卖会中这些作品不仅质量好,个头大,雕工也是非常精细。

  勾惠贤:其实玉器来讲,还有国石,从它材质来讲它都有历史,它都有年代,现在来讲材质本身很重要,质地很重要,再有就是它的工艺也要精致,甚至有的工艺不比古代的差,因为现在工艺水平,这些大师级的雕工确实很棒,雕得很好。

  主持人:说完了和田玉,我们再说另外一个国石的侯选,巴林石,请杜老师给大家介绍一下巴林石是一种什么样的石头?为什么说它是非常珍贵的国石?

  杜端铮:巴林石是使用的比较晚的,开采的比较晚,巴林石这几年虽然开采的比较晚,但是发展的很快,因为它这种石头比较细腻,不太硬也不太软,也不脆,所以雕刻的话是非常非常好的材料。特别这几年巴林石它里边也有鸡血石,巴林的鸡血也有,巴林成条文的多,成片成片的很少,巴林的石头各种颜色都有,颜色非常丰富,用的时候就可以作为印材,雕刻的时候可以用各种各样的方法跟构思去雕刻一些精美的作品。巴林石还有一个最大的特点,是我们国家四大印章之一,印章石,做图章,现在好像年轻人用的不多了,但是图章在过去是权利和身份的象征,皇帝要玉玺,咱们以前的名人都得有图章,你画了一幅画,图章一盖说明是你的画,也是一个身份的象征,这个图章很好,而且巴林石现在做图章,我们国家领导人,像江泽民、胡耀邦都有巴林石做的图章。

  主持人:我想问一下张跃进女士,巴林石如果说它开采的年代比较近了,对于拍卖市场的价格来说是不是有一些什么样的影响呢?和其他的比较?

点击图片进入第一页
张跃进女士

  张跃进:我觉得巴林石毕竟它的存量还是有限的,所以它也会影响,因为物以稀为贵,也会影响它的价格,肯定价格不会相比较其他的没有那么贵。

  主持人:它有怎样的收藏价值呢?

  温桂华:我觉得看不同的人有自己的喜欢,我觉得从总体来讲昌化鸡血,因为发现的比较早,大家认同度比较高,它的价格比较高于巴林鸡血。

  主持人:最后还有一种国石,还请杜老师给我们讲一下。

  杜端铮:岫玉,那是产量最多的,产品也是最多的,但是相比价格没有前面几种价值高,因为近几年开的比较多,市场上的东西多了以后,虽然从这一个矿中来说开完不可再生,但是一下子市场拥有很多的时候相对来说价值不如这几种。

  主持人:对于这次拍卖会来说它和一些民间的拍卖会相比,温老师觉得它主要卖点在哪里?

  温桂华:我觉得也是第一次,而且材质和工艺大师相结合,因为大师作品也是精工细雕,也不是很快就能做出一件,这种艺术品越精到做的时间越长,我觉得还是存量少。而且我们觉得这个平台建立以后会引起一些人的关注,会引起一些社会上的反响。

  主持人:可能我们很多朋友非常喜欢,但是可能不一定有这个机会去拍卖,如果我非常想看这些作品的话,有没有什么样一个机会,有这种展览或者是预展吗?

  温桂华:有预展,我们明天13号、14号两天在嘉里中心二楼有,欢迎广大网友去观看。

  主持人:在节目的最后,我想问一下这一次拍卖的时间和地点又在哪里,如果我们想参与的话是否要做一些什么样的准备?

  张跃进:首先刚才我们温总讲了,时间就是在13号14号两天,低点是在嘉里中心饭店,时间上我们也是为了让更多的喜好者能够参与,我们上午9点就开始预展了,一直到晚上8点,我们整体的拍卖活动时间是五天,就是两天预展,三天拍卖,在拍卖的时候同时也可以看到部分拍品的预展,所以有一些爱好者可以在这个时间内前去,也欢迎他们光临我们的拍卖现场。另外我们也可以通过网上直播进行现场拍卖的直播,就是在我们15号到17号三天都会有网上直播,国石专场在16号的上午,其他拍卖会我们一共有16个专场,这16个专场在三天的时间内都会进行现场直播,也欢迎网友朋友们在网上看一看,我们直播是在雅昌网,还有在hanhai.net都会看到。

  主持人:希望大家千万不要错过,在节目最后我想作为四位专家,对于即将要开始的拍卖会每个人做一句寄语。

  勾惠贤:感谢新浪网给我们这个机会,让我们与网友见面,同时也希望网友有机会去看看我们的拍卖会,欢迎大家的光临。

  温桂华:为文化的大发展、大繁荣,我们翰海努力做贡献。

  杜端铮:各位网友如果喜欢的话赶快去,这是一个收藏的好机会。

  张跃进:网友朋友们,收藏是有很多乐趣的,观看也是有很多乐趣的,欢迎大家亲临我们的拍卖会,谢谢。

  主持人:今天也是感谢四位专家做客我们的新浪演播室,也希望各位感兴趣的网友不仅可以去参观,去参加预展,也可以参加到我们的拍卖当中。各位网友,我们拍卖会上见,谢谢大家,谢谢各位。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