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天实录:翰海拍卖公司专家聊当代中国奇石(2)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2日 16:51

  杜端铮:鸡血石这个石头在我们国家,是世界上惟一的,这个东西在我们国内已经从过去帝王一直用到现在,都受到大家的喜爱,收藏家也作为是一个宝作为收藏。鸡血石从这件作品来看,鸡血石的体积之大,很大的一块,而且鸡血的鲜红,鲜艳,这是很少见的,再加上那是一个雕刻大师尤科斯雕刻的,精湛的雕工,所以这块东西说实在的,目前来说是鸡血石里面很少能比的,的确是非常好。

  主持人:那我们怎么给它做一个评级呢?有评级的标准吗?

  杜端铮:现在还没有这样一个评级的标准,主要就是从血越多越好,然后它底子,因为它不是整块都是血,底下还有一个底子,底子是好的,这种东西是属于极品了。

  主持人:我们知道这次展出的作品当中除了有鸡血石的作品还有田黄石的作品,我们也想请杜老师再给大家介绍一下田黄石是一种什么样的石头?为什么说这种石头特别珍贵呢?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左起)勾惠贤女士、温桂华女士、杜端铮老师、张跃进女士

  视频:鉴宝专家聊当代中国奇石(1) (2)

  杜端铮:田黄石过去也是从帝王宠爱开始的,逐渐逐渐民间也都喜欢,因为过去很简单,皇帝喜欢的东西大家都会喜欢的。田黄这个东西过去把它作为帝王权利的象征,因为皇帝都是用它做一些玉玺,代表权利,田黄在过去帝王之间是非常非常重视的。现在我们民间也很多,逐渐逐渐收藏家收藏了很多东西,本身这个东西非常细腻,田黄这个东西是在福建寿山那边,田坑里面,在水里面几千年上万年的浸泡,最后出来这个东西,量很少很少。开采的地方也就只有十亩三分地,可是它旁边都没有,现在基本上已经挖的差不多了,可以说枯竭了,福建省政府就把那边水泥全部封起来了,不让挖了,保护起来了,所以这个东西是非常珍贵的。

  主持人:物以稀为贵,我们知道这么稀有的一些国石,再加上这么精致的雕工,对于这次的拍卖品有没有你们对它的拍卖价格做一个什么预期?我们请张跃进女士。

  张跃进:这次我们推出的两个非常重要的专场,我们对于它的价格定位上还是采取了先进行市场调研,然后再进行跟古代的这些艺术品相对应,还有就是参考一下现在我们艺术品市场的一些价格,还有国际的价格,来对它进行比较,有一个比较合理的价位。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杜端铮老师

  主持人:我们请问温总,有没有什么补充,对于什么样的市场调研对你们来说是比较合理的,价格是比古代的高呢?还是略低于它们呢?

  温桂华:因为艺术品的价格跟其他商品的价格定价不一样,它是一种心理价格和材质、工艺价格的几种结合。我举个例子,你比如说咱举一件古代艺术品,你比如说乾隆的一件瓷器,官窑瓷器,究竟它值多少钱?我们也根据它的稀缺性,存量比较少,而且它的工艺水准如何,另外来讲,就因为它没有一个可以替代的,不能说再生的东西,所以它的价格就高。你比如说大家都喜欢,买家群体多,都喜欢,那价钱自然就高,还有一个买家群体,拍卖现场有这么一种情况,如果有两个买家同时喜欢一件作品,这个价钱就升的很快,两人都在竞争,如果只有一个买家喜欢的话就竞争不到那么多。所以我们这次当代工艺品的定价价位,我们也就跟刚才张女士讲的一样,因为之前我们也做过预热,也了解了市场,因为毕竟这种资源没有再生性,也没有重复性,所以这点跟古代的艺术品来比这个是共性的东西。

  它的所谓跟古代比哪个贵,哪个价钱应该低一点,我觉得这个没有可比性,为什么呢?因为当代工艺大师也毕竟是代表当代艺术雕刻水准的最高水平,你说乾隆时期瓷器贵,随便举个例子,他当时那些艺术品也是当代的新的工艺品,就是后人觉得喜欢,其实我觉得这块市场反而增值的可能性大一些,因为什么?大家还都没有认知到,买家群体还没有这么宽泛,我觉得如果现在收藏将来会有一个很大的升值空间,这是一个认识的问题。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