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流国宝:古代皇家御用器物(组图)(2)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2日 18:15 新华网

    钧瓷的红,没有达到后来的永乐、宣德年间红釉的那般浓艳,但它毕竟出现了以铜为着色剂的真正红釉。它的美学境界在于天成。工匠在烧制中不能完全、具体地知道瓷器釉色的变化,甚至无法控制。

  五大名窑,即宋汝州的汝窑,北宋汴京和南宋杭州修内司及郊坛下设立的官窑,宋浙江龙泉的哥窑,宋河南钓台的钧窑,宋定州的定窑。这五大窑口所制瓷器的美学境界是前无古人的,所以至今深受古玩界和收藏界的青睐,价值不菲。

  钧窑始烧于北宋,金元时期继续烧造。主要产品是铜红釉瓷器。釉呈乳浊状,色彩丰富,有天青、月白、海棠红和玫瑰紫等颜色,交相辉映,绚丽之极。器形有洗、尊、炉、碗、盘、瓶等。流行至今的器物较少,弥足珍贵。

  在古代,瓷器入窑后用柴煤烧制,现代人常用电或油烧制瓷器。古代窑工是凭经验掌握火候,他们从5岁就随爷爷在炉口看火焰的变化,根据变化选择时机加柴或封火,烧制瓷器的温度和火候,他凭眼睛一看就知道了。现在的瓷窑整个烧制过程,完全是看仪表,一个高中毕业生可以在半个月内掌握。这种科学准确的烧制方法,抹杀掉了一件艺术品最主要的东西——个性。个性被抹杀的东西,往往毫无生气。工艺上无缺陷,反使这种东西更加商业化。

  “几乎所有的古代窑工都那么清心寡欲。他们没留下姓名,留下的是精神。我试图解释这种境界的成因,于是整天整天地对着古陶瓷发呆……”张连志最后说。

  秋拍最大亮点:回流国宝

  自2007年春拍以来,以香港苏富比为龙头的中国宫廷工艺品拍卖一直成绩非凡,除这次苏富比“清宫遗珍”专拍令人刮目相看外,其他国宝级拍品也拍出卓越成绩,当中之珍品来自欧洲及美国私人收藏,包括瓷器、玉器、珐琅彩工艺品等,现在都已回归华人手中。

  国宝1:九镶带钩

  精美程度堪称国内第一的“中华第一带钩”;底部铭文至今仍未破解的的两件“光武帝刘秀御用漆器”;形状类似故宫国宝的“莲鹤方壶”;身世至今仍是谜的春秋青铜器“四羊方壶”——将于11月15日至18日,在北京2007秋季拍卖会上亮相。

  上述四件均属自海外回流的国宝,最引人注目的是“九镶带钩”。这只带钩长28厘米,宽4厘米,是迄今为止我国发现的最大的带钩,被专家称为“中华第一带钩”。虽然经历了2000多年的岁月沉淀,但这只带钩上镶嵌的的5块纯金螭龙,依然金光灿烂,夺人眼目,而镶嵌的4块古和田玉,已经变成了枣蜜色,充满了历史的沧桑感和凝重感。带钩通体用错金银工艺包裹,那细腻的线条、繁复的文饰,代表了中国古代金属工艺的最高水准。九镶带钩之名,既由这9块镶嵌而得名,我国古代,能有身份用“九镶”工艺的,只有国之君王。

  皇朝诚铭拍卖公司总经理黄子瑛女士透露,带钩是战国和西汉文物的代表,但一般都是小器物,而这只带钩能做得如此巨大,且不惜成本,可见带钩的主人是一代枭雄,胸怀博大,气势恢弘;该国当时也必然国力鼎盛,君王才能够如此挥金如土,甚至“武装到牙齿”。

  国宝2:乾隆白玉鹤鹿同春笔筒

  香港佳士得将于11月27日的秋季拍卖会上,隆重举行“瑰玉清雕Alan and Simone Hartman 重要玉器珍藏”(II)专拍,呈献近100件精品,预料总成交额逾8000万港元,将引起收藏家们的激烈竞投。

  此私人珍藏由美国著名藏家及亚洲艺术古董商Alan Hartman 与夫人 Simone Hartman经半个世纪精心搜集而成,涵盖新石器时代以至宋、明及清代的玉器珍品;珍藏的第一部分已于2006年11月推出,多件拍品均以高价成交。

  Alan Hartman之父亲是一名备受推崇的亚洲艺术古董商人和收藏家,于1927年在纽约开设其第一家艺廊。在父亲的熏陶下,Alan Hartman对亚洲艺术品亦产生了浓厚兴趣。早于12岁时,Alan Hartman己开始收藏玉器,自此与玉结下不解之缘。他与夫人凭着超凡品味及深厚经验,搜罗了无数精美无瑕的珍品。

  这件白玉鹤鹿同春笔筒,估价10,000,000-15,000,000港元,白玉质,呈圆筒状,底承五如意云头足。器壁通景琢山水人物图,风格像中国的画卷。整体雕工淳朴自然,山势重迭,峰峦起伏,古松挺拔,树下长灵芝数株,山边溪水潺潺,祥云飘浮,生机盎然。人物刻画栩栩如生,仿佛有身临其境,处身于太平盛世的仙境之中。此类通景画雕琢的风格是由康熙时期青花瓷笔筒得到启示,多被用于大型的玉器上,在清18世纪乾隆时期最为流行。

  无论是帝王将相还是平民百姓,无一不祈盼自己能够健康长寿、幸福吉祥,因而在中国传统文化艺术中,工匠们运用不同的工艺方式表达了渴求生命、向往长寿的意愿。松树、仙鹤和梅花鹿在传统祝寿纹饰中是几乎是不可缺的祥瑞之物。

  笔筒自古以来就是文人雅士喜爱的文房用品之一,它既可供使用,又可作观赏,因而书房的陈设高雅便成为品评文采的标准之一,各种式样精美的笔筒应运而生,许多供皇室御用的笔筒,成为中国历代工艺品宝库中的精品。此器精雕细琢,可能为目前所见私人藏家拍品中尺寸最大的笔筒,相当难得。

  另据专家分析,到目前为止,此笔筒可能是在私人藏家拍品中尺寸最大的一个,伦敦维多利亚与艾伯特博物馆藏有一件比此笔筒只大一公分的白玉笔筒。

  同日举行“重要中国瓷器及工艺精品”专拍中,一件清乾隆御制料胎画珐琅西洋母子图笔筒《乾隆年制》楷书刻款(估价待询),乾隆时期料胎画珐琅器精品中的代表作。传世品中只有一件与此器同风格的笔筒。笔筒内绘一婴孩依偎在母亲怀里倾听,背景为西洋建筑,挺拔的树木点缀着蔚蓝的天空。

  清乾隆青花穿莲龙纹天球瓶,六字篆书款,估价900万至1,200万港元。天球瓶绘龙穿花纹饰,青花发色鲜艳,笔法娴熟,线条奔放有力。龙作横向腾飞游走状,龙首回望,双角向后伸展,五爪锐利,图案生动,尽显王者风范。“天球瓶”原名为“千秋瓶”,象征着“千秋太平”之意。此器造型饱满大气鲜而有之,流传至今,极为不易。

  11月25日举行“中国二十世纪艺术”拍卖中,陈澄波《淡水夕照》,估价待询,可说是陈澄波此一题材五幅创作中的代表作,也是画家毕生创作中最具象征性的指标。陈澄波在此画中的色彩、构图和意念上,均达到了纯熟境地:他巧妙地运用延绵的红瓦屋舍容和黄土街道,将淡水右岸景致延伸,让观者视野由近景高处出发,前进至河口直至入海洋,构图充满节奏。

  “亚洲当代艺术”拍卖,推出蔡国强 《为APEC作的计划》,火药爆破水墨于纸本共十四件,2002年作,估价 2,800万至3,600万港元。不论就计划概念与规模上,可说是完美结合了他历年创作概念之精粹。在他完成此一大型户外爆破计划后,他随即回到泉州老家,在安徽宣纸上爆破出APEC计划的手制草图,每一幅均包含了蔡国强过人的想象与绝妙无比的计划概念的实践。(来源: 雅昌艺术)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