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美国人坐拥游艇1700万艘

2013年03月16日 09:05  中国网

  美国游艇市场的占有率占世界游艇市场的50%以上,仅每年游艇的销售额就超过300亿美元。美国有游艇1700万艘,平均每10几个人就拥有1艘,这种普及率是中国无法相比的。

游艇码头游艇码头

  去年12月,国家旅游局确定2013年为“中国海洋旅游年”。今年1月1日,以“美丽中国,海洋之旅”为主题的“中国海洋旅游年”在海南正式启动,标志着发展海洋经济,建设海洋产业全链条已经得到政府的极大重视。作为海洋产业链条上处在萌芽期的游艇业迎来了加速成长的重要契机。今日,广东省游艇旅游协会副会长、游艇管理研究中心主任、深圳湾游艇协会董事叶嘉麟先生接受了中国网独家专访,就游艇业的发展现状进行了深入探讨。

  记者:与世界其他各国相比而言,中国的游艇业发展到了什么样的地步?

  叶嘉麟:作为世界上游艇业最发达的国家,美国游艇市场的占有率占世界游艇市场的50%以上,仅每年游艇的销售额就超过300亿美元。这主要得益于其悠久的行业历史和坚实的经济基础。美国有游艇1700万艘,平均每10几个人就拥有1艘,这种普及率是中国无法相比的。

  我国海洋经济在很长一段时间里没有得到应有的开发,游艇业也是近几年才开始被重视。由于起步较晚,这个产业还处在探索开发阶段,辐射面较窄,主要集中在广东、上海、浙江、福建等沿海省份,其中广东拥有的游艇数量最多。游艇业不是一个单一的产业,而是一个涵盖了游艇销售、旅游、酒店、餐饮、娱乐等多方面的产业链条,因而被誉为“漂浮在黄金水道上的印钞机”。要打造完善的产业链条,就要从游艇的人才培养、技能培训、政策制定、博览交易、游艇保税、行业建设、产业园区、文化传播、国际交流与合作等多管齐下,齐抓共建。

  记者:2013年作为“中国海洋旅游年”,对游艇业的发展意味着什么?

  叶嘉麟:国家旅游局此举表现了对发展海洋经济的支持,游艇业这个新兴行业也获得了相应的发展机会。但是到目前为止,国家还没有出台相应的对游艇业的扶持政策。

  记者:那么,目前游艇业发展都遇到了哪些困难?

  叶嘉麟:困难相当多,比较突出的为游艇政策法规不完善,游艇泊位建设、验收标准缺失,海上构筑物产权登记的门槛与实际不符,全国性游艇驾驶培训标准的空白等,都对游艇业的发展产生不利影响。

  国家现在还没有专门监管游艇产业的部门,因此很多正规的游艇企业都遇到过这样的现象:想要进行项目申报的时候却不知道该找谁,没有部门对此负责,甚至很多企业连流程该怎么走都不清楚。没有政府批准任何项目都无法实施,产业的发展就此停滞下来。其实不止这个,游艇的设计找不到专业部门、环境评测找不到第三方、游艇功能合理性谁来负责等,都是长期困扰游艇企业的棘手问题。

  这里特别要提到的是《海上构筑物登记管理办法》。游艇泊位产权登记使游艇泊位能够像房屋一样进行产权交易,将游艇泊位交易推向市场,进行有序合法交易。然而目前《海上构筑物登记管理办法》在实施操作过程中却遇到不少难题,亟待相关部门进行修改。

  记者:那么游艇业自身有没有什么问题?

  叶嘉麟:问题肯定是有的,毕竟这是一个朝阳产业,很多东西正在摸索,难免走弯路。比如游艇可用海域不足,游艇出海造成海水污染,游艇会功能设置不全,缺少进出道路、停车位、停机坪、游艇帆船培训基地,港湾安全防护措施欠缺,港湾污水处理系统不足等,都制约了游艇业的发展。但并不能因为有问题就限制它的发展,而是应该积极引导,加大投资建设改造,进行技术升级。

  记者:就您而言,上边所提到的这些问题要通过什么途径和办法来解决?

  叶嘉麟:关键还是政府给予更多的支持。希望政府给有条件的企业适当放宽用海条件,在办理用海用途上给予企业更多机会。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