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梦幻游艇:千万宝贝的诞生

2013年03月10日 07:58  财富中文网

  一艘游艇是怎么诞生的?它的铝制船体在马萨诸塞州格尔夫波特的船坞完成拼接;它的内饰在伦敦完成设计;而它的内部木工家具和木饰在澳大利亚制作。

游艇(新浪配图)游艇(新浪配图)

  热爱海洋和沙滩,但是整个冬天不得不留在岸上的读者们,一定会喜欢G-布鲁斯-奈赫特的新书《宏图大志》(Grand Ambition)。而当他们拿起这本关于航海的新书,一定会因为这本书的副标题而疑惑不解,直挠头皮。这条诚恳而又动人的副标题这样写道:“本书献给一条非凡出众的游艇和建造它的人们,以及一名无法真正享用它的亿万富翁。”

  奈赫特是个航海老手。他写过两本关于航海的书,都大受欢迎。一本是关于1998年的悉尼-霍巴特帆船大赛(Sydney to Hobart yacht race)。当时,这个赛事断送了6个参赛者的生命。另一本则是关于“水煮鱼”(poached fish)——既是餐厅里的一种菜肴,又是海盗非法盗捕的意思。他还是玛丽-查四世号纵帆船(Mari Cha IV)的船员之一。2005年,他们驾驶这艘船打破了尘封100多年的横渡大西洋航海时间纪录。

  这次,奈赫特写了一本深入浅出、包罗万象的手册,告诉你一艘当代的超级游艇是怎样制造的。这艘梦幻游艇的主人是一位私募基金投资大亨道格-冯-埃尔曼和他的妻子琳达。他们对现在拥有的游艇中的一艘不太满意:这艘船长197英尺,设计高度有11.5英尺,大得没法泊入他们在劳德代尔堡的别墅码头。他们打算重新订做一艘略小的游艇,大约187英尺长,8英尺高,就起名叫“琳达女士号”(Lady Linda)。他们希望这艘船就在美国制造,从而证明美国制造的游艇也能和在荷兰,或者德国那些顶级船坞建造的游艇一样好。

  奈赫特曾经担任过《华尔街时报》(the Wall Street Journal)的撰稿人。从这本书中也能看出,他的记者功底非常出色。他带着读者去到马萨诸塞州的格尔夫波特,讲述铝制的船体如何在三一游艇船坞拼接起来;然后去到伦敦,讲述设计师伊万-马歇尔如何设计游艇的内饰;再去到澳大利亚,讲述内部木工家具和木饰如何完工;最后再到摩纳哥。在那里,游艇玩家齐聚一堂,互相炫耀自己的宝贝。这阵势,如果适当的煽风点火,甚至会引发一场革命。

  奈赫特写作的大局观很棒,而且老天啊,这的确是很大的一个局!“琳达女士”总共的制造费用是4,000万美元——而且要知道,购买这类游艇的买家往往还希望将来能够用更高的价格卖出以获利。这艘游艇由3万多块铝合金零件拼接而成,总重487吨。奈赫特巧妙地描绘了金融危机来袭时,游艇的制造者、中间人和买主所承受的压力——这些压力在冯-埃尔曼的这艘游艇上被进一步放大,因为他被骗投资了一个旁氏骗局(Ponzi scheme)。作者同时也细致地描写了各个片段细节,聚焦了参与这项庞大工程的工人:一名船体装配工、一名管道工、一名木匠,还有一名在没有适当防护的条件下从事有毒工作的非法移民。奈赫特的笔触真挚而富有同情心。他刻意回避了一些航海专业术语,但海洋爱好者能够从这本书中读到的,是在海洋中逃避现实的理想和让人大跌眼镜的意外场景。也许这类书中最优秀的代表作是戴维-A-卡普兰(《财富》撰稿人)的《我的船更大》(Mine's Bigger)。这本书记录了汤姆-珀金斯的横帆船“马耳他游隼号”(Maltese Falcon)的制造过程。在《宏图大志》书中,有一个令人震惊的场景。当游艇主人第一次来查看他即将完工的游艇时,拒绝进舱和船员见面。他说:“我没必要到里面去。”但到最后,有人察觉到,其实主人对游艇有些失望。

  没错,这是一艘庞大、昂贵的游艇,但外观看上去也像一只巨大的白色篮球鞋。冯-埃尔曼在这艘游艇的制造计划中最关心的,除了钱,就是内部装潢。他们投入了巨大的精力挑选上好的瘤木材来打造床头柜,寻找亮蜜色的缟玛瑙来做成主厅的地板。但从中很难感受到他们对大海的渴望,更像是一座水上的豪华的宫殿,有一大批船员提供服务。在书的最后一章,道格-冯-埃尔曼告诉奈赫特:“大海对我来说有点失去魅力了。我们已经去过了很多地方。我仍然喜欢看到大海的景色,享受船上的服务。但一切都有点似曾相识的感觉。”

  很多人都说,不论一艘顶级游艇在你看来多么粗俗,它的制造过程都充满艺术性,凝结了手艺高超的工匠在船坞的心血。按这种说法,大家都应该去买下这本书,让奈赫特能保住饭碗,接着写下一本书。(财富中文网)

  译者:周详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