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中国富豪游艇90%是订制:船型模具两百万

2013年03月05日 07:25  金羊网-新快报

  “来我们这里买船的大多为地产商,他们购买游艇的用途一般是商务接待。老板们会经常提一些个性化需求,船只制造过程中,局部返工的情况时有发生,推倒重来的情况也不稀奇。当然,遇到这种情况时,他们会说'重新做,钱不是问题'。”--游艇制造公司段经理

图中两艘游艇均为该游艇厂出,较大的造价为800万元,较小的那艘为1100万元

  图中两艘游艇均为该游艇厂出产,其中较大的那艘造价为800万元,较小的那艘为1100万元,航速可达30千米每小时。一般而言,游艇的整体成本构成中,1/3是材料成本,1/3是设备与装修成本,另外1/3是人力成本。两艘游艇的船壳均为玻璃钢材料,其中大艇使用了约80吨玻璃钢,而整个船体的重量超过100吨。与纯钢和铝合金相比,玻璃钢的材料成本较低,但比较轻便和耐用,适合建造一般价位的高档游艇。

  “很难想象,一个开着豪华游艇出海的富豪,发现自己花千万元购买的新宠竟然不是独一无二的时候,会是怎样的心情?在中国,豪华游艇90%以上都是订制,这决定了豪华游艇必须大范围依赖手工工艺。”

  1660年,正值英国查理二世登基,为了庆祝这一盛典,臣民们别出心裁地为其献上一艘名为“YACHT”的狩猎用船。这艘专为娱乐而打造的船只,后来被业内人士公认为游艇的始祖,“YACHT”也因此成为了游艇在英语中的称谓。游艇与普通船只的本质区分,从那个时候就开始了。

  中国人认识游艇则要晚很多,直到近代影视技术的发明,人们才从欧美电影那里欣赏到一点浮光掠影。香槟、鸡尾酒、蓝调、狐步舞等游艇元素,曾经让人感到遥不可及。如今,这些东西已经不再神秘,在广州市区的太古仓码头,市郊的南沙港,均停泊了不少豪华游艇,造价动辄在千万元以上。而在郁郁葱葱的长洲岛上,竟然还“潜伏”着一家游艇制造厂。种种迹象表明,私人游艇,已经与广州人越来越近。

  但在中国,游艇业有一个怪现象:只有顶级贵船,没有中低档船只。这决定了游艇制造不能像福特汽车公司的流水线那样五分钟一台,而必须依赖冗长的个性化定制,因为富豪们可不喜欢“撞衫”。

  位于长洲岛的这家游艇制造厂,去年一年就产出了30艘豪华游艇,靠的不是富丽堂皇的厂房与机器设备,而是精细、有耐心的手工艺活儿。为了把船壳打磨光滑,需要20多个师傅连续七天进行手工擦磨,为了满足客户的一个新要求,出厂的成品也可以推倒重来。一艘豪华游艇的平均制造时间是半年,有时候,造一艘游艇的废料都可以再造几艘游艇。这无疑将“慢工出细活”的老道理发挥到极致。

  诚如昆德拉所言:只有慢到一定程度,才有速度。这就是“慢”的魅力,通过一个游艇制造厂,我们可以领略一二。

图为游艇厂的铸造车间

  游艇的制造流程十分复杂和精密,很多环节需要手工操作。生产流程大致归纳如下:首先是船体工程和装配工程,包括模具准备、表面制作、玻璃钢积层、固化离模、船体合模、泊缆安装、合拢安装等;其次是轮机工程、电气工程和装饰工程,包括电路布线、监控安装、警报安装、系统调试等;最后一步就是实船总检,吊装下水、水电实验、航行实验、系统调试、总验报告。

  豪华游艇厂区不足两个足球场

  5艘银白色的中小型船舶,零散地停靠在珠江河道上不具名的一处港湾,几个工人正在上面敲敲打打,一股浓浓的油漆味扑鼻而来。

  这些船刚刚才出厂,正在不紧不慢地装修,它们的体量普遍不大,大概只有珠江上大型游轮的1/10,身价却可能是后者的10倍以上,其中两艘船在千万元以上,另外三艘也超过500万元。一个月后,它们将交付给几位极有钱的船东,成为后者身份的象征。这是因为,它们有一个令亿万富翁都不敢侧目的名字:豪华游艇。

  这里是黄埔区长洲街深井村,位于著名的黄埔军校旧址——长洲岛。谁也想不到在郁绿葱葱的长洲岛上,还“潜伏”着这样一个游艇制造厂。走进厂区,记者有一点失望,整个厂区面积不过两个足球场那么大,不见富丽堂皇的厂房与现代化的机器设备,只见五六个空旷的旧式车间和几个摆放在露天的船型模具,传闻中光鲜的游艇设计师也就在这里生活起居。

  一个如此破旧的厂房,真能产出千万元以上的豪华游艇?

  造一艘游艇需要耗时4到6个月

  “首先,我们的厂房未来要迁到江门,这里没怎么装修,确实比较破旧。另外,豪华游艇一般是手工制作,那种搞标准化生产的现代化设备还真用不上,厂房看上去比较简易也是正常的。”游艇制造厂的段经理这样回答记者的疑问。参观厂区,记者确实没有看到传统制造业的生产流水线,只看到20多个工人正在一艘刚成型的船壳上擦砂纸,“这道工序一般要耗时七天左右,刚成型的船体比较粗糙,必须靠人工打磨,才能达到设计的要求”。

  “很难想象,一个开着豪华游艇出海的富豪,发现自己花千万元购买的新宠竟然不是独一无二的时候,会是怎样的心情?在中国,豪华游艇90%以上都是订制,这决定了豪华游艇必须大范围依赖手工工艺。”段经理这样说道。

  一艘游艇的制造时间没有个准,如果客户愿意使用现成的模具,四到六个月可以完工。一般而言,一个多月时间是设计,这个不仅要有创意,还要和船东作大量细致的沟通;一到两个月时间是制造成型,这个环节需要耗费大量的人力,几十个师傅要为一艘船耗费近半年的心血,光人力成本就得几十万元;至少一个月时间用来装修,装修是没谱的,有的客户在装修上的花费几乎可以再造一艘游艇;一个月时间用来检验,只有各项安全指标均达标了才能向船东交船。

  推倒重来的情况时有发生

  不过,如果客户不愿意使用现成的模具,则还要单独做一个船型模具,仅这个模具就要耗时一到两个月,造价也要一两百万元。而如果这个模具是很个性化的那种,可能用一次就用不上了,这也是游艇之所以昂贵的原因之一。“太多地方需要手工来完成,从模具制造、打磨、木工再到装修,因为追求个性化,几乎每个环节都需要手工工艺,这可不像福特汽车公司的流水线,五分钟可以组装出一台轿车。”

  另外,游艇制造的流程很精密很复杂,出一点差错可能就要推倒重来,有时候,造一艘游艇的废料等于好几艘游艇所用的材料。“客户会提很多要求,局部返工的情况时有发生,推倒重来也不是稀奇。有一次,一艘游艇快出厂了,客户突然对船壳的造型不太满意,希望可以推倒重来,沟通无效后,我们照办了。当然,他说钱不是问题。”

  国内行业平均利润率在20%左右

  “这也是国内游艇业的一大特色,制造商往往显得过于迎合客户的需求,而忽略了游艇本身的审美价值。欧洲的那些游艇制造商就不一样,他们有很强的品牌意识,在与客户的沟通中会比较强势,客户的个性化要求常常让位于制造商的专业意见。”段经理接着说道。

  “把材料、设备、人工、装修等成本算起来,一艘20米左右的中型游艇卖到百万元以上,并不算贵。你想想,就是在陆地上建这么大体量的一个房子,也得几十万元的成本。”

  值得一提的是,记者调查获悉,国内游艇制造业目前还没有形成什么像样的品牌,发动机和船体材料很多时候还依赖进口,行业平均利润率也只有20%,这跟欧美还有很大差距。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