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2013中国游艇业腾飞新起点

2013年01月16日 07:43  新浪尚品 微博

  2013年被国家旅游局确定为中国海洋旅游年,这将进一步推动我国游艇和游轮制造业发展,中国交通运输协会邮轮游艇分会副会长郑炜航表示,游艇产业有望成为继我国汽车产业之后的又一大黄金产业。

中国游艇产业准备起航(新浪配图)中国游艇产业准备起航(新浪配图)

  2013年的机遇

  伴随2013年被国家旅游局确定为中国海洋旅游年,游艇产业有望成为我国迅速发展海洋旅游业最先受惠的产业。去年中国旅游局局长邵琪伟数次考察游艇、邮轮产业,反复强调邮轮旅游是21世纪国家海洋战略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旅游产业的新业态。大力发展旅游装备制造业,将为把旅游业培育成为战略性支柱产业奠定坚实的基础。

  现在全国沿海各地都在掀起建造游艇基地潮,青岛、广州、厦门、珠海、三亚等城市都兴建了游艇基地。从天津到上海,从三亚到宁波,我国正成为世界最具增长潜力的游艇制造、邮轮旅游市场。中国巨大的市场潜力也为推动游艇制造业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据悉,作为船舶制造业的重要组成部分,现在全球每年的游艇经济收入超过500亿美元,过去的五年是中国游艇制造行业发展最为迅猛的时期,未来五年,中国的游艇制造行业也将加速发展。

  据国际游艇设施委员会提供的统计数据,发达国家平均每171人就拥有1艘游艇,在挪威、新西兰等地,游艇的人均拥有比例为八分之一;在美国,该比例为十四分之一,其中仅美国就有1700万艘游艇。目前世界游艇年消费额高达400亿美元,如果加上相关的维修、管理、娱乐等费用,全球每年的游艇经济收入超过500亿美元;在目前的世界船舶市场上,仅游艇一项的年销售额与海洋运输船舶一样高达2000多亿美元,加上游艇配件、水上运动器材,年销售总额高达3000多亿美元,甚至超过了商船和远洋发达国家的销售额。

  从未来发展趋势看,游艇装备制造业的潜在市场空间非常巨大。游艇除了本身价值不菲外,游艇业形成的产业链价值也非常大。据了解,一艘普通游艇一年的保养费用最低也要10万元以上。游艇消费不仅可以吸收大量的劳动力,还可以为当地政府带来大量的税收收入。

  2011年,我国内地接待国际邮轮262艘次,同比增长16.6%,乘坐邮轮出境旅游达到50.4万人次,同比增长60%,成为重要的国际邮轮目的地和出发地。游艇旅游可以充当发展海洋旅游的切入点。发展经验表明,当地区人均GDP达到3000美元时,游艇经济就开始萌芽。去年我国人均GDP已突破5000美元,从国际经济发展规律来看,游艇产业将是我国继汽车产业后又一个黄金产业。

  目前,伴随全球金融危机的深度发酵,发达国家的游艇购买力下降,我国的游艇购买力不断提高,产业影响力迅速提升。由于具有较成熟的劳动力优势和世界船舶制造大国的工业生产力,使发达国家游艇制造产业纷纷向我国内地转移,为我国发展游艇产业提供了良好契机。相关游艇配套设施产业链加快聚集,正在形成珠三角地区、上海及周边地区、大连青岛及周边地区,福州及周边地区、天津开发区、海南等几大生产和消费区域。

  亟需政策扶持

  目前,我国已经形成完整的游艇制造产业链,包括游艇研究、设计、整艇制造、零配件制造、舾装等,目前中国有374家玻璃钢船厂,其中有50家以生产制造游艇为主,产品80%~90%出口。2010年中国游艇制造业出口额达到2.2亿美元,现在中国整体游艇生产能力已跻身全球十强,其中超级游艇的制造能力已位列全球第六。中国制造的中小型游艇价格与欧美国家相比便宜20%~30%,这使得中国游艇在国际上非常具有竞争力。

  郑炜航估计今后5~10年中国企业类的游艇购买量大概有5万艘,中产以上阶层个人购买量大概也是5万艘,按平均每艘50万~100万元计算,将给我国的游艇制造业带来500亿~1000亿元的市场。

  目前我国游艇业仍然存在多个亟须解决的问题,包括政策服务配套不够完善,检验以及牌照等标准混乱,船检、注册、驾照以及码头、航线等相关管理滞后等。以游艇生产消费,推动旅游二、三产业融合,还有待克服游艇产业政策的瓶颈。

  据悉,中国的游艇制造企业主要是生产中小型的游艇,大概有320家企业主要生产工作用艇和零配件,利润不高。由于游艇产业是一条长长的产业链条,从设计制造到消费、维修再到售后服务等,面对中国尚未开发的庞大游艇市场,海外游艇制造企业有向中国转移的趋势。

  上海船舶工业行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杨新发表示,2009年12月国务院下发的《关于加快发展旅游业的意见》,首次提出把旅游业培育成国民经济战略性支柱产业,并把邮轮、游艇等旅游装备制造业纳入国家鼓励类产业目录。中国的游艇制造业也将赢来发展机遇。但是目前在发展游艇业所需的港口码头等基础设施建设、驾照培训考核、规范检验等方面仍有诸多困难,期待国家层面政策和资金扶持。

  在我国游艇制造技术进步迅速之时,突破游艇业的政策管理将是实现游艇业迅猛发展最大障碍。文章来源:中国联合商报  CUBN记者 刘杰 北京报道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