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Riva 92 Duchessa海上贵妇人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9月02日 02:28 中华宝艇

  层层裙褶装扮下的英国女星凯拉·奈特莉,以异常华丽的姿态化身主演了2008年末的新片《公爵夫人》,执导影片的索尔·迪比信言,要在2009年将这位惊艳动人的“宫廷美女”送上全球电影的至尊舞台——奥斯卡。无独有偶的是,几乎就在《公爵夫人》全球上映的同期,来自意大利的丽娃游艇公司推出了一款同名豪华游艇,与迪比渴望成为影坛巨星的心情一样,丽娃也巴望着他们的“公爵夫人”能在游艇世界里艳照四方,于是选择在万人瞩目的豪华游艇朝圣地——嘎纳游艇展首度揭开“夫人”的神秘面纱。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踏着雅典娜的神迹

  丽娃似乎要比迪比更幸运一些,就在迪比依然拖着腮帮,翘首以待他的《公爵夫人》能得到2009年度奥斯卡小金人的垂青时,丽娃的“公爵夫人”已率先在嘎纳捧回了千万人的啧啧称奇。

  印象里,丽娃的游艇似乎更多倾向于中小款型,也因为这样很多人都以为那些经久不衰的纯手工木艺只有在小巧精致的船型中才能得到最大程度的诠释。但事实却远非如此。早在21世纪初,法拉帝集团选择并购这家意大利历史最悠久的造船厂时,丽娃就已经开始寻思起更远大的理想了。2005年,身长115英尺的Riva 115——雅典娜叩响了属于丽娃的超级游艇时代。许或是仰仗那位守护希腊城邦的女神在冥冥中的佑庇,让我们得以在三年后见到丽娃又一款超级游艇巨作——Riva 92的诞生,这次他们为这款新艇冠名为“公爵夫人”。

  没有料想中出人意料的华丽外表,披裹着黑色外壳的Riva 92给人更多的感觉是大气与沉静,丽娃显然在延续Riva 115的主体风格,但他们并不希望每当人们见到Riva 92时,总会在第一时间不由自主地联想起Riva 115,他们要让Riva 92自成一派,拥有独当一面的个性色彩,于是这条游艇从船艏挡风玻璃直到雷达架底座的前端,统一着上了黑色,这样一来,整条游艇由上至下大体上形成了黑、白、黑三夹层的视觉效果。这样的用意并不难理解,层次分明的色彩搭配就是为了让船体的每一道线条更为明朗,而船型也会因为清晰的线条显得更为匀称。

  除了在色彩层次上与Riva 115略有不同外,飞桥层顶端的雷达架亦是两者不同风格的最好诠释者。和很多超级游艇一样,Riva 115的雷达架位于船艉,从雷达架延伸向前的遮阳篷只能庇护船艉区域,飞桥甲板层的核心也主要集中在船艉。而Riva 92则将雷达架耸起至船腹处,遮阳篷正好位于前侧驾驶台的上方,船艉则完全呈露天格局。很显然,Riva 92上的飞桥层将核心挪到了驾驶台,这样的处理隐约为艘游艇捎来了一些运动气息。

  

  对于那些特别喜欢亲自驾驶游艇的船东来说,飞桥层的驾驶台或许无法满足他们的驾航热情,毕竟室内驾驶台的操作仪器一般都要比上驾驶台完备。不过Riva 92的主驾驶台可能会令不少人失望。在一般人看来,超级游艇的仪表板应该由数个大小不一,功能不同的监测屏组成,但是Riva 92的主驾驶台前只有简简单单的两个监测屏,这可能是设计师有意为之,目的是为了迎合内室布局的简约风格,但是发动机与其他导航设备的监测数据相互孤立,这其实给数据对照带来了不少的麻烦。

  更严重的问题出在驾驶席正对面的挡风玻璃上。为了凸显船体的流线造型,挡风玻璃与水平面的夹角设计得相当小,加上深色玻璃经过阳光折射后的投影,令仪表板上阴影重重,极度影响了驾驶者的视线。此外,Riva 92还和不少超级游艇存在同样的弊漏,站在驾驶台的位置根本没有办法观察到船艉,在游艇停靠码头时,必须有工作人员在船艉导航,否则很容易发生碰撞。

  简约的木艺

  千万不要以为凭借木工作业闻名的丽娃,会在内室装潢中大秀“全木宴”,他们和很多同样身处欧洲的游艇制造商一样,了解繁复铺张的装潢风格早已成为一种过去时,简约风与实用主义才是当代人的新宠,不过这并不代表丽娃必须为此割舍他们的专长。颜色厚重的木料显然不适合诠释简约风格,为此Riva 92选用了白色橡木作为权衡,铺展在主甲板层客厅内的橡木地板以轻缓的色泽奠定了整个内室布局的基本色调,与之相对应的天花板附着了白色大理石。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干净利落的视觉效果

  将大理石作为天花板的装饰材料,这在室内设计中非常少见,不过效果倒是不差,赋有光泽的大理石在强化客厅采光之余,光滑表面上的倒影还具有延伸空间的作用。环顾客厅四周,与地板、天花板相匹配的白色皮革沙发,白色百叶窗,白色窗帘,白色茶几……几乎将整个客厅定格成为白色的世界。为了避免太过苍白造成的乏味感,设计师在边框和周边的家具中适量选用了棕色胡桃木作为点缀,强烈的明暗对比营造出特别干净利落的视觉效果。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连餐桌和椅子都混合了棕白两色

  这样的风格同样沿用到了客厅前侧的餐厅内,甚至连餐桌和椅子都混合了棕白两色。驾舱并没有像常规所见的那样,位于主甲板层的正前方,而是下降了半个层面,需要经过几节台阶才能抵达,据说类似复合式的格局已经成为眼下豪华游艇设计师们的最新法宝,不但有效利用了空间,还能通过错落有致的格局令整体设计显得灵活多变。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以船舱为主的下甲板层应当是丽娃品牌特别擅长的部分,虽然大面积的木料混合纺织作物令生活区的感官效果不如主甲板层那么清新自然,但是设计师却认为,利用色调较重的胡桃木更易于体现居室的温馨感,如果起居室与客厅一样单纯注重渲染白色,恐怕会让人产生疏离感。抱着这样的目的,他们甚至将木艺延用到了浴室中,连浴缸的外壁也裹上了一层胡桃木作为点缀。

  

  令人兴奋的是,包括主舱、贵宾舱及两间双人客舱在内的所有房间都充分考虑到了采光问题,特别安置了大面积的舷窗,但是房间内的透明舷窗过多过大却会对游艇的整体外观产生一些负面影响,从侧面着眼Riva 92,穿插在黑色船体两侧的透明舷窗显然有些有碍观瞻。设计师不妨可以考虑调整房间玻璃窗的颜色,以求外观协调统一。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遮阳篷下还安置了一长排休闲椅和餐桌

  最顶上的飞桥层兴许是许多钟爱露天享受的朋友最关心的,丽娃游艇设计组深知露天休闲区对于一艘92英尺身形的游艇的重要性,因而除了安排驾驶台外,遮阳篷下还安置了一长排休闲椅和餐桌,配合露天派对的需要,酒柜和烧烤架也是必不可少的。先前提及的为Riva 92整体外型平添运动气息的遮阳篷其实暗藏玄机,中间设计有移动隔板,能在必要时敞开。这种类型的遮阳篷要比折叠式节省更多的空间,且具有更好的外观。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按摩浴池改造成了一整排吧台

  按照标准配置,原本飞桥层上的餐桌后方会有一个按摩浴池,但是在我们所试乘的这艘Riva92上,设计师按照船东的要求,将按摩浴池改造成了一整排吧台。船艉的双人日光浴垫之后是一台起重机和存放接应艇的库房,为了方便接应艇下水,起重机的支架能直接向下延伸。除了飞桥层置有日光浴垫外,主甲板层的船艏也铺设着大块可供休憩的软垫,考虑到这两片区域完全暴露在室外,在游艇航行中最容易受船体颠簸的影响,因而软垫四周特别安装了扶手以保证乘客的安全。

  更多精彩资讯请关注 新浪尚品(微博)

上一页12下一页

分享到: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