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蓝天白云下的书山:漫游法国国家图书馆

2013年05月25日 08:56  新民晚报

  出巴黎老城往东走,远远的,便会看到四幢雄伟的建筑拔地而起,巍然屹立在塞纳河左岸,吸引着南来北往人的目光。这是四本打开的巨书,四“书”相对,又构成一本完整而更伟大的书。它就是法国国家图书馆,亦称密特朗图书馆。

它就是法国国家图书馆,亦称密特朗图书馆。

  密特朗图书馆像老巴黎一样,不事张扬,却以深厚高雅的灰色——朴素的外表,吸引着无数学人读者。图书馆占地7.5公顷,楼高达22层,建筑面积36万平方米,有1300万册藏书,是世界上最大的图书馆。建筑群是全开放的,没有大门,站在这里你会感到自己在书山面前的渺小。电梯入口将从不同方向过来的读者缓缓导入低于底座水平面的三层阅读区。四栋玻璃大厦均为书库,大厦之间有玻璃回廊从底部相连,回廊内侧是宽敞明亮的阅览大厅,各个阅览室的通透回廊中间围成一个面积可观的天井,里面参天古树,植被层叠,是悦目的景观。这片被阅览楼包围着的森林创造了一种最理想的阅读环境,因为它与阅览室的玻璃相隔,在巴黎的喧闹中,创造了一片幽静,可望不可及,似乎是一个蜃景。

  如果说密特朗图书馆露在外面的亮丽透明,高耸入云,像四本打开的书,向高空伸展是在追求它的标志性,在强化着它的方位的话,那么这深入木地板广场下边的下半身则旨在寻觅寂静、沉思、象征着人类漫长的永无止境的文化沉积,而在这片积淀的中心的绿色森林则是在追求抽象和真空从而结束了这座建筑的标志性,使读者忘记了自己在城市的位置,处于一片寂静,安宁、舒心又赏心悦目充满文化气息的隐修仙境,这便是这座图书馆建筑设计本身所表达的内含。

木地板和森林则使人反璞归真

  进入大楼核心区,可以看到一套像地铁似的自动传送轨道安在房屋上方,只见一个个小圆吊箱在沿轨道穿行,你来我往有条不紊。它在电脑的指令下,从书库奔赴各个阅览室,在10分钟内将图书送到读者手中。

  密特朗图书馆的建筑设计体现了法国很强的环保意识,从外表到室内见不到水泥、瓷砖、塑料、涂料等材料,我走遍这个图书馆能看到的是四种材料:玻璃、金属、木板、地毯,所有的墙壁或是铝合金或是玻璃,地面从室外到室内全是木质的,家具大都是木质的,玻璃及金属材料给人以强烈的现代感,木地板和森林则使人反璞归真。

图书馆四边的十二条路全部分给了作家和艺术家,而且都是二十世纪的

  图书馆四边的十二条路全部分给了作家和艺术家,而且都是二十世纪的,以和图书馆的建筑风格保持一致。法国本土名人分到六条街道:哲学家雷蒙 阿隆和社会学家布罗代尔,两个和萨特齐名的人物;戏剧家阿努依,无声电影大师冈斯,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莫里亚克。莫里亚克分到的那条马路最大最长,临着塞纳河,据说巴黎市政府早就想分给他一条路,因为每次都是小街,他的家人没有接受,这次终于等到了一条满意的。另外还留了五条路给热爱巴黎的外国名人,像作家海明威,托马斯 曼,乔伊斯,他们都是在巴黎完成了一生最好的作品。

  图书馆的魅力,不只是它的雄伟和耗资而在于它的建筑艺术、高新技术的应用,高度的自动化、数字化程度,尤其是它所表达出的哲学内含和文化品位更让人流连忘返。这是我所见过的最好的图书馆,也充分体现了法国人对文化知识的重视与热爱。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