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致敬青春:“青春18”日本列车游

2013年05月03日 13:35  中奢网

  年华易逝,青春永伴。心灵和身体至少得有一个在路上,这是小编所理解的青春真谛。无论你正在上学还是已经离开学校,何不通过旅行找寻青春的体验?为你推荐日本“青春18”列车游,线路几乎遍布日本全国,很多都沿着海岸行进,依山傍海,风光秀丽雄浑。

相比日本交通费的高价,“青春18”车票则显得平易近人

青春自由气息 老少皆宜的慢车旅行

  每年春、夏、冬季,日本铁道公司JR(JapanRail日本国铁)就会出售带有一定使用期间限制的“青春18”车票。相比日本交通费的高价,“青春18”车票则显得平易近人,价格11500日元。“青春18”是个1联5式的套票,可1人或多人共同使用。共5天的乘车间可以乘坐电车“任意行”(除特急、急行电车外。)日本的铁道非常发达,连偏远的小地方都有线路可通。很多小车站甚至是无人车站-没有验票员,上车给司机看一下票就OK,跟坐巴士似的。“青春18”可以到达的线路,几乎遍布日本全国各地。

  “青春18”车票的“福音”不仅是体现在价格上,还体现了旅游的真正精髓。“青春18”车票的珍贵之处在于其旅游的随意性上。经过“热海”时,见其广阔澄清的碧浪,便可以下车在海边稍作停留;经过“千年古都”京都时,可以下车行走在散发着历史古香的青石板街道;经过九州的无名小站时,也可以出站转悠一圈,尝尝地方小吃美味。“青春18”的旅行充满一种随意散漫,给紧张的精神做一个松绑,为纷繁的心灵注入一道“鸡汤”。

  “青春18”之旅也是体验日本“电车文化”之行。长期居住东京,人们已经习惯了东京电车中的沉默无语。一串串的车厢里,看书、打盹儿、玩游戏也成为电车中的通常之景。但是,日本的“电车文化”绝不仅限于此。九州穿行于山林之间的单节电车仍保持古风。在绿色中穿行,听身穿制服上了年纪驾驶员的指令声,乘坐这样的电车仿佛有时空穿越感。坐上仍使用煤炭作为能源的观光火车,古色古香的车厢内喝上一杯咖啡,悠闲享用便当,和对面陌生的游客也能闲扯天南地北。地方的“电车文化”与东京的“死板”相比显得更有活力更让人亲近。通过电车之行,可以窥察普通日本国民的百态人生,且在无意之中自身也融入这“电车百景图”。

  使用“青春18”车票,绝对母须在18岁或以下!“青春18”的意思,就是怀着青春的心境,像十八岁的学生趁着学校假期坐火车离开家乡去一趟旅行,没有任何年龄限制!日本的学校,假期颇多,春假,暑假,寒假。日本的学校又很推崇“研学旅行”,让学生们在旅行中了解各地的风土人情,开拓视野。JR便顺势推出价格低廉的“青春18”套票,特别适合学生们的假期旅行。日本人特别喜欢坐火车旅行,到后来,不仅仅是学生利用“青春18”,越来越多的一般民众也利用这种套票,悠哉游哉地漫游全国。

“青春18”是五联卷,如果你这次仅仅用了一张,其他4张不是浪费了吗?

活用套票 找合法“黄牛”买卖车票

  “青春18”是五联卷,如果你这次仅仅用了一张,其他4张不是浪费了吗?确实,根据规定,一旦使用,卖出的联票则不能退,到那时也不是没有办法。日本还有一个非常便利的商店,那便是票证店,说穿了就是合法化了的黄牛。这种店可以买卖各种有价票证,除了车票以外,还有商品券、电话卡、球票、戏票等。当然这里也包括“青春18”票。我这次就花了7500日元(626元),买了一张还能用三次的票,这次用了一张,剩下两张也能卖还给他们。而且还根据不同的时间,详细定有票价,比如,8月20日为止,剩下两次的可以卖4300日元(359元)。这样,本次冈山之行,我事实用了3200日元(267元),虽然比原来的价格要高,但是如果乘坐新干线往返,票价将高达20140日元(1682元)。

  当然,日本当时的国有铁道为了让人们不得不乘特快或者新干线,人为地制造了一些瓶颈地带,那就是,在主要的干线,故意每小时仅发1趟车,而且还都是站站停的慢车。而这个区域以外,则仅几分钟就有一班车经过,十几分钟就有一趟快速列车,可见这些瓶颈地带是多么可恨。

  因此,如果要制定好行程计划,最有效地利用好这种车票,就必须首先把握这些瓶颈地带的车次,在这个基础上乘坐最快的车,而往往停站越少的列车,座位也越舒适。在这些瓶颈地带,便有从姬路市到冈山市之间的那段,这次我便计划从名古屋出发,前往冈山市,在那里停留数小时后,便原道返回。

  原来,制定计划之时必须拿着一本时刻表,对着地图进行,但现在比较到达了情报在社会,日本铁道的时刻表也都在网络上发布(http://www.ekikara.jp/top.htm),而且还有极为强大的检索机能。在检索之时,还能去除特快以及新干线,得到最需要的结果。

 

上车的时候,列车员会在车票上敲上一个日期章,出站时查验

注意事项

  上车的时候,列车员会在车票上敲上一个日期章,出站时查验。“青春18”不能从自动检票口出入,必须经过人工验票口出入。“青春18”可以乘坐JR各地线路的除新干线和特急以外的所有列车,包括普通、快速、急行车,不过都是自由席(不对号入座的散座)。如果想坐指定席(对号入座的车厢),就得另外付“指定费”了。

  青春18车票上清楚印着"普通列车乘车券"就是代表只能搭乘普通列车。其实时不太懂普通列车到底属于哪些电车的人还是相当多的。所谓的"普通列车"就是平常一般日本人通勤、外出等等使用的列车,是直接在车站的售票机购买车票,不需要另外支付"特别料金"就可以搭乘的列车。

  不过普通列车也就代表一定会停靠所有的车站喔!普通乘车券能搭乘的列车也包含各路线所设定的各种"快速"列车,如"新快速"、"特别快速"、"通勤快速"、"区间快速",这样名称的列车。这些列车是不需要支付"特别料金"的,因此理所当然的使用"青春18车票"是可以搭乘这些电车的!

  总而言之,青春18车票只能够使用在上一段所列出普通电车,并且是无法另外支付"特别料金"去搭乘"急行"或"特急"列车(新干线当然也不行罗)。如果旅途中有需要搭乘"急行"或"特急"列车,就必须依照正常购买"乘车券+特急券"的方式,才能搭乘喔。

  其实也有一个很简单的方法可以分辨哪些列车是"青春18车票"不能搭乘的。全国电车时刻表都有详细列出不能搭乘的列车,JTB版本中用粗体字、JR版本中用红色字表示的优等列车(特急与急行),就是"青春18车票"不能搭乘的列车罗!至于其他一般字体表示的,就是可以搭乘的普通列车啦!

  除此之外,当JR的列车会直接运行到私铁或第三区间时(也就是那种跨公司合作运行列车),由于路线上已经不属于JR的行驶范围,必须另外补上该行驶区间的差价。

“青春18”车票使用提示

  1.发行方:JR(JapanRail日本国铁);

  2.发行时间:每年春、夏、冬各发行一次,每年3/1-3/10,7/10-8/31,12/10-1/10预售,3/10,7/20,12/20之后开始使用;

  3.价格:11500日元(每册套票共五张,含5张价值2,300日元的1日通票);

  4.使用范围:自由搭乘JR全线的普通车(包括普通快车)及部分海路航线的任意线路、任意路程,并且可以在途中任意次下车

  5.使用规则:5张通票可1人或多人共用,每张通票限1人使用、启用后当天有效;

  6.使用时间:每张通票启用后,当日0:00到24:00有效;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