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前往火星之旅:一场极地生存盛宴

2013年03月22日 08:22  今日早报

  火星上是否存在适合生命存在的物质,一直是人类试图揭开的谜底。对于这个疑问,“好奇”号火星车在火星探索7个月后,科学家给出肯定的答案。

火星真的适合人类生存么?

  荷兰“火星一号”公司早前宣布,计划于2023年前送4名志愿者上火星进行科学实验,志愿者登陆火星后,将无法返回地球。目前共3万7000多人报名,其中有450多名中国大陆人。

  这项计划对报名者的条件没有硬性要求,只要年满18岁就可报名。登陆火星过程将拍成实境秀。

  不过火星真的适合人类生存么?或者说火星真的有生物曾经在那里生存过么?

  火星曾可能有“土”和“水”

  “好奇”号2012年8月在火星盖尔陨坑中心山脉山脚着陆,开始探索火星任务。

  最先引起科学家探索兴趣的是高5000米的“夏普山”。这座山在陨坑底沉积而成,存在的古老物质可能揭示火星是否具备宜居条件。

  但在“好奇”号着陆后不久,项目组决定首先探测位于“夏普山”背后的“耶洛奈夫湾”。

  从火星的卫星上观测显示,“耶洛奈夫湾”有三种不同地形,加之海拔低,这些条件暗示水曾经流淌并在表面聚集。

  今年2月,“好奇”号利用机器臂最前端的钻探装置,首次对盖尔陨坑内一块名为“约翰·克莱因”的岩石上钻孔取样。

  科学家本月12日在位于美国首都华盛顿的国家航空航天局总部告诉记者,分析检测显示,取出的岩石粉末含有粘土、硫酸盐和其他对生命非常关键的矿物成分。

  “好奇”号探索项目首席科学家、加州理工学院的约翰·格罗青格说,“耶洛奈夫湾”曾经有水流淌,水可能适于饮用。

  分析显示,盖尔陨坑的岩石上含有二氧化碳以及氢、氧、磷、硫和氮等元素。格罗青格说,火星岩石样本中发现生命构成的全部成分,二氧化碳是一项关键的成分。

  30亿年的老石头揭秘

  “约翰·克莱因”得名于火星探索项目组一名经理,他于2011年病逝。

  科学家不知道“约翰·克莱因”岩石的年龄以及它如何形成,他们猜测,这块石头至少有30亿年历史,而且在无酸、盐分不特浓的水中浸泡过相当长时间,以形成多种粘土和矿物质。

  “这块石头,坦率地讲,看上去和我们地球上能看到的石头一样,”格罗青格说,“关键在于,这是微生物可能生存的一种环境,而且也许繁衍兴旺。”

  “耶洛奈夫湾”的宜居条件似乎大约符合地球最初生命迹象存在数亿年期间的条件。

  “在地球上,在非常、非常古老的岩石上寻找有机物是一项非常艰难的课题,”“好奇”号样本分析首席调查员保罗-马哈菲说。

  但在火星上寻找有机物可能更具挑战性,因为没有大气层保护,紫外线和宇宙放射物可以破坏有机物。火星表面显然覆盖一种称为高氯酸盐的物质,可以消灭有机物。

  <b>探查有机物的存在</b>   探查有机物的存在

  是否存在有机物将是证明火星是否存在类似地球生命的关键,这一点尚未证实。但科学家们说,“好奇”号的探索任务还剩下17个月,他们将对有机物问题进一步深入研究。

  “好奇”号本月初因电脑故障进入“安全模式”,科研项目处于暂停状态,预计本周故障将得到解决。

  由于地球和火星位置关系,“好奇”号与地球的无线电通讯将中断一个月。科学家们打算,让“好奇”号今年5月在“约翰·克莱因”上再打一个孔,探索有机化合物下落。

  科学家们补充说,如果没有有机物,也不能排除“耶洛奈夫湾”适合生命存在。“适于微生物新陈代谢的地质环境,不一定非得有碳元素存在,”格罗青格说。

  地球上的有些微生物可以以岩石内的无机物为食。“确实需要某种碳元素来源,但如果只有二氧化碳,化能自养的有机生物可以仅在岩石上吃食,基于这种碳,它们可以新陈代谢,产生有机化合物,”格罗青格说。

  无论火星是否曾经有过生命,至少有机会由富含有机物的彗星和小行星将有机化合物带到火星表面。

  科学家们说,寻找这些有机物曾经保存的位置,是一项更为艰难的探索任务。

  格罗青格说,知道火星至少曾经拥有生命的成分,这让搜寻有机物变得更加可行。“这不是个简单问题,但我认为,任务可行,我们对于已经开始做这件事感到兴奋,”他说。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