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东瀛赏樱季“花见”地图

2013年02月28日 13:36  新浪尚品 微博

  赏花最纯粹不过,无关乎年龄性别,无关乎贫穷富贵,无关乎政治国界,无关乎语言,甚至无关乎文化差异,自有那一抹粉舞翩跹兀自盛放,众生平等,让你一瞬间忘记喜怒哀乐,忘记喧哗隔阂,只管仰头抬手,融进那梦幻般的纯净天幕中,享受落英缤纷飞花吹雪。

姬路城樱花时节如白鹭在粉色绯云中振翅 姬路城樱花时节如白鹭在粉色绯云中振翅
东京新地标晴空塔下樱花盛放 东京新地标晴空塔下樱花盛放

  日本著名小说家川端康成在1968年获得诺贝尔文学奖时发表的《我在美丽的日本》致辞中说道:“矢代幸雄博士曾把‘日本美术的特色’之一,用‘雪月花时最怀友’的诗句简洁地表达出来。当自己看到雪的美,看到月的美,也就是四季时节的美而有所省悟时,当自己由于那种美而获得幸福时,自己就会热切地想念知心的朋友,但愿他们能够共同分享这份快乐。以“雪、月、花”几个字来表现四季时令变化的美,在日本这是包含着山川草木,宇宙万物,大自然的一切,以至人的感情的美,是有其传统的。”川端康成笔下日本人的精神实质,他们古往今来对于四季自然的细腻感知,乃至对国花樱花的极致喜爱和推崇,或许可以由此段话中得窥一二。

  不管去年的冬天多么寒冷,新一年的春天终于还是来了,春寒料峭刚散,在隔海另一端的日本,又将迎来一场轰轰烈烈的年度盛事--花见(赏樱花),甚至比更换首相更能得到日本人的关注与期待。因为赏花最纯粹不过,无关乎年龄性别,无关乎贫穷富贵,无关乎政治国界,无关乎语言,甚至无关乎文化差异,自有那一抹粉舞翩跹兀自盛放,众生平等,让你一瞬间忘记喜怒哀乐,忘记喧哗隔阂,只管仰头抬手,融进那梦幻般的纯净天幕中,享受落英缤纷飞花吹雪,唤起久违的浪漫,留住那珍贵的心灵触动。所以不管是在武汉大学、上海顾村、华盛顿、韩国,还是日本,只是想提醒你不要忘了,这个春天,度过了“世界末日”,我们依然有美丽的樱花可赏。

  樱花原产在北半球温带环喜马拉雅山地区,包括日本、印度北部、朝鲜、中国长江流域等地区,而其中以日本樱花至今最为兴盛,共有200多个品种,因此日本也被称为“樱花之国”。为什么日本人如此喜爱樱花,而中国流传下来的诗词中,文人对它的吟诵较少呢?我们喜爱雍容华贵的国花牡丹,赞颂梅兰竹菊四君子,周敦颐爱莲,陶渊明寻找桃花源,比较起来,樱花的确在国人的视野里出之甚少,更有“三月雨声细,樱花疑杏花”的诗句。但樱花却赢得了一衣带水的日本人狂热持久的喜爱,究极原因,应该还是民族的审美、价值观和生死观有所差异:日本人重视集团主义,比起个人英雄他们更推崇团队协作,所以喜欢的花也不是一枝独秀,花朵硕大,而是像樱花那样,虽然单朵单株的樱花树并无奇特之处,但当千百株樱花树簇拥聚集在一起竞相绽放的时候,才能感受到其形成的气势和力量;樱花的生命很短暂,一朵樱花从开放到凋谢大约为7天,整棵樱花树从开花到全谢大约16天左右,这又契合了日本人“惜生崇死”的生死观,他们认为樱花就美在盛开时的那种执著追求和热烈,美在绽放后飘落时的那种凄美纯洁和壮烈;同时日本的美学精神和文化情感的核心都围绕着一个词“物哀”,即以悲为美,就像樱花,当它凋零谢幕时,却正是生命中最美的瞬间。有统计从古至今和歌诗人吟诵的樱花诗句,赞颂樱花飘落的主题要比夸赞樱花盛开的多上好几倍。日本人对樱花是如此推崇,一年一度樱花开了才代表春天来到,花开时节举国欢腾。

樱花与富士山,日本的象征樱花与富士山,日本的象征

  樱花在日本的兴盛始于平安时代(794~1192年),最早的赏樱活动最初还是皇室贵族们的特权,直到江户时代(1603~1867年),“花见”才普及到平民百姓中,形成传统的民间风俗。对花的喜爱到底是不能独占,不分贵贱全民同乐,这也是日本赏樱能延续至今长盛不衰的原因吧。高雅的赏法自是阳春白雪,雅乐钟鸣阵仗十足,下里巴人的赏樱倒也是热闹,一伙人席地坐在樱花树下,喝喝小酒嬉笑逗乐,随着花瓣舞一舞。经得起香火围绕,也经得起人间烟火熏陶,皇宫里栽得,庙堂里贡得,河岸边、山野路旁,家门口也长得青葱滋润,开得如粉似霞自得其乐,可谓能屈能伸赢尽人心。因此,日本全国各地都遍布赏樱名胜,并都自豪“风景这边独好”。

  因日本国土狭长,因此樱花从南到北花期也是从早到晚,这一条从南到北的赏樱时间线,也被称为樱花前线,从最南端的冲绳2月开花,到最北部的北海道5月迎来花期,在日本看尽花开花落,算算至少能有4、50天光景,只要不是天公不作美狂风骤雨摧残“佳人”,日本国民和海外游客还是能够在当季一饱眼福尽情尽兴的。到了3月中,全国电视台就开始发布樱花开花讯息的“天气预报”,民众可以循着这个,选择自己的赏花地早早地做好游乐准备。而随着城市建设,每年都会有新的地标涌现,新的赏樱景点被不断开拓发掘,所以游客去日本赏樱时,如果能够事先及时了解最新资讯,甚至可以赶在大部分日本人的前面,抢得赏樱的先机。

日本女子穿着和服赏樱花更有一番风情,也代表着她们对花见的仪式感日本女子穿着和服赏樱花更有一番风情,也代表着她们对花见的仪式感

  传说在很久以前,有一位名叫木花开耶姬的美丽姑娘,用了半年时间,自11月到翌年5月,自南而北走遍了整个日本,沿途撒下了樱花的种子。从此每年的春天,粉红色的樱花云就一路从南北上,从山林到海岸。下面就为大家推荐一下2013年日本赏樱的各处名胜。

  位于日本南部,被称为九州玄关的福冈县,樱花开得较早,每年大概3月23日左右就能赏樱。福冈市中心有座福冈城,在江户时代初期由黑田长政花了7年的时间建成,是日本一百名城之一,这里一到樱花时节,就成为了福冈最有人气的赏樱名胜,而且因为地处繁华市中心,所以除了观赏古城遗址和绚烂樱花交相辉映,发思古之幽情,同时还能去天神、博多地区血拼玩乐,夜晚就坐下来吃上一碗博多著名的豚骨拉面,中洲自古就被称为福冈的不夜城,灯红酒绿映照在河面上如金蛇狂舞,一家家小吃摊沿着河岸而设,拉面、烧烤等各种小吃香气四溢,小吃摊旁一株株盛放的樱花在摇晃的灯笼下树影婆娑,花香袭人,游人兴致勃勃穿梭其间,夜深了还不知疲倦。

福冈城古朴城址边的繁花似锦福冈城古朴城址边的繁花似锦

  从九州往北至四国关西地区,一般樱花开放在3月末4月初,这里赏樱多得是名城名山名寺名园,如爱媛县的松山城,是四国地区最大的城池,由加藤嘉明派人建筑而成。位于胜山之上,是俯瞰濑户内海和松山市的最佳位置,早在平成元年就被选为日本赏樱名胜百选之一;兵库县姬路市的姬路城是日本三大名城之一,由于保存完好,外墙洁白,在16世纪丰臣秀吉下令建造了三层的望楼“天守阁”,整体犹如展翅欲飞的白鹭,因此又有白鹭城的美名,每逢赏樱时节在此能欣赏到“花见大鼓”,在气势非凡的鼓声中粉色的樱花花瓣随风飘舞,姬路城仿佛在花雨中的白鹭,将要振翅飞去,美轮美奂的绝景让人感叹。

  更多精彩资讯请关注 新浪尚品(微博)

上一页12下一页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