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房车:一种“没有基地”的旅游文化

2013年02月25日 07:50  中华网

  对一些企业的CEO或者高层主管来说,在休闲之余,房车不仅仅是车、是家、是空间,还是一个流动的办公室。目前在美国,房车几乎成了有钱人招待客户的一个象征,或者高档酒店用于接送VIP客人,成为展示身份的工具。

房车旅游的优越性尤其体现在距离海滩近的旅游目的地

  据知名旅行社介绍,房车旅游的优越性尤其体现在距离海滩近的旅游目的地。譬如在该社租用一辆房车每天需要800元,虽然车费看起来比普通团费要贵,但一辆房车可供4-6人住宿,节省了住宿费。因此,周末两日游分摊下来人均不过400元-200元,并非“贵”线。而且还比跟团旅游具有更大的自由度。一位刚在上个月租过房车到深圳大梅沙出游的游客许小姐则认为:“清晨一早就可以透过车窗看日出,感觉非常棒!”

我们距离房车有多远

我们距离房车有多远?

  房车在美国、欧洲已经是人们休闲旅游甚至生活中的一部分,房车消费的主要市场是退休人群,因为他们有时间、积蓄和想放松的诉求。美国的家庭房车拥有率大概是9%%~10%%,这个数字还在增加,在最近的5年中,新车销售140多万辆,每年生产房车30多万辆(拖挂式居多),每年新房车销售额90亿美元左右,全美有200多家的零配件公司为房车厂家提供服务。从房车车型来看,有最常见的皮卡房车,有拖挂式旅居房车,也有背托式房车、帐篷式房车等。普通房车价格在10万~50万元之间。

以房车租赁为主的房车俱乐部也在国内外火爆起来

火爆的房车俱乐部

  随着房车旅游的兴起,以房车租赁为主的房车俱乐部也在国内外火爆起来。据资料介绍,全美设有460多家专业的俱乐部,而欧洲最大的房车俱乐部TheCaravanClub拥有85万个房车会员、200个营地。每到周末,公路上的旅行房车就川流不息,这已经成为现代休闲生活的一个标志性场景。与欧美房车发展的火爆情况不同,国内的房车还处于起步阶段。尽管国内的市场发展还不是很成熟,但房车出游这种集旅游、休闲、探险的方式却在慢慢升温。据广州中天行房车俱乐部的总经理刘萍介绍,房车作为一种新车型,所代表的是一种新的消费文化。开着房车去野外工作和游玩,都有着其特有的方便。

  对大多数人来说,开房车出游的确令人心动,但拥有一辆房车却显得不太现实,所以租用房车出行就成了他们的折中选择。在这种情况下,房车俱乐部应运而生,为买不起相对昂贵房车的人们提供了一条捷径。借鉴国外房车租赁旅游的发展情况,驾着房车旅游在我国尚属新兴项目,它作为一种极具个性的休闲方式,目前还只是少数人群的爱好,但其拓展空间非常宽广。未来房车旅游必将成为户外休闲旅游的主要方向。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