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魁北克城:走进冰雪宫殿

2013年02月12日 10:12  《风尚志》

  在北美洲这块广袤的大地上,魁北克城是一座相当特立独行的小城。对于年轻的加拿大来说,它是北美最古老的城市,沧桑的古城墙高高耸立,围住了旧城池,住在城内的人们是爱上了当地女子的英国官员、皮货商人、渔夫、船员和等待水手归来的妻子,他们嬉笑喧闹,一辈一辈上演着悲欢离合;而这座老城,也正是1759年英法两军硝烟弥漫的战场。

举目远眺,全城仿若童话之城。

  老城,惊情400年。

  走在崖壁下的下城,狭窄的石板路上,最能体会老城的地势,像它曲折的历史一样峰回路转。这里错落着各式老宅,英式的,法式的,挤在一起,不动声色地维持着几个世纪不变的秩序。踏着厚厚的积雪穿行在香普兰街,吱吱呀呀的踩雪声像踏出的乐曲一样动听,两旁是精致的红色门廊,生机盎然的绿色松树,金光灿灿的铃铛饰品,飘落的白色雪花愈发迷离了双眼,走到最高处回望,看着延伸的小巷,好像刚从雾气弥漫的魔法森林中走过。

  最“冻人”的浪漫是夜幕降临时,在-20℃的魁北克城,登上上城的木板广场凭栏俯瞰。眼前视野开阔,下城的灯光密匝闪烁,远处宽阔的圣劳伦斯河沉浸在暗夜中,细细聆听,大块的浮冰在暗暗涌动。有寒风盈袖,恍惚间这座古老城阙400年来的欢乐与悲伤仿佛在耳畔呼啸而过,却想起那一句,“苍山负雪,浮生尽歇”。

冰雪酒店男女混浴很销魂。
风和日丽中的白雪。

  在法国的百合花下诞生

  17世纪初,法国人最先发现并占领了魁北克地区,这里地处圣劳伦斯河的最窄处,是由此进入大陆的要害,也因而引发了英法之间的争夺。经过一个多世纪法国的统治,魁北克城已经深深地打上了法国文化的烙印,95%的居民只会说法语,上城那座带有拿破仑时期印迹的议会大厦,正门的徽章上则刻着法语“je me souviens(我记得)”。这些念念不忘故乡的法裔虽然“在英国的玫瑰花下成长”,却永远“记得在法国的百合花下诞生”。2008年魁北克城的400年城庆,Celine Dion一曲法语老情歌,唱得满城人潸然泪下。

  或许是因为血统的缘故吧,魁北克人长得既好看又气质不凡。就连老城里的马车夫也健美得一副卓尔不群的样子,马蹄哒哒,敲出有节奏的声响,仿佛它不是走在小城的石板路,而是塞纳河的左岸。魁北克城的街上总弥漫着那种特有的法式轻快和闲适,又带着浓浓的生活气息。夏天的街头艺术家们支起画板,闲逛的人点上一杯咖啡,懒懒散散地度过一个下午;到了冬季,这些居民反而来了劲头,滑雪滑冰冰壶冰球样样玩得得心应手。

雪后天晴,欧式的典雅中又带着北美的热情奔放。
穿行在魁北克外的奥尔良岛,体味着鲁滨逊荒岛历险的新奇。

  冰雪女神的礼物。

  初到魁北克,几乎每个游客都会被这里的超低温震住,但冰雪正是上天赐给魁北克城的礼物。魁北克城在北纬50度左右,从11月开始到来年的3月一直降雪不断,寒冷的天气也困不住魁北克人,户外游泳池华丽转身为天然的滑冰场和冰球场,不用去专业的滑雪场,一个旧车胎就是自制的滑雪利器,载着欢乐从积雪覆盖的坡地上飞驰而下。不然就穿着雪鞋结伴走入森林,循着雪地里的小小足印,嘘,慢一点,轻一点,或许麋鹿就在前头。

  出城去。郊外的蒙特伦西瀑布就只剩下细细的一条,其余的部分都结成了梦幻通透的冰壁,犹如水晶一般,那上面晃动的影子是攀冰的人们。

  钓鱼去。那绝对是一种别致而奢侈的体验,冰上小木屋暖得可以只穿短袖,居然还配有电源插座,带个电锅就能边钓边吃了。这里的布拉蒙鱼没有鳞,体型不大肉质却极为细腻鲜美。

  住店去。Laurentain 森林中的Hotel de Glace,冬季才会现身。每年的重新改造设计让酒店显得独一无二。酒店内一切都由晶莹剔透的冰雪打造,坐在冰屋中品尝以冰杯盛装的40度伏特加特调冰酒,真是冰火极致的体验。

上下两个城区落差约50米,成就了其卓尔不群的魅力。
“北美最古老的繁华大街”香普兰街。
只在寒冬才开张的冰雪酒店。

  如何去╱

  Jean Lesage机场在魁北克城西,Air Canada和Air WestJet都有航班,也可以从多伦多、渥太华、蒙特利尔等城市乘火车前往,蒙特利尔是最近的城市,还有巴士可达。

  带回来╱

  魁北克城因皮毛生意而兴起,当地的皮毛制品当然错不了,还有滑雪和防寒装备也有相当多的选择。香普兰区是城中最著名的购物区,精品店常有当地艺术家设计的各种独一无二的精致小物出售。

  寻美味╱

  魁北克的海鲜与河鲜都很不错,而爱好炸薯条的人则不能错过Poutine——在刚出锅的薯条上,浇上香浓的调味肉汁,最后撒上奶酪丝。奶酪在薯条的热气下慢慢融化,把肉汁和薯条紧紧地包裹在一起。

  好玩处╱

  春节期间出游,正好能赶上一年一度的魁北克冰雪节,这是世界四大冰雪节之一,传承了100多年,除了各种与冰雪有关的活动,还有著名的夜间花车游行。

雪天是孩子们最快乐的情景之一。
魁北克最具代表性的地标建筑芳堤娜城堡酒店。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