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乘山地火车穿行在童话斯里兰卡

2013年02月11日 08:34  中奢网

  安然立于南亚次大陆南端的岛国斯里兰卡,没有近邻印度那样热门和大气,却比之少了一份喧嚣和脏乱。只要搭上慢悠悠的火车,你便会在这个出产宝石的国度,不经意地发现种种珍宝般的美丽。

  菩提优雅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相比科伦坡,我更喜欢康提的生活气息

  相比科伦坡,我更喜欢康提的生活气息。路面仄仄,鲜少有高楼,却处处充满了优雅与活力。

  我们住在一幢有百年历史的老房子。娴静温柔的女主人为我们逐一介绍了每件家具的历史和昏黄照片中的往事,既有家族成员,也有英国皇室、德兰修女和她的过往。希望当我老去的一天,也能如她那般优雅从容。

  每天清晨,附近幼儿园的老师们都会站在教室门外的路口上迎接小朋友。送孩子的父母们在几步外的距离停下,目送孩子上前和老师握手,互道早安,然后进入教室。每个人都面带着柔和的微笑,美好的一天即从这样一幅温馨场景开启。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康提风景如画,参天的古树,飞掠于水面的白鸥以及远处的佛牙寺,使得这座中转地宛如仙境。行走其间,神清气爽。山顶上的大佛非常显眼,在城内的每一个角落都可以仰望到它。似乎每座古刹旁必有的菩提树,则为佛教信徒们撑起平安的树荫,庇护芸芸众生。

  “日头坠在鸟巢里,黄昏还没有溶尽归鸦的翅膀”,这样的诗句,今天读来是很怀旧的了。在城市长大的人恐怕没几个见过这样的场景:太阳西斜,落进苍虬大树的剪影中,西坠的太阳像是被那些枪刺般的老树枝划伤,西天红霞尽染,霞光召来归鸦,翅膀驮着暮色,在一片哇哇的乌鸦叫声中,黑压压的一片,让小城罩上了夜的纱巾。

  这便是康提的那个黄昏留给我的深刻印象,置身其中的心情只能用“震撼”来形容了。

 

  茶山童话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一片翠色的茶园

  斯里兰卡的铁路大多是英国殖民时期修建的,无论是沿着海岸线的“水上火车”或是穿行在茶山上的“山地火车”,听着就让人心动不已。火车外表有些残旧,内部却很干净。1948年英国殖民统治结束后,斯里兰卡政府几乎没有再铺设一厘米新铁轨。在这具有百年历史的轨道上行驶,车速自然快不起来,慢生活也成了斯里兰卡的当然气质。

  从康提到努瓦埃利亚(Nuwara Eliya)是斯里兰卡最美的两条火车旅行线之一。一路上,看漆成红色的火车行驶在山野树林茶园间,很有种穿行在童话世界里的奇妙感觉。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看漆成红色的火车行驶在山野树林茶园间,很有种穿行在童话世界里的奇妙感觉。

  小火车不长,最多也就七八节车厢。当地人一般都买三等座,非常便宜,三人一排没有分隔。车厢的最后一节是一等舱,布艺软座,前方有很大的玻璃观景窗。三个多小时的路途中,开着的车门成了抢手的拍照地点,常常需要排队。到了景色绝佳的地段,大概觉得英雄所见略同,排队的人们往往相视而笑。

  有“小英伦”之称的努瓦埃利亚(Nuwara Eliya),拥有宜人的高山气候,这里便是锡兰红茶最著名的产地。山顶上云雾缭绕的雾气,粉红色的邮局,带有浓郁英式风格的建筑,使人不禁有身处欧洲乡村的错觉。

  茶树是喜阴灌木,适合生长在山坡上。山谷又适合云雾聚集,像筛子一样过滤阳光,形成漫射,既使芽叶中的叶绿素、氨基酸等充分合成,又利于芳香油和糖类积累。而纬度越低,温度越高,茶多酚通常也会更多。此外,海拔高度也是决定茶叶香气的重要因素。海拔越高,昼夜温差越大,雾气越盛,空气越清新湿润,越有利于茶叶芳香油的积累。所以,斯里兰卡纬度较低,雨水充沛,是上天赐予的绝佳产茶地。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在斯里兰卡最有名的锡兰红茶中,有一种名唤“情人的跳跃”

  努瓦埃利亚海拔1500米,常年气温在21度左右。周围多山涧瀑布,悬崖峭壁,飞鸟鸣禽,令人心醉神迷。在斯里兰卡最有名的锡兰红茶中,有一种名唤“情人的跳跃”(Lover's Leap),据说便得名于一对热恋中的情侣在瀑布中殉情的凄美传说。

  因为受到夏季西南季风送雨的影响,茶叶以一至三月采摘为最佳。不过也有人说,在斯里兰卡,Anytime is tea time。

  在努瓦埃利亚,Mackwoods Labookellie Estate和Pedro Estate是较大的两家茶厂,都有着上百年出产锡兰红茶的历史。我们选择了去后者。和火车一样,茶厂的设备和技术多是当年英国人留下的,自19世纪以来一直没有大的变化。

  锡兰茶与绿茶不同,采用全发酵工艺。新茶叶被送到茶厂后,需经加热蒸干、粉碎、发酵等工序。红茶加工大多都切碎叶片,按最后分离出叶片的不同部位,分成OP、BOP、BOPF等不同品类,汤色口感略有不同。

  尽管没有在工厂停留太长时间,却能处处嗅到红茶的芬芳。清香与厚重的香气扑鼻而来,提醒着你,这是世界上红茶质量最好的地方之一。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采茶女工及茶园间玩耍的孩童

  茶叶工厂内的茶都是免费提供。为了让游客感受红茶的极佳口感,产生更强的购买欲望,所用之茶都是最上等的。如果你去另一家茶厂Mackwoods,还能品尝到配搭的甜点。新鲜出炉的巧克力蛋糕,配上清淡的红茶,就变成很舒适愉悦的一顿休闲餐了。

  在努瓦埃利亚,背着蛇皮袋或塑料筐的采茶女工总是清晨便起来辛苦劳作,有很多都为茶山奉献了20年以上的劳力,换取的不过是每天5美元左右的收入。采茶的时间通常是清晨时分。所以,如果想亲眼目睹采茶的情形,和她们攀谈,你一定不能太恋床。当然,如果能留宿努瓦埃利亚,在氤氲着淡淡雾气和茶香的清晨漫步茶山,就更完美了。

  更多精彩资讯请关注 新浪尚品(微博)

上一页12下一页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