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印度大吉岭:喜马拉雅之巅的云端旅行

2013年01月10日 07:28  环球网

  说到大吉岭,人们可能会想到大吉岭茶,但是根据戴安娜-普雷斯顿的报道,这个地区的特色不仅仅在于它的茶叶。

  大吉岭附近的采茶女

大吉岭附近的采茶女

  从湿润的德里地区乘飞机到大吉岭数小时后,一位头戴白色蕾丝边帽子,身围围裙的女子给我递了些奶油茶点。我接过陶瓷杯,啜饮着里面的饮料——“香槟茶”。

  我发现,大吉岭并不总是与茶联系在一起的。1835年,英国人为复兴其殖民侵略,向锡金租得大吉岭地方,作为其“避暑地”,从此占据了这2134米高的山脉。这个“避暑地”很快就成了居住在加尔各答的英国居民观赏干城章嘉峰(喜马拉雅山东部的山脉,也是印度最高峰)的好去处。茶叶是在19世纪40年代的时候,由苏格兰医生坎贝尔从中国引进的。

  大吉岭华丽的三角墙平房、露天音乐台和种植园俱乐部中褪色的照片唤起了那个年代的点点滴滴。然而傍晚时分,漫步于Chowrasta这一主要广场上,你会发现这里褪去了岁月的烙印,到处充满着朝气和欢乐。西藏人、尼泊尔人和不丹人与当地人相互交往,游客可以边漫步边倾听艺术家演奏sarangis(木质弦乐器),或坐在绿色的长凳上聆听附近天文台山上寺院里的钟声。

  直到1881年51英里(约82.08公里)长的大吉岭喜马拉雅山铁路——因其直径宽度为2英尺(约0.61米),且用的是蓝色的格拉斯哥建造的蒸汽机车,而被称为是“玩具火车”——游客乘坐牛车,行驶过蜿蜒的山车路,此次旅行即将结束。

  花一小时的时间去Ghum,这是一个无与伦比的铁路之旅。汽笛鸣起,烟尘飞扬,火车以每小时6英里(约9.66公里)的速度沿着大吉岭狭窄的道路前行着,两旁紧挨着的便是房屋和集市小摊,小摊上的货物甚至触手可及。透过火车熟悉的视野,可以看到孩子在一旁奔跑,而每一个人(包括乘客和围观的人)脸上都挂着笑容。

路面高低不平,但是风景却是美不胜收

  从Ghum向北而行,来到拥有150年历史的格伦本茶园。路面高低不平,但是风景却是美不胜收——阔叶柚木树、巨竹丛、斜坡上修剪整齐的茶树和山腰上流淌的瀑布。野生姜和香茅的味道充斥在空气中。

  第二天早上,茶园的经理带我参观了茶的生产过程,从采茶到晒茶叶,接着碾压茶叶。制茶和酿酒一样,土地、气候和季节都非常重要。

  十二月、一月和二月是冬眠的月份。三月和四月则是采茶的月份,这时候采的茶叶是“第一冲洗”:轻巧、脆嫩、如春天般的感觉,还有一点橘子的气息。五月和六月产的是“第二冲洗”,大多数鉴赏家认为最好的是“像混杂着巧克力和杏子味道的久旱逢甘后泥土的气息”。七月到八月中旬产的是“季风冲洗”,这些茶叶饱满成熟,预示着丰足的时候。最后产出的几周为“如花”第四或“秋季冲洗”。

  有了这些知识后,我挑选了各种各样的茶叶开始自己试着冲茶了。茶园经理告诉我要在水上升沸腾时冲,并且不要给大吉岭茶中加入牛奶。

  接着,穿过陡峭的茶园梯田来到了Rangeet河。该河随着玉灰色的喜马拉雅山融化的水起伏膨胀,是乘筏的好去处。蝴蝶在阳光下翩翩起舞,好一幅温暖美丽的画卷。

  锡金

  历时7小时,历经70英里(约113公里),越过崎岖道路,我来到了冈托。扇形的稻米梯田延伸到了朦胧的天边,竹楼和鲜花密布的森林,令我惊叹。锡金西临尼泊尔,北面和东面紧挨着西藏和不丹,曾是个独立的王国,自1975年以来成为印度的一部分。然而,外国游客须有通行证方可入内。我在提斯塔河流域的Rangpo镇出示了自己的通行证,接着去了隆德寺。

  隆德寺建于六十年代,用来替代被损毁的西藏寺院,这也是世界佛教黑帽派的中心。王位和黑帽——据说是用天使的头发做的,并被保存在盒子中以防止它飞到天上去——会等待新的精神领袖的降临:即位时会面临激烈的争吵。

  在冈托,我住的酒店曾是国王的宾馆,那里接二连三地举办着锡金人的婚礼。一位新郎的叔叔还让我喝了thumba(一种小米和酵母混合的烈性啤酒)。

  聚会持续到很晚,我很早便伴着雾气走到了恩泽寺。身着红袍的和尚年龄7至70岁不等,他们正在做早课,一会儿发出喃喃念经知音,一会儿高声大唱,不时还发出铜锣撞击声、海螺壳高鸣声、铜号长吟声和鼓的敲击声。

  向西行六小时,离山27英里(约43.5公里)处便是佩林山(Pelling),此处是观赏干城章嘉峰及其周围山峰全景的最佳之处。黎明时分,观看第一缕朝阳滑过干城章嘉峰,岂不美哉。沿着泥泞的小道,我来到了Sanga Choling寺。该寺建于1642年,不仅是锡金第二古老寺院,还是最可爱的寺院之一。寺内壁画上的人物栩栩如生、翩翩起舞,寺外背靠喜马拉雅山,颇受人们喜爱。

现在每周二和周三还会在Nilhat着一座蓝白办公高楼里举行拍卖

  接着,去了加尔各答,这里会举行茶叶拍卖。1861年进行第一场茶叶拍卖过的房子早已不在了,现在每周二和周三还会在Nilhat着一座蓝白办公高楼里举行拍卖,当然很多交易现在是通过电子完成的。

  茶叶贸易仍充裕着这个城市的经济。1911年,吉普林(英国作家)在这里写到“贫穷与骄傲并存”。他的判断现在仍然正确。日工聚集在大街上,期盼找到工作。在这里还能看到仍有人在拉人力车,这在全世界内都已不多见了。

  但是许多建筑看上去仍值得骄傲,从杰拉巴(过去的政府大楼)到泰姬陵无不显露着它的骄傲。泰姬陵很像维多利亚纪念堂,是用耀眼的白色大理石砌成的。二战期间,泰姬陵被涂上柏油隐藏起来,免于日军的轰炸。

  最后来到了拥有百年历史的大饭店,它坐落在繁忙的乔林希巷(19世纪早期时被称为“宫殿的村庄”)。坐在大饭店的水晶灯下,喝着大吉岭茶,我的旅程也结束了。

  打包旅行

  我在旅行时选择了格里夫旅行社(Greaves Travel)(020 7487 9111; greavesindia.co.uk),该旅行社会为游客量身定制旅行计划。在大吉岭和锡金的12天旅行,包括在格伦本茶园和在加尔各答大饭店的住宿,从德里返回的返程机票,所有在德里、巴多格拉和加尔各答间来回的机票费,大多数的餐饮费、交通费和导游费,费用约为每人2500英镑(约25035元人民币)

  注意事项

  来此旅游的最佳时间为十月或十一月,可欣赏山川风光;三月或四月,可观赏兰花和杜鹃花;十二月到二月间若天气寒冷,这里的风景是很可爱的。

  根据时间和海拔不同,这里的温度变化很大,所以得备好衣服。

  备上防晒霜和杀虫剂——这里蚊虫较多。

  你若想做玩具火车,最好事先预定。火车里只有45个座位,而且这些座位很快会被坐满。

  不要把钱浪费在昂贵的进口杜松烧酒上,印度的“蓝飘带”酒倒是个不错的选择。锡金的Dansberg窖藏啤酒也很棒。

  你若想看看关于当地风土人情的书籍,可以在牛津牛图书文具有限公司翻阅有关大吉岭的资料。

  你若想挑选购买茶叶,可以试试大吉岭茶或附近的金尖茶。

  这里到处都是手工艺品电和古玩店,最好的是大吉岭甘地路和锡金手工织布机和冈托零点的手工艺发展公司。在加尔各答,编制作坊艺术中心(0091 33 2440 8926; weaversstudio.in)重振了擦光印花布这一复杂技艺,这种技艺要求每种颜色都要分别印刷。

  在加尔各答步行参观(calcuttawalks.com),你会看到许多被其他游客忽略的风景。

  最好的酒店

  从早上第一件事——“床茶”,到在古色古香的酒店中喝杯当地的樱桃白兰地,这样的习惯可以追溯到很早以前。这些价格因季节的不同而调整。

  大吉岭 喜马拉雅山之巅的旅行

  酒店收集了天文台山上统治时期令人陶醉的建筑,带有漂亮的花园,原先是给种植户休息的旅馆。你若在圣诞节期间在印度,不妨来此旅馆,不要忘了尝尝这里的火鸡,当然印度菜也是很棒的。(0091 354 225 4041/225 4042; windamerehotel.com; 全膳为125英镑(约1252元人民币)每晚)。

  格伦本茶园和精品酒店

  酒店位于大吉岭附近,住宿的房子就是原先的巴拉平房——种植户的房子——或是位于茶园梯田花园中新的平房,这里能看到茶园梯田和大山的壮丽景色(33 2288 5630; glenburnteaestate.com;每晚290英镑(约2904元人民币),包括全膳、从大吉岭、巴多格拉或锡金的司机接送服务、自然之行、茶园观光和远足)。

  冈托

  Nor-Khill酒店

  该酒店于1932年由当时的锡金国王下令建造作为其官用旅馆。里面有蓝色织棉沙发,华丽彩绘的柱子、天花板和干城章嘉峰风景(3592 205637; elginhotels.com; 双人床、全膳为110英镑(约1101.5元人民币每晚))。

  佩林

  埃尔金山度假村(The Elgin Mount Pandium)

  此处原为锡金皇家所有,面向干城章嘉峰,离波玛扬兹寺仅几步之遥,员工友好热情(3595 250756; elginhotels.com; 双人床、全膳为100英镑(约1001元人民币每晚))

  加尔各答

  欧贝罗伊大酒店

  酒店非常安静,镶有柚木地板,地上铺有大理石,配有棕榈环绕的游泳池,坐落在城市的中心地带,一派富丽堂皇的景象(33 2249 2323; oberoihotels.com; 双人床,为260英镑(约2603.6元人民币每晚))。

  避免做的事

  不要喝自来水或用它来刷牙。大多数酒店都在房内放有瓶装矿泉水。

  不要不重视导游说的旅游时间。即使两地距离很近,但是道路多为狭窄、崎岖的小路,要下过雨,可能还会引发泥石流。

  不要忘记在离开大吉岭时换够钱。在锡金外汇兑换是很有限的,有些酒店是不接受信用卡结账的。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