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令人着迷的印尼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9月02日 00:01 精品购物指南 微博

点击图片进入第一页

  因为隆布还未完全开发,最好租车由当地司导陪同。一般价格在300人民币左右,小费另付,包吃包喝。

  DAY 4 隆布:文明上衣&原始下装

  隆布(Lombok)是巴厘岛对面的一座小岛。像一个本分老实的生意人,眼看着对门儿的生意越做越大,越来越红火,自己还是小打小闹,却依旧心安理得,知足长乐。

  隆布国际化的步伐远远慢于巴厘岛,但已经被培育出了非常舒适的英语环境和各国快餐,这使得游客的基本需求容易得到满足。圣济济(Senggigi)一带,聚集了世界各地的美食美酒,每家餐厅都独有情调,让你在享受美味的同时也享受着属于印尼特色的国际化服务。乍到隆布,你会以一个都市人的情怀爱上这个貌似国际化的小岛。

  只是,隆布的山路和它的海滩一样难寻难走,租汽车、电驴或者自行车前往,全凭你的体力和兴趣。汽车司机往往也是导游,让你玩起来省时省力又不孤单;要租电驴或者自行车,则注定辛苦和孤独很多。去看海的旅途,像是一场没有目的地的单程旅行。越过一个山头又一个山头,海滩就在眼前,却始终不能被踩在脚下。一路上,有无数椰子和纱笼的推销者,把你里三圈外三圈地团团围住,对你动用心理战术。如果在下雨天,你恰好穿成热带的模样,却承受着温带秋天的温度时,出于对自己和推销者的同情(加之已经把价格从30万卢比还到了10万卢比),一定会买下几条花花绿绿的大布。

  隆布的海若没有这些推销者的串场,便只剩寂寞,适合一个人或两个关系不太确定的人来思考些什么。清澈的海水没有遭受一点外来的玷污,鲜艳的红珊瑚隐约可见。这不是属于旅游者的海滩。它不热闹、不方便,但在这里,你会呆着不想离开,因为这里除了大海之外,只有你自己。

  离开海滩,继续在各种山路里绕来绕去。隆布保留了大片原生态村庄,其中只有少数几个对游客开放。村民们向游客展示印尼的传统工艺,陶瓷、织布、蜡染,并作少量的出售。也许隆布本想拒游客于千里之外,未料却招来一些痴迷印尼文化的外来客,以种种借口赖着不走。一家澳大利亚人开的素食餐馆便建在隆布山区里的路边。主人在隆布生活了10年,吃素,练瑜伽,悠然自得地生活,虽然常常连洗澡水都没有。对有些人来说,隆布是距离尘世最近的世外桃源,是遁世生活最方便的选择。

  无论在隆布的哪一个村庄,只要下雨,全村的孩子们都会欢天喜地地跑出来,把自己脱光,在疯跑中让黑乎乎的小身体接受天水的洗礼。他们热爱这样原始的表达,热爱这块土地的原始模样。尽管在同一个岛上,很多人都已进化为都市的文明人。

 DAY 5 A面巴厘岛:山上有座庙

  从隆布坐4个小时的船到达对岸的巴厘岛,迎面吹来一股全然不同的海风,夹杂着烧烤与啤酒的味道。一个成熟的旅游目的地展现在眼前。

  即便会说印尼语,到了巴厘岛也会觉得不自在,因为这里人说巴厘话。岛上处处是头上盘头巾、身上裹纱笼的男人和头上顶着各种祭祀品的女人。固守印度教的巴厘岛像是一个与印尼毫无干系的地方。

  在港口租车去中部的圣猴森林公园(Monkey Forest)。公园外围有一间庙宇,居住着许多猴子。这些圣猴向游客乞食,有的抓人眼镜,强迫你拿眼镜换食物,有的抓着女孩子的裙子讨食,还有的上来就把你的手机或相机啃得稀巴烂,也不怕中毒。

  从公园出来,向巴厘岛最大的神庙进发。一路上穿越各式各样的小镇。不同的小镇盛产不同的工艺品,油画、木雕、巴迪布、乐器、家具、骨雕等等,每路过一个就是一道完全不同的风景。过了镇子,开始上山。司机开始兴奋起来,主动停下车,让你拍照。一看,梯田绵延,高大的椰子树像守护神一样屹立在田边。司机一个劲儿地赞叹“太美了,多美啊”,职业化地手舞足蹈,并且高兴地向你要根烟抽。

  继续前行,你会发现风景又大变了样儿。进入火山地带了。火山口轻渺地冒着白烟,肚子里可能正不舒服。火山脚下零落地散布着几户人家,门前留着一小块地,可以想见那深居简出的日子,是真正的世外桃源。到了半山腰,司机一定会带你去一家餐厅,因为那里可以面对火山吃饭。

  虽然价格不菲,而且生冷食物居多,但眼前的白云、火山、绿树、人家却是最好的佐餐风景。

  离开餐厅,在夕阳西下前赶到传说中的神庙。入口处距离神庙还有几百米。不需要买门票,但要给神捐款。虽然数量多少没有限制,但不给20美元,一定没法再往前走的,而且必须要一名当地人陪同,捐款的一部分也是陪同的工资。好在隆布买的那堆大花布派上用场了。只有围上大花布,才有资格靠近万众瞩目的圣母庙。

  跟在陪同身后,新上身的纱笼会让你步履紧绷。

  圣母庙渐渐露出端倪,越来越完整地出现在你眼前。火山在它的身后,像一个厚实的胸膛,高大结实。白云和火山烟袅袅飘荡,这一切改变的不只是空气的流动速度,还有你的呼吸。你不得不佩服建造者的巧夺天工,继而感慨神的伟大力量。

  作为巴厘岛最大的庙宇,圣母庙供奉着创造之神梵天、保护之神毗湿奴、毁灭之神湿婆三大主神,以及太阳神、海神、树神、猴神等众多神明。寺庙随着台阶层层向上,最上层有人日夜守卫——守卫神庙是一项光荣而艰巨的任务,一般家中世世代代都是看庙的,而看庙人也像半个神一样,受人敬重。

  在巴厘岛,过节就是过日子。巴厘岛人结婚、生子、长牙、离世、求风调雨顺、五谷丰登,都要到寺庙里进行祈祷祭祀,举行一场热热闹闹的仪式。大大小小的神庙承担起这些仪式的舞台作用,而通过这些经久不衰的演出,巴厘岛人坚守着自己的信仰。

  

  只要会一点英文,在库塔任何提醒都是多余的。如果说巴厘岛的其他地方还能让你感觉到文化差异带来的异样,库塔则是一个毫不神秘的大型游乐场。

  DAY 6 B面巴厘岛:享乐主义者的天堂

  如果你喜欢冲浪,库塔(Kuta)海滩是世界有名的冲浪圣地。如果你喜欢购物,来到库塔就到了天堂。如果你喜欢泡吧,库塔的酒吧让你一次泡不够。如果你喜欢美食,库塔可以让你尝尽天下佳肴。

  在库塔下车,很可能会以为到了澳大利亚的某个小城。满街都是金发碧眼,露着结实的胸肌,皮肤被太阳晒得黝黑发亮,精神抖擞地抱着冲浪板奔向海滩。库塔的海浪特别大,吸引了许多冲浪爱好者,他们往往会在库塔住一段时间,喝啤酒、冲浪、夜夜PARTY。他们无所谓自己身处哪个国家、哪个城市,在库塔拥有的享受是国际标准的,更是独一无二的。

  人来人往,库塔从早到晚热热闹闹,吃喝玩乐忙个不停。购物街一条连着一条,大店小摊各种档次的东西应有尽有。花花绿绿的泳装夏装,漂亮特别的儿童服装,做工考究的印尼传统服饰,精致好看的银饰、蜡染、纱笼,还有护肤品、植物精油、各种各样富有特色的手工艺品,让你顿时兴致盎然,即便不是天生购物狂,也会被这物质极大丰富的场面弄得头晕脑胀,除了掏腰包别的都不会干了。

  渴了累了,随便走进一家餐厅或饮料店都能让你大饱口福。库塔的鲜榨果汁又便宜又好喝,尤其是芒果汁和香蕉汁,带着热带的香甜滋润你的口腔与胃。各国口味的餐馆都有,意大利餐、法国餐、德国餐、中餐、日式、韩式,当然还有改良的印尼菜,价格不贵,让你随心所欲地大快朵颐。

  库塔的大街上几乎听不到印尼话,到处是英文、西班牙文、荷兰文、法文、日文或中文。游客占据了整个库塔,本地人反倒成了点缀。谁都没把自己当外人,尽情放肆地享用库塔的一切—虽然2002年这里曾经发生了连环爆炸案,但人们似乎很容易化悲痛为快乐。

  说到底,库塔是为了快乐而存在的。它与任何深沉的感情都无关。

  

  <b>印尼旅行档案</b>   印尼旅行档案

  地跨赤道,占据了太平洋和印度洋之间175 0 8个大小岛屿,人称“千岛之国”。热带雨林气候给印尼带来的除了潮湿便是炎热,虽然地理书上介绍的年平均气温为25-27度,但在温室效应的作用下,城市气温远远高于这个舒适的数字。不过雨季到来时又是另一副样子,凉爽到需要穿毛衣。所以热带这个词,是个地理概念,有时也是个心理概念。

  作为世界第四人口大国,印尼的拥挤可以想象。电驴是主要交通工具。过马路要亿万小心。因为斑马线很少,跟在当地人屁股后面灵活冲刺是比看红绿灯更为安全的方式。穿梭于城市之间最好租辆车,价格差不多每天300人民币左右(1元人民币约为1000印尼卢比),比公共交通舒适且更靠谱儿。

  大城市里不必为住宿发愁,主动找上门的大有人在。要提前了解是否有空调(以及空调是否工作)、热水、早餐。砍价是必须的,普通小酒店一般在2 0 0人民币以内,带游泳池的一般3 0 0以上,不过住宿条件相差不大。

  去印尼的签证没有什么难度,35美元。如果从别的国家入境,直接在海关办理落地签证,一手交钱,一手交护照,非常快捷。

  更多精彩资讯请关注 新浪尚品(微博)

上一页12下一页

分享到: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