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高尔夫中国变形记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01日 08:49 新浪体育 微博

  世界上最著名的高尔夫运动员老虎-伍兹曾说:“我认为高尔夫是真正的全球化运动。”8000万全球参与者证明他所言不虚,而2016年高尔夫进入奥运会,则更让其作为一项运动所具备的竞技性得到前所未有的强化。

国际先驱导报第615期封面国际先驱导报第615期封面

  然而,上月底一条越南交通部“禁止官员打高尔夫”的新闻,揭示的却是高尔夫球所具有另外一重色彩:作为一项从诞生起就注定为少数人所享有的精英 运动,在新兴国家,它的背后所牵连的官员腐败、社会阶层划分、土地资源、水资源浪费乃至周遭污染等严重社会问题,都使其不再只是一项单纯的运动。基因没变,使用者变了,小小一粒白色的球,就这样背负着不可承受之重。

  “有钱人的运动,但不是高尚运动”——高尔夫中国变形记

  “我们有文化差异带来的偏见,有意识形态上的抵触,也有因社会腐败而对它的怪罪”

  美国《华尔街日报》亚洲版曾经发表一篇文章这样描述“中国特色的高尔夫”:“10年前,中国仅有4个高尔夫球会,而现在已接近200个。但是,高尔夫球在 中国似乎演化成了一个与其他国家截然不同的游戏。如果高尔夫球像一句玩笑所说的,‘本来是一场绝佳的散步,可惜被搅乱了’。搅乱它的通常是社会中那些所谓 的有钱人,他们只知道在球场上彰显身份,建立商务联系。高尔夫球在中国是有钱人的运动,但却不是高尚运动。”

  在由西方进入中国的过程中,高尔夫到底发生了怎样的改变?从1984年至今,高尔夫在中国受到欢迎的程度与遭到的抵制是同样强烈的。华南师范大 学体育系卢元镇教授曾说:“高尔夫在西方经历了数百年的发展,而中国只有二十多年,在这个被浓缩的过程里,高尔夫很容易被当成经济过热、贪大求洋的代名 词。我们有文化差异带来的偏见,有意识形态上的抵触,也有因社会腐败而产生的对它的怪罪。”

  商业上的奇特作用

  据广东某高尔夫俱乐部负责出售别墅的孙先生估计,国内高尔夫球场消费者中七成以上都以谈生意为主。“企业高管或者老总比较多,商人、明星都有,

  政府官员当然也有。”对他们来说,成绩往往很次要的,关键是环境和气氛,这种情况下,高尔夫似乎具有某种魔力,使一切棘手的问题都变得顺畅而心平气和。而 这也是为什么,近年来在高尔夫会员卡的销售中,团购的比例越来越大,这说明很多公司把打球当成招待客户或培训员工的手段。

  北京的方先生认为高尔夫像麻将,是可以打出感情、打出品性的,算得上是很好的商务工具。天气好的时候他一周要跟客户打五六场球。也许正因为高尔夫的社交和生意场角色,很多聪明的生意人在合作之前会约对方打高尔夫球,以便观察脾性是否相投。有的人输了球会气急败坏,有的人为了赢球而不择手段,还有 的人在球场上高声喧哗,乱走动。

  袁向在一家金融机构做过多年销售主管,每当有人想和他谈生意,他就会约人去打球。“你在球场上对一个人的了解绝对比在会议室里深刻。在生意场合遮短并不难,但在球场上就没那么容易了。”他说经常在打完球后就知道对方是否是合适的生意伙伴。

  在中国,由于高尔夫球场的兴建被地方政府普遍认为在提升城市形象、吸引旅游和招商引资方面有着重要作用,许多城市开始拥抱这一曾经有些遥远的运动。一般而言,一个18洞的国际高尔夫球场占地面积在2000亩左右,一个36洞的球场占地达到4000亩。大多数高尔夫球场都设计成18洞72杆国际标准球场,能够举行国际高尔夫公开赛。而9洞灯光高尔夫球场,则能够举办国际锦标级高尔夫比赛,一般开发商都会在球场附近建设高尔夫乡村别墅,以形成环境优 雅、风景宜人的高档住宅区。建设一个国际标准的18洞72杆高尔夫球场,投资约5000万元,加上商务会馆及辅助性设施,投资大约在2亿元左右。

  但若踏上运营正轨后它的收效同样可观——举办一场国际赛事,意味着能迅速吸金上亿元并打出国际名气;别墅等配套设施每天都可产生固定大额消费,使高尔夫球场日常维护不成问题;球场在开发为旅游项目后则可吸引大量游客前来度假游玩,从而产生新的GDP……高尔夫在商业与经济上的神奇作用,却曾被亚太高尔夫球联盟主席的托马斯-李视为高尔夫在亚洲发展的障碍,“当高尔夫运动的发展受到商业利益的驱使,而非出于对运动本身的热爱时,结果往往令人失望,投资回报比起其他用途的土地开发来说,是比较不乐观的。”例如在马来西亚,许多高尔夫球场实际上是亏 损的,而无论是中国许多高尔夫球场过于密集的大城市,还是盲目兴建后被叫停的二三线城市,其后续发展同样不容乐观。

  正在消失的耕地与水

  一面是现实中呈现亏损状态的一些发展中国家的球场,一面却是一些国家的球场越建越多。

  2004年,中国国务院发布《关于暂停新建高尔夫球场的通知》和相关文件,自那以后就停止了高尔夫球场的审批。当时,全国有170家高尔夫球 场。2011年,当国家发改委、监察部、国土部、环保部等十一部委掀起的“整治高尔夫球场风暴”席卷全国时,这一数字变成了600多家。这意味着,在禁令 发布后全国又建了400多家高尔夫球场。

  全国高尔夫球场“最拥挤”的地方,无疑是数量和总面积均位列榜首的北京。据今年9月《中国青年报》报道,北京市的高尔夫球场至少有75家,球场总面积已达132257.75亩,约相当于0.12个北京市区,占北京市行政管辖总面积的0.5%,平均23.4万人就拥有一个高尔夫球场。而一个标准的18洞球场每天平均耗水量在2000~2500立方米。这意味着,如果北京市的75家高尔夫球场都是标准球场,一天就至少消耗16.87万立方米的水,一 年就要用掉超过6000多万立方米水资源。而根据北京市水务局的统计数据,2009年北京水资源总量为21.84亿立方米,去年北京两次从外省调水,仅 2010年10月调水总量就达4000万立方米。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分享到: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