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我国私人飞机市场将突出“小小结合”

2013年02月05日 07:40  新浪尚品 微博

  中国通航领域不再是航空制造巨头的“后花园”,小型企业也将在该领域分得一杯羹。不可否认,中国市场仍将极大依赖海外企业的技术支持,中国企业与海外企业的联合制造将是未来市场的主导模式。

单发小飞机(新浪配图)单发小飞机(新浪配图)

  2012年12月11日,中国民航局、财政部联合印发的《通用航空发展专项资金管理暂行办法》正式颁布实施,这是继去年7月《国务院关于促进民航业发展的若干意见》出台后又一具有实质意义的利好政策,对中国通用航空发展具有推动作用。

  中投顾问机械行业研究员李文倩认为,随着低空空域改革将于2013年在全国范围内铺开,公务机、直升机、私人飞机等都将成为促进内需的增长点。其中,私人飞机的制造对工艺、技术的要求较另两个机型略低,并且近日部分小型飞机制造企业陆续推出针对大陆市场的私人飞机,未来前景看好。

  自低空领域管制松动,中国通航领域的市场潜力随即引起世界广泛关注。中国经济的飞速发展,带动了相当一部分人群私人资产迅速累积,有能力购买私人飞机的人数超过15万,而目前已登记注册的私人飞机数量不到200架。由美国目前2万架私人飞机拥有量的现况可以推测我国市场最低也可达到1万架左右。

  私人飞机的制造工艺以及对技术的要求与公务机、直升机等机型略有差距,制造门槛较低,目前我国市场中已有不少小型飞机制造企业推出两座级、四座级机型。该机型也可兼做公务机、飞行员训练机。由此看出,小企业的表现比中航工业等行业巨头更为灵活,不仅及时推出机型,更在机型的造价、能耗、续航等方面做足了功夫。低廉售价、轻质能耗是小企业与大企业争夺市场的最佳利器。

  中国通航领域不再是航空制造巨头的“后花园”,小型企业也将在该领域分得一杯羹。不可否认,中国市场仍将极大依赖海外企业的技术支持,中国企业与海外企业的联合制造将是未来市场的主导模式。而中航工业与波音、庞巴迪等的“强强联手”未必符合国内市场的消费需求,如湖北太航星河与美国擎天企业的“小小结合”或许能在市场中找到一片天地。

  中投顾问《2013年第一季度热点行业追踪分析报告》指出,政府对低空领域的规划中,通航市场的打开将用10年时间分三个阶段进行,将全国所有空域划分为管制、监视和报告三种类别的低空空域进行分类管理。而这无疑将进一步刺激私人飞机购买市场的发展。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