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2012航空巨头布局中国

2012年12月22日 08:53  滨海时报

  波音与空客订单大战,公务机、直升机加速跑步进入中国,对于中国而言,2012年是航空巨头布局中国,觅寻商机的关键一年;空客二期、欧洲直升机项目、空客A320第100架飞机交付……2012年对于滨海新区而言,则又迎来了崭新的空间。

欧直EC135直升机欧直EC135直升机

  巨头争抢中国市场

  从空客将其在欧洲之外的第一个总装线设在天津,到全球最大的直升机制造商欧洲直升机公司宣布在天津成立欧直轻型直升机客户化中心和交付中心,可以看到,航空巨头争先跑步进入中国的步伐愈发地迅速。

  记者了解到,尽管世界航空市场尚未恢复,但以空客为代表的飞机制造商还是在中国赢得了不错的机会。

  今年12月,中国南方航空公司宣布将从欧洲空客公司订购10架A330-300新飞机而此前,空客刚刚获得东航60架飞机订单。根据空客数据显示,截至今年10月底,共有853架客机在中国服役,约占国内百座以上客机数量的一半。2012年空客计划向中国交货120架客机。事实上,仅空客位于天津的总装线在建成后已经成功交付了百家以上的飞机,而这些订单中的买家90%以上为中国客户。

  除了因为在中国设立总装线而最先受益的空客外,波音,欧直、公务机制造商豪客比奇公司也纷纷争先抢夺中国的市场份额。豪客比奇国际销售部高级副总裁方永泰表示,未来五年,伴随着中国低空领域的开放,政府政策的支持,会有很多的机场,基础设施得到改善,特别是小型机场和短程跑道的增加,将会给豪客比奇带来更多的商业机会。

  节能低碳成产业主旋律

  值得一提的是,2012年的航空航天产业成为了节能低碳的一年。本月初,波音宣布与宝马牵手,将联合开展关于碳纤维回收的研究,并共享碳纤维材料和制造技术。而在这之前,空客和波音也分别与一些企业或是大学合作,将展开对航空新燃料的研究。

  其中,空客与清华大学签署协议,双方将合作开展环保型航空替代燃料研究,包括替代燃料原料的选定、产业链的建立以及商业化模式的推广等。同时,正制造国产C919大型飞机的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也已和波音启动中国商飞—波音航空节能减排技术中心。首个研究项目将旨在识别“地沟油”中的污染物,并确定处理、清洁地沟油以使其转化为航空燃油的相关流程。

  业内人士表示,未来航空产业的竞争中,低碳绿色将成为关键因素,节油新材料、环保燃油等都是各大航空制造商正在抓紧创新的研究工作。

  产业版图日趋完善

  “十二五”期间,滨海新区将促进临空产业区(航空城)、开发区西区和滨海高新区的航空航天产业加速聚集,形成天津滨海新区航天产业集聚区成为全国航空航天产业创新和成果转化示范基地。预计到2015年,航空航天产业的规模将达到1000亿元,成为新区增长速度最快的优势产业。

  2012年,随着一批新项目的注入,新区的航空产业板块也正在更加完善。针对欧直直升机宣布在天津设立服务中心,中国民航大学通用航空学院副院长王霞认为,现在中国的直升机市场还没有完全爆发,预计中国在2015年共需要大约500架直升机。而随着中国放开低空限制,这一需求在未来10年内可能超过1000架。所以这两家公司将通过加强合作,进一步推进市场快速成熟。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