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米茄瞄准中国市场 章子怡上海奢华代言(图)(2)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14日 11:10 《经济观察报》

  在上海的发布会活动开始前,斯沃琪集团延展委员会成员(主要负责大中华区及澳大利亚市场)卢克勤接受了记者的专访。

  经济观察报:为什么给自己起了卢克勤这样一个中文名字?

  卢克勤:这是我给自己取的名字,我在1992年得到这个名字的。我觉得这个名字的意义跟我的性格很接近。

  经济观察报:是的,卢克群这个名字在我们的中国文化是有很特殊的意义。

  卢克勤:好像跟一个香港的歌星的名字一样,李克群。

  经济观察报:李克勤?

  卢克勤:对对!

  经济观察报:你负责香港和大陆市场很长的一段时间,你认为两边钟表市场有什么不同?

  卢克勤:嗯,第一,香港比大陆的市场要小。第二,香港大部分是旅游业,而大陆大多数是本地商业。大陆的消费者主要是本国人,而国际的消费者是香港市场的重要部分。另外还有,我想,手表的零售业在香港已经发展得很领先了,也经过了多于五十年的改善与发展过程。在香港,人们已经对表有一定的认知,消费者也能更好地了解手表的性能。经过多年对手表工业的认知,我想香港的手表市场更成熟。在大陆,表业是在最近二十年才兴起的,从那时起,人们渐渐才开始普遍地能买得起高品质的瑞士表。所以大陆的市场还处在学习阶段并努力。这些都是对我们很有挑战性的。但是为什么这两个市场对手表商很有吸引力呢?因为这里的消费者大部分都是亚洲人,特别是中国人。而手表在他们的文化中有很特殊的象征。手表可以是礼物,也可以是身份和成就的象征。就因为此,消费者对手表的风格和款式总有着不同的新的要求,也是为什么手表业会发展得如此的快的原因。

  经济观察报:有报导说这场经济危机很大的影响了一些高端表的销售,比如欧米茄、宝玑,事实是怎样的?

  卢克勤:哦,这不是真的。可能在经济危机刚开始时我们的销量有一些下降,是因为我们经销商所选择的表少。但事实上,经济危机对我们的销量并没有多大影响,我们在中国市场的销量仍然很高。

  哦,这不是真的。事实上我们从来没看见欧米茄任何的销量下跌。我们在中国的销量持续着好的走势。实际上,在今年早期的时候有一些经销商因为破产了或是银行不给这些零售商贷款了,他们进不了像以前那么多的表。但是因为欧米茄以前的销量很高,这些零售商还是在继续卖我们的表,只是没有像以前再进更多的手表卖了,而这块是一个下跌的情况。事实上有调查证明,我们的销量和经济萧条以前一样,还有可能有所上升。去年的七八月,我们发现因为这些零售商跟他们的顾客的关系很密切,以至于销量还是在增长。最后,总的来说,自从奥运会之后,经济就开始萧条。但是因为我们有奥运会的帮助,欧米茄被众人所知并信赖我们的质量,我们的销量并没有跌,我们知道很多的同行都受到了负面影响,而我们却在发展,这是赞助奥运会给我们带来的帮助。我必须承认手表业的业务有一些下滑,但我们与顾客和消费者密切联系,销量图仍然是上扬的。

  经济观察报:欧米茄目前在大陆有多少家店?

  卢克勤:我想应该有197家。

  经济观察报:欧米茄在哪个地区最能得到认同,北京,上海还是广州?

  卢克勤:(想了想)事实上,这是一个挺难的问题。欧米茄在全国的知名度很高。欧米茄自从1894年就进入中国市场,我相信这100多年的历史不是任何的广告能相比得了的。不过,总的来说,我们在上海,北京会有更高的认知度。

  经济观察报:有更多的中国人是经过了北京奥运会后才熟悉了欧米茄这个品牌,赞助奥运会是你们的一个商业技巧,你们还有其他的方式吗?

  卢克勤:我们在奥运之前已经在中国市场很久了。我们有一些很长远和长期的战略。而奥运只是其中的一部分。我们通过赞助奥运会来吸引消费者,现在还聘用章子怡为代言人,因为我们认为章子怡已经是国际性的巨星。

  经济观察报:欧米茄常常在中国举办一些高尔夫赛事,这和你个人对高尔夫运动的喜爱有没有关系?为什么喜欢高尔夫?

  卢克勤:我喜欢打高尔夫,不过我没有多少空闲时间,五年前我经常去打。事实上我们选择高尔夫,是因为消费者选择了高尔夫。

  经济观察报:中国对你个人来说有什么意义?

  卢克勤:哦,它就像我的第二故乡,作为一个美国人,那时我在一个只有300人的密歇根州的小镇生活过。我1990年来到了中国,在这儿有很好的工作,一起工作的人和组织都很好,我在这里住了快小半辈子了!

  经济观察报:您最喜欢中国的哪个城市?

  卢克勤:北京。我在那里感觉太舒服了。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