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揭秘中国传统掐丝珐琅制表工艺(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02日 08:05 《MR.Report 名牌报告》

  珐琅和法郎没有任何关系,珐琅是种常用在珠宝和钟表上的装饰方法,就是把玻璃釉附着在金属表面,也就是我们通常说的搪瓷(enamelling或Enamel、Porcelain, Fired Enamel),这种方法被用于钟表的制作已有数百年,所以现在有机会看到制作精巧、维护良好、历史超过百年的珐琅面盘怀表。有传言,以传统工艺制作的珐琅表盘,是钟表收藏家们的终极目标。而微缩珐琅彩绘艺术是日内瓦制表七大工艺之一。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积杰珐琅表盘制作工艺

  来源

  喜欢珐琅的人,觉得这东西既有玉的温润、又有珠宝的光辉、骨瓷的细致,关键是这种材质历久弥新、不会氧化褪色。其实,珐琅(又称佛郎、法蓝),最早出现于东罗马帝国的佛区, 所以人们用此地的音译称呼这一工艺。珐琅器12 世纪从阿拉伯地区直接或间接传入中国,珐琅工艺技法则在元后期传入。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奥运会第一枚官方计时表珐琅面盘

  成份

  按传统,附着在陶或瓷胎上的玻璃质称为釉,用于瓦片上者称为琉璃,饰在金属物的则称为珐琅。这三者,其实原料大同小异,主要的成份都是硅酸盐类。但因为要和不同材质的胎体结合,因此在制作技术上要兼顾釉与胎两者的理化性质。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标签: 珐琅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