腕表的成长之路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7日 16:09

  瑞士豪华腕表产业的诞生

  15世纪后期,欧洲从中世纪的灾难中逐渐复苏,地理大发现更促进了早期资本主义的蓬勃发展,与此同时的是从意大利波及到整个欧洲的文艺复兴运动,在那样一个激动人心和充满变革的伟大时代,人们在艺术、哲学、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等领域不断置疑和打破旧的体系和框架。1517年,一个叫马丁·路德的人发起了新教徒运动,抨击腐朽的旧教廷,提倡虔诚的信仰和平民化的宗教生活。但在此后的二百年里,新教徒在许多国家一直受到压制和迫害……

  当时,欧洲钟表学主要集中在德国和法国,前者专于时钟,而后者长于腕表;那时的日内瓦则以珠宝驰名,当地的饰金匠及上釉工匠之作品闻名于欧洲,然而腕表工匠却屈指可数。

  1536年,激进的新教运动改革者卡尔文(Jean Calvin)从法国来到日内瓦,他的到来改变了这里的一切。在卡尔文把日内瓦改革成另一个新教主义的罗马的过程中,他同时做了两件事,这替瑞士的制表业奠下了磐基。

  首先,卡尔文把日内瓦变成收容新教徒难民的中心,这些难民许多都是来自法国巴黎、卢昂及其他腕表制造中心的工匠。

  其次,激进的卡尔文将一个本是热情的都会改变成为戒律森严的修道院,他以强硬的手段推行苛刻的宗教制度,通过订立取缔浪费律例,禁止奢华的生活。由于首饰自然也在禁律之列,城中的饰金匠和上釉工匠只得和新教徒难民合作,制造有实用价值的腕表——瑞士豪华腕表工业由此诞生了。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