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小姐:手袋细节的魅力(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22日 15:25 新浪尚品

 

专栏作者
包小姐,包小姐酷爱包包,尤其对独立设计师情有独钟。对各种材质手袋研究透彻,现居美国。

 

  导语:俗话说,细节定成败。英文里也有类似的说法,The devil is in the details。现代意义上的女性手袋,发展了一百多年,在款式方面已不存在多大开拓空间。颜色则受光学和人眼敏感度的限制,非常有限,只能循环使用。面料方面的革新,研发过程漫长,被接受为手袋材质的过程更为漫长。所以,对手袋设计师来说,设计细节和实用细节的优劣,往往是制胜的关键。

  先说说设计细节,就拿今年春夏的几款包包为例。上星期五,晓雪来我们showroom。我俩坐在沙发上,捧着茶几上摆着的ELLE翻看。晓雪边看边夸,“你看,我家编辑做的图片真漂亮,怎么看怎么爱!” 翻到这一页,蔻驰(Coach)的蓝色Bonnie帆布袋,晓雪赞,“包包上镶嵌小clutch的设计真可爱!” 我同意,“是呀是呀,还没见过蔻驰(Coach)家这么原创的设计呢。” 正在showroom买包包的Vivianne听闻此话,面露疑惑,“咦,这个包包怎么和马克-雅可布(Marc Jacobs)的有一款那么像呀?”经由Vivianne这么一说,我也想起来了。 那是马克-雅可布(Marc Jacobs)去年的“袋上袋”(bag on bag)设计,今年继续推出帆布款。还是要鼓励一下蔻驰(Coach),尽管扔在走借鉴的老路,但此次借鉴十分成功——袋上袋小小巧巧,和包包上的卡通女孩相映成趣,比马克-雅可布(Marc Jacobs)的原创低调,但更有味道。


蔻驰2009春夏 Bonnie帆布包包
蔻驰2009春夏 Bonnie帆布包包

  再举一个设计细节的例子,这回要夸夸Katherine Kwei。 Kathy独特的中国结设计(不同于传统的中国结),表现出的风格,既有中国风,更有国际风。 Kayla Boston底部的四个脚钉,是皮质的中国式编织纽扣,与中国结完美呼应,令人赞叹设计师的巧思。在体现品质感和奢华感的细节方面,Kathy同样做足功夫。比如,她家的防尘袋,面料滑顺,尺幅宽大,可将包包顺畅地拿进拿出;袋上订有一块深棕色硬质皮革,上面低调地刻写出品牌logo;并且,每只袋子都折叠得规规矩矩,露出丝绒系带。


Katherine Kwei Kayla Boston
Katherine Kwei Kayla Boston

Kayla Boston的中国纽扣脚钉
Kayla Boston的中国纽扣脚钉

  包包的设计细节固然重要,但对消费者来说,使用中的种种细节——皮质的软硬,肩带的长短,开阖的方便,内袋的设计等等,决定了你是否会选择这个包包。当你急着出门,顺手抓起的包包,往往是你最喜欢的包包(如果不考虑倒腾包包内容的麻烦)。下面说几个我的亲身体会。

  生活方式决定了对包包细节的要求。我在美国开车,喜欢用底部宽大稳重的包包——能够稳稳地坐在副驾驶座位上,拿个手机什么的比较方便,刹车的时候东西不会滚出来,比如瑞贝卡-明可弗(Rebecca Minkoff)的MAB。我在北京乘坐地铁,需要包包外有一个带拉锁或者扣袢的小袋,内放公交卡,要用的时候能够迅速准确地拿出来,比如去年秋冬我的大爱,Rocco e Dante的Dr. Phil医生包包。


瑞贝卡-明可弗绿色MAB
瑞贝卡-明可弗绿色MAB

Rocco e Dante Dr.Phil 医生包
Rocco e Dante Dr.Phil 医生包

  包包的拉锁是一个很难拿捏的事情。大家都喜欢金属拉链,但受皮质和款式的限制,如果皮质太硬,或者开口太窄,粗硬的拉链会刮到手,很疼,久之会使你建立痛苦的条件反射。几年前,我曾经在eluxury上买过一个路易-威登(Louis Vuitton)的Vernis小挎包,开口过于紧窄,以至于才用过半天,手背居然被划伤,只好退了。塑料拉链倒是很温柔,但往往撑不起皮革的厚重感和款式的奢华感——实在是难为设计师了。

  包包的深浅,也值得探讨。我本不喜欢太深的包包,因为找东西太费劲。但是我用过的一款斯特拉-麦卡托尼(Stella McCartney),却被人在餐馆里顺手牵羊,偷走了里面的钱包。事情过后,我痛定思痛,深刻反省,最后认定,问题出在包包太浅,竖在里面的钱包露出头来,吸引了贼的注意。


     版权声明:原创稿件,如需转载,请严格注明出处新浪尚品。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