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机时代 民族主义情结渗入时尚领域(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24日 09:17 新浪尚品

2009年3月15日,薇薇恩・韦斯特伍德抵达在伦敦举行的《愚昧年代》世界首映式。
2009年3月15日,薇薇恩・韦斯特伍德抵达在伦敦举行的《愚昧年代》世界首映式。

09巴黎时装周上,杰瑞米-斯科特(Jeremy Scot)让模特把手袋扔到台下人群中,引发时装编辑们的哄抢大战。
09巴黎时装周上,杰瑞米-斯科特(Jeremy Scot)让模特把手袋扔到台下人群中,引发时装编辑们的哄抢大战。

薇薇恩-韦斯特伍德(Vivienne Westwood)时装秀
薇薇恩-韦斯特伍德(Vivienne Westwood)时装秀

  导语:本月巴黎时装秀上多名时尚买手都表示,最近购物兴起民族主义情结。这表明民族主义已经渗入中产阶级,购买名牌时,这种情绪开始左右他们的选择。

  据路透社消息,当下民族主义情结弄潮时尚,或许这本身就是一种时尚潮流,在薇薇恩-韦斯特伍德(Vivienne Westwood)时装秀上,时尚买家Amanda Ware圈出了她眼中伦敦的新潮流:怪异的帽子、时髦的围巾--以及点缀以英国国旗图案的英国造饰品。

  本月巴黎时装秀上多名时尚买手都表示,最近购物兴起民族主义情结,尤其是伦敦,不过该城市在危机之前可是以多元文化之都而自豪不已的。

  Ware负责为伦敦的奢侈品店“Fortnum & Mason”采购饰品,她说:“我感觉现在到处蔓延着民族情绪。”经济繁荣时期,她采购的法国及意大利品牌比英国的更受欢迎,现在情况就不同了。

  Ware适时调整了采购策略,现在买的都是明显英国化的饰品,如印有伦敦城标志的“Paul Smith”围巾,虽然零售总体趋于低迷,但她依然非常看好这些围巾的行情。

  她说:“许多人都支持‘Vivienne Westwood’与‘Paul Smith’这两个品牌,这是本季需求最为旺盛的。”

  “Vivienne Westwood以格子呢见长,而Paul Smith则更擅长国旗装饰。这可是过去8至12周的流行元素。”

  无论是工人们抗议外国人抢了饭碗,还是政府力救本地工业,时尚界高管们看准的就是全球保护主义浪潮的兴起。

  世界银行在本月的一份报告中称,自去年11月份以来,二十国集团成员国中已经有17个国家变相实施贸易保护主义政策。

  报告称:“贸易保护抬头,经济衰退的影响仍未全部显现。”

  购物中的爱国情绪表明,民族主义已经渗入中产阶级,购买数百英镑的名牌饰品时,这种情绪开始左右他们的选择。

  现在流行买国货

  Liberty of London公司执行长Geoffrey de La Bourdonnaye在巴黎的Christian Lacroix时装秀上说:“我认为人们购买国产货已经成为一种趋势,保护主义在全球范围内蔓延,时尚界也存在这个问题。”

  英国前首相布莱尔曾一直热烈倡导全球化,而眼下英国的保护主义情绪却看似最为强烈。

  法国也出台了保护主义政策,如向汽车行业提供援助等。但设计师及零售商们表示,并不特别热衷于购买法国品牌。

  美国上月因“购买美国货”条款招致众人指责,当下印有奥巴马标志的服饰备受青睐,不过时尚的纽约人却认为,穿着国旗等民族标志的服装是一种右翼观点的表达。

  “英国一直有购买国货的倾向,这有两个原因。有环保的原因,也有国家自豪感作祟--英国人一向很为本国的产品自豪不已--而现在购买英国货也更便宜。”de La Bourdonnaye说道,他指的是英镑贬值。

  相关新闻:09秋冬巴黎时装周10大热点(组图)

            巴黎时装周开幕 秀场规模不减品牌避谈危机(图)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