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尚大牌将抄袭视作循环引擎(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13日 08:33 第一财经周刊

  导语:时尚圈永远不会厌倦抄袭游戏,甚至一些已经成名的大设计师的身影也在“借鉴”他人的设计师大军中。奇怪的是,时尚圈里抄袭似乎非但没有被视作可耻的犯罪,反而被视作让时尚循环的引擎。

  文|CBN记者 刘荻

  CBN特约记者 闵锐


引发阿玛尼和D&G口水战的“大棉裤”
Giorgio Armani对战Domenico Dolce、Stefano Gabbana二人(新浪尚品配图)

引发阿玛尼和D&G口水战的“大棉裤”
引发阿玛尼和D&G口水战的“大棉裤”(新浪尚品配图)

  前几天,意大利时装品牌D&G在其2009秋冬秀上展示了一条菱格大棉裤,而阿玛尼在2008年6月的秀场上也有差不多的一条。于是70多岁的老人家乔治·阿玛尼怒了,指责Domenico Dolce、Stefano Gabbana二人抄袭了他的作品:“如果他们是无名小辈我还理解,但他们早就功成名就。这个举动让我感到失望。”

  Dolce和Gabbana表现得非常淡定,坚称并无抄袭,并反唇相讥说,即便他们还有很多东西要学,也不是从阿玛尼那里学,两人不看阿玛尼的秀好多年,而D&G品牌风格一直与他们的故乡西西里紧密相连。

  虽然顶级时装设计师经常抱怨自己的设计被山寨,但一个誉满全球的设计师跳出来把指尖对准了业内同行的情形,还真不多见。


引发阿玛尼和D&G口水战的“大棉裤”
左图:Prada 08秋冬系列 右图:Jean Paul Gaultier 08秋冬高级定制系列(新浪尚品配图 图片来源:精品网)

引发阿玛尼和D&G口水战的“大棉裤”
左图:Marni 08秋冬系列 右图:Prada 07秋冬系列(新浪尚品配图 图片来源:精品网)

  高街时装抄袭国际大牌当然是相当泛滥的现象。例如Zara抄袭Chanel,做出一些廉价的软呢外套,他们从大牌身上汲取的是灵感方向,无伤大雅,因为大牌的东西并不会轻易就被高街货给比下去。高级时装旨在追求面料和廓形的完美,这需要足够的资金投入来维持。Prada的重磅镶嵌蕾丝来自瑞士以刺绣闻名的小城圣加仑,全部蕾丝都是Forster Rohner刺绣公司为Prada的订单限量供应;Chanel斜纹软呢外套的刺绣来自法国国宝级刺绣工坊Lesage,镶缝的羽毛则来自羽饰工坊Lemarié,全球独一无二。

  大牌之间的“借鉴”就比较微妙了。Nalandda Bhandari2008年春夏秀完全照搬了Marchesa当季一款连衣裙,时尚博客High Heel Confidental讽刺道:“是我看重影了吗?”怎料Bhandari 2009年春季又有一款与Anna Sui不谋而合,该博客只好说,“Once bitten,twice shy”这句话真不是用来形容Bhandari的。

  Marni是一个极端的例子。这个品牌的创意总监Consuelo Castiglioni对于Prada作品的抄袭癖好已经持续了很多年,Castiglioni没有接受任何设计方面的科班>>学习,但却极其娴熟地对Prada以往作品进行全盘而深入的剖析。这一季Marni采用了具有菱形、圆点等几何切割的重磅蕾丝,非常不巧的是Prada上一季的核心主题就是重磅镶嵌蕾丝。

  Prada在2007年秋冬将马海毛处理成泰迪熊的毛茸质感,做成一件及膝大衣,2008年秋冬的Marni倒也模仿得惟妙惟肖,颜色由Prada的水洗蓝变成了钴蓝,款式不变,更令人啼笑皆非的是连模特都不曾更改,两件大衣都是Irina Kulikova来走。也许Castiglioni和Prada英雄所见略同,但为何Castiglioni总要慢一拍呢?

  在“借鉴”他人的设计师大军中,也有那些已经登堂入室的设计师的身影。Alexander McQueen总是被形容是前卫时尚的开拓者,但是事实果真如此吗?2009年春夏他构建出埃菲尔铁塔廓形的迷你裙,但从那些流线型的外观和服装所彰显的战士属性上可以清楚地感受到Balenciaga鲜花盔甲的影响力。2008年秋冬是一场对英伦历史的展望,然而历史却总是惊人的相似,这场秀混杂了太多他人作品的痕迹,帝政高腰裙和压轴的塔夫绸长袍在Christian Dior 2005年春夏高级定制中能找到其原始的灵感来源,迷你坎肩的玫瑰形轮廓则是John Galliano的招牌菜。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