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捷克国宝级设计师博雷克-西派克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21日 10:18 《外滩画报》

博雷克.西派克
博雷克.西派克

博雷克.西派克
博雷克.西派克

西派克为姐姐设计的玻璃屋,这幢玻璃屋获得德国建筑大奖
西派克为姐姐设计的玻璃屋,这幢玻璃屋获得德国建筑大奖

  “未来对于我是一本无字天书”

  博雷克.西派克是欧洲最顶级的设计师。他曾为捷克前总统哈维尔修缮总统府,日本服装大师三宅一生、法国设计师卡尔.拉格菲尔德是他的好友,希拉里.克林顿、西班牙王储等为收集一套他设计的水晶饰品绞尽脑汁。他喜欢扮成上世纪的人物拍照,他还爱给他的作品起各种各样的名字。接受《外滩画报》专访时,他说:“一把有名有姓的椅子、沙发更容易找到自己的主人。”

  文/ 李卉 赵蓉翼(实习) 摄影/ 张洪兵

  “看,这是107 年前的我。”60 岁的博雷克.西派克(Borek Sipek)指着一幅照片得意地说。此时,他刚从欧洲长途跋涉到中国。路途中,他不小心把黑色运动装染上一团白色污渍,西派克用舌头舔了一下食指,然后旁若无人地用手指擦拭起来。

  照片上的西派克面色发青,装扮成“王”的样子,他的胸前横陈着一位裸体女子。他的手上则拿着自己刚刚制造好的玻璃花瓶,明艳无比。另一幅照片中,西派克和另一位裸体美女坐在他设计的一把椅子上,这把椅子的腿与人腿无异,底部还“穿”着高跟鞋。

  “在我们家,这是惯常的游戏。”西派克的儿子米来在一旁说,“父亲最喜欢上个世纪的欧洲油画,所以经常装扮成里面的主人公拍照。”在这些照片左下角,标注的时间正是“1901 年”。为西派克拍照的,是捷克最著名的摄影家强.索德克(Jan Saudek)。

  而捷克前总统瓦茨拉夫.哈维尔、日本服装大师三宅一生以及法国设计师卡尔.拉格菲尔德都是西派克家中的座上客。当有人提及与他齐名的顶级设计师菲利普.斯塔克时,西派克满不在乎: “你问我们的区别?斯塔克比我胖5 公斤。”

  “我最喜欢做建筑师”

  在欧洲,拥有一件西派克设计的作品,那是一种身份和地位的象征。希拉里.克林顿就曾经与西班牙王储一起,为收集一套西派克的水晶饰品绞尽脑汁。西派克设计的一把椅子或者一只花瓶,售价都超过1 万欧元。

  但西派克却说:“我真的不喜欢别人叫我设计师,我最喜欢做建筑师。”

  一切从一幢房子开始,那是多年前西派克给姐姐设计建造的一幢玻璃屋。

  自孩提时代,西派克天马行空的想象力就与他贫乏单调的日常生活形成了对比。到15岁,他的父母先后因癌症去世,西派克变成一名孤儿。即便如此,衣食拮据的西派克还成为了布拉格城里最早穿喇叭裤的人之一,“那是我自己缝的一条裤子。”

  事实上,西派克在14 岁时,就尝试着做家具和鞋子。当时在布拉格,人们还买不到尖头鞋,西派克就决定自己用皮革做尖头鞋。尖头鞋做好后,他快活地从一条大街走到另一条大街,最后走得鞋子都破了,只好赤脚回家。

  成年之后,西派克倚仗自己的一手木工活谋生。与此同时,他在汉堡和斯图加特大学分别完成了建筑和哲学专业的学习。“那时候,我被称为一名优秀的绘图员。”

  一次,姐姐家的屋子需要翻修,这是一个限制特别多的项目,房子要建造在狭长的地带,西派克为她设计了一幢玻璃屋。出人意料,这幢玻璃屋获得德国建筑大奖。全世界的时尚、建筑杂志不厌其烦地赞美它,西派克成功了!至今,“我姐姐斯坦尼斯拉娃都居住在里面。”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