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装的代沟 不同时期的态度(组图)(4)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27日 09:51 《时尚·COSMO》

  时装的代沟 不同时期的态度

  和服装史联袂闯荡的是人类对性的态度。恋童癖、恋物癖、虐恋等等性观念的日常化,都影响到了时装的趣味。洛可可时代的服装是把女人的身体拆分成每个细小的部位,进行精致的装饰;而今天的服装则是把人类复杂的冲动拆分成每个微小单元的细胞,并进行粗鲁地渲染。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Mary Quant和她的迷你裙

  尽管Mary Quant把当年由她所开创的迷你裙风潮归结为对“矫揉造作的成年人世界的厌恶”,然而,她的平底鞋、背带裤和迷你裙都呈现出发育不全的幼齿诱惑。街头每个Mary Quant的拥趸都穿得像个十足的“女孩”。与此同时,作家纳博科夫写完了恋童癖小说《洛丽塔》。

  时装进入了60年代后,尽管女人的性观念空前解放,人人过着像罪恶深重的“索多玛城”一样的放荡生活,而此时的服装,反倒是反情色的。无论是Yves SaintLaurent所创造的相对中性化的服装,还是嬉皮士们越来越长的裙子,都在和性信息明朗的迷你裙说再见。女性的裤装宣称的“独立自主”,当然要脱下它也比较困难,男人得多费点工夫才行;而嬉皮士们则用越来越长的裙子来反对时尚,她们觉得要脱就脱了,随时可以开搞,何必靠时装来替她们传达隐晦的性信息。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Lolita的问世为设计师带来无穷创作灵感

  等到社会突然发现,老活在乌托邦里不是个事儿的时候,大家又开始告别了大麻,老老实实上班去也。于是社会财富空前的70年代,大家手里的钱开始多了起来。撒切尔夫人和里根政府为民众炮制了一杯“个人主义之酒”,鼓励大家花钱花钱再花钱,整个时代都浸淫在一杯名叫“醉生梦死”的酒里。服装的情色意味再度赤裸裸地表达了出来,即便是Chanel也不能免俗。Karl Lagerfeld接手Chanel后做的最大改变就是把裙子的长度收短。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既端庄古典又放荡诱惑的Dita Von Teese成为新一代fashion icon

  Roberto Cavalli的性感比较直接。他的晚装深v领、大露背,这个不够奇。比较厉害的是Jean Paul Gaultier,他不仅开创了内衣外穿的形式,还创造性地夸张化了女人的性征,为Madonna造了一件尖锥胸罩,把情色的元素作了漫画式的夸张处理,更厉害的一招是“中性化”,他把女装设计成花花公子的制服,一点不露,却充满了力量和颓废的气息。当年Sharon Stone走奥斯卡的红地毯,尽管穿的是一件Vera Wang的晚装,却额外披了件丈夫的白衬衫。这种情色比较高级,简简单单的一件男式衬衫便可引发众人的许多关乎性的想象。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BCBG新季广告

  至于Helmut Lang把虐恋中的捆绑引进时装,Tom Ford把70年代性开放时期对“无性不欢”的自然主义态度引入Gucci都获得了空前的成功。当然Tom Ford的成功并不是让Gucci的服装变得很暴露。他练的是内功,依靠摄影来强化品牌的情色形象。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