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澜:珠宝是女人献给自己的荣耀(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22日 17:25 《淑媛》

  导语:5月对于杨澜来说,注定是充满变化与挑战的月份,就在这个阳光明媚的初夏,她创立的高级定制珠宝品牌——“LAN珠宝”即将面市,对于杨澜来说,这不仅仅是一次尝试,在“LAN珠宝”背后,记录着她与另一位女性的一段友谊,也传递着她心中对于珠宝与众不同的理解—在她看来,珠宝是女人献给自己的荣耀与爱。

这里写图注5
这里写图注5

  在中国,恐怕没有哪位女性主持人能像杨澜一样20年如一日地成为几代女人的偶像和标杆,而与她同时期走红的人中,也很少有人如她这般,年过不惑,却几乎成为知性、优雅的代名词。从8年前申奥成功,到今年希拉里访华,从关爱儿童的公益广告到商业品牌的形象代言,透过一方小小荧屏,人们总能在大大小小的事件中看到她的身影—笑容亲切、形象干练、气质健康⋯⋯这些几乎都是她不变的标志性符号。

  杨澜似乎是不变的,然而杨澜却又总是在变的,她白手起家,如今身家过亿,头上的名衔与光环不胜枚举:她是电视节目主持人,也是哥伦比亚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最年轻的校董,她还是阳光媒体集团主席,女性杂志《澜》的出版人,以及两个孩子的母亲⋯⋯而不久以后的5月28日,杨澜以自己的名字发音“LAN”命名的高级定制珠宝品牌也即将在北京银泰中心开业,为她本已多彩的履历上又平添一抹靓丽的颜色。

这里写图注5
两人合作创立珠宝

  两个女人,一段友谊

  两年前,一次工作上的交集埋下了两个女人友谊的种子;两年后,这颗种子破土而出成就了两个女人创建一个属于自己的珠宝品牌的绚烂梦想。

  虽然这个品牌以杨澜的“LAN”字命名,然而在“LAN珠宝”的后面却承载着两个女人一段奇妙的友谊。

  说起“LAN珠宝”的诞生,这要追溯到两年前杨澜在拉斯维加斯为自己的《杨澜访谈录》做的一期节目。那次的访谈对象是因在电影《泰坦尼克号》中演绎了那首经典的《我心依旧》而为国人所熟知的美国歌手席琳-迪翁(Celine Dion)。如果这仅仅是一次例行公事的合作,那么故事也许到此就戛然而止,一次节目的录制不会让两个人之后的生活掀起什么涟漪,然而杨澜和席琳-迪翁却一见如故,聊得很是投机,两人对于生活和事业不仅有着相同的坚持和热情,言谈中两人更是意外地发现彼此竟然是同年同月同日生。缘分真是一件奇妙的事情,一位是来自东方古国的女主持人,一位是出生在加拿大魁北克省的女歌手,不同国籍不同肤色,而在那一刻两人不仅横跨万里相聚一起,且冥冥之中有着这样不可思议的交集。这一 发现让杨澜和席琳-迪翁觉得格外兴奋,两人甚至开心地相约第二年共同庆祝40岁生日的到来。

  意外之喜并没有随着杨澜的采访结束而归于平静,两人隐隐感觉到她们各自身上所代表的东西方的巨大差异在这奇妙的一点上,却惊人地不容辩驳地归于统一,于是两人不约而同地想到,在一起共同做出一番事业。

  在交往中,杨澜发现,相同的生日让她和席琳-迪翁在许多方面都惊人的一致。两人在时尚品味上都崇尚简洁典雅的风格,而且同样喜欢收藏带有文化意味的珠宝。杨澜曾旅行到过30多个国家,每到一个国家她都喜欢收集一些有当地文化特色和工艺特色的首饰,比如在希腊,她最情有独钟的莫过于最具传统色彩的银器,不仅收藏有当地手工打制的银项链,尤其喜爱以古希腊钱币纹饰为原型的设计。席琳-迪翁也是如此,她酷爱珠宝中复古的镶嵌方式。于是两人一拍即合,决定创建一个属于自己的高级定制珠宝品牌“LAN珠宝”。

  对于两个同年同月同日生的白羊座女人来说,行动力是毋庸置疑的,想法一旦产生,计划随即就开始付诸实行。从2007年开始到今年5月,两人的筹备工作整整用去了两年的时间。对于杨澜和席琳-迪翁来说,这是一个崭新的领域,从组建团队,到品牌的市场定位,再到研发产品⋯⋯几乎每个环节都充满了前所未有的挑战,在反复磨合中,时间之于她们就意味着品质。

  在“LAN珠宝”的经营中,杨澜给自己的定位是“文化创意指导”,她解释这个头衔说,所谓文化创意指导就是从文化理念的角度提出创意,根据这个创意再由设计师来完成具体的设计。在“LAN珠宝”身上,杨澜期望能赋予它东方的神髓与气质,而“LAN珠宝”的设计中也凝聚了杨澜对自己生命根系中东方审美的理解。

  “我不希望一提到‘东方’,就是简单地还原为一个花瓶或一把红木椅子,我觉得‘东方’是一个精神和审美层次的东西。”杨澜所坚持的是把东方元素融入到现代审美与精致的设计风格中,正因为如此,即使是璀璨无比的钻石在她的理解中也流露出另一段含蓄的东方风情—在“LAN珠宝”推出的冰钻系列中,杨澜同设计师大胆起用了未经切割的钻石原石,于是,在作品中,人们可以看到,胸针的花瓣完全由这种原石组成,钻石原石古朴天然的韵味竟然仿佛有些水墨晕染过的意境,颇有中国水墨画里不着一色尽得风流的感觉,尽管是钻石质地,却依然充满了东方的审美情趣。

  和杨澜分工不同,席琳-迪翁则偏重于在婚戒方面的创意指导。对于席琳-迪翁来说,爱情几乎是她半生经历起伏所围绕的主题。席琳-迪翁很年轻就走上演艺之路,走红已久,当年在她事业顶峰时,她决定下嫁将自己一路捧红的经纪人。因为二人年龄的差距,这段感情几乎遭到家人一致的反对和众人的质疑。尽管如此,这对爱人依然勇敢地走在一起,席琳-迪翁更是不离不弃地陪伴丈夫度过了癌症的艰难岁月,并经过6年人工受孕的磨难最终孕育了两人爱情的结晶。而音乐上,她演绎的歌曲也从未离开过爱的主题,《爱的力量》、《我心依旧》等等也早已成为传唱不衰的经典。在杨澜看来,席琳-迪翁对家庭的承诺和对爱的执著恰恰是婚戒所承载的内涵,没有人能比她更能体会一枚婚钻所蕴涵的深意。

  失败不是人生中最可怕的事

  从全国拥有2亿观众的《正大综艺》的女主持人到今日身家过亿的传媒企业经营者,在将近20年的时间里,杨澜不断对自己发起挑战,创新是她的人生座右铭,而对于随之可能带来的失败,她经历过,却从未惧怕过。

  就在“LAN珠宝”的开业进入倒计之际,杨澜主持的一档访谈类节目《天下女人》在5月也开始全面改版。《天下女人》是杨澜一档招牌式的访谈节目,到今年已经开播4周年了,在这4年中,《天下女人》采访了大量在各个领域里具有传奇色彩的女性,向观众们讲述了这些女人不平凡的成长故事,也因此赢得了不俗的收视率和观众口碑。然而,杨澜却并不愿意维持现状,即使现在的节目已经广泛获得认可,但沿着一个成功的模式走下去,虽然这样的路途最为省力,沿途的风光却让她觉得并不惬意。在新的改版计划中,她的设想是将《天下女人》从一个访谈类的节目变成一档真正的谈话类节目,从以往展现一个女性的精彩人生变成展现当下女性群体的所思所想,她希望在节目中更多地引入女性感兴趣的话题,让拥有不同背景和观点的嘉宾畅所欲言,搭建起一个属于女性的沟通和表达的平台。

  杨澜的踌躇满志让2009年的这个初夏对于她来说,注定又是一个不平凡的季节。不过,从1990年过五关斩六将,经过7轮竞争、击败1000多名对手,成为《正大综艺》的女主持人开始,杨澜的人生早已预示了不甘碌碌的轨迹。接下来的岁月中,杨澜的选择无不出人意料——在自己家喻户晓、事业如日中天之际,她却毅然选择离开央视出国进修;完成学业的她又重新回到荧屏前,加盟凤凰卫视中文台并推出访谈节目《杨澜工作室》;紧接着,她就像一列马力十足的列车,以让人瞠目结舌的速度驰骋在构建自己事业王国的铁轨上:1999年和丈夫吴征创办阳光媒体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开办阳光卫视,2001年担任北京申办2008年奥运会的形象大使,出版自己的女性杂志《澜》,并多次在福布斯、胡润富豪榜等各种评选中榜上有名,甚至今天打开电视,有多家卫视几乎同时播出着《杨澜视线》、《杨澜访谈录》、《天下女人》等由她亲自主持的节目,而今年她更是签约CAA经纪公司,将自己电视事业的版图伸向美国⋯⋯

  由此看来,即将出炉的“LAN珠宝”和《天下女人》4周年改版,仅仅只是杨澜大步向前中驻足点地的一小步而已,这种求新求变,与其说是杨澜的选择,不如说是深入她骨髓的精神气质。“我不太愿意在事业上重复自己,当你觉得一切都很稳定的时候,恰恰是变得懒散、缺乏创造力的时候,所以我愿意经常给自己找找‘麻烦’。做珠宝品牌是如此,节目改版也是如此,这恰恰是工作对我有吸引力的地方。”杨澜如是解释自己这些年来在事业上的选择,“我不会为了赚钱或得到人们的好评而维持我认为缺乏创意的工作,我特别希望能通过不断的改变来重新获得一种创作的快乐,虽然这会相应带来一些压力和挑战,但是我认为,这是我能面对的。”

  杨澜常常被誉为中国的奥普拉,然而按照国人的标准,杨澜对自己人生的经营该比美国脱口秀女王奥普拉更为成功圆满,她和丈夫吴征已经结婚十几年,两人不但是事业上的好搭档,还一起孕育了一双儿女。女儿是母亲坚定的拥趸和粉丝,儿子现阶段最崇拜的则是周杰伦。但不管妈妈是不是他们的偶像,在和孩子们相处时,杨澜依然传递着自己对生活的热爱和信念,她鼓励他们不随波逐流,勇敢地表达自己真实的想法,勇敢地创造属于自己的生活。“人应该怎样看待自己的人生?是为成功而活,还是为创造而活?我觉得人生还是在于创造,坐享其成没什么意义。我信奉‘宁可在尝试中失败,不在保守中成功’。当你跨过时间的长河之后,你会发现,个案的成功和失败无关紧要,重要的是持续的追求的精神,从长期来讲是会有很好的回报的。”


     新浪尚品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尚品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