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危机之下 钻石会不会降价?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08日 12:13 《都市主妇》

  钻石是公认的永恒象征,不少人用以保值,但金融海啸令钻石价格也无法恒久闪耀,已不再是投资者的“顶级”好友。钻石价格面临五年来首度下跌,今年普通货色钻石的价格预料会下跌三至四成,高档钻石的跌幅将更大。

  

钻石

  控制全球四成市场的De Beers公司和俄罗斯Alrosa集团等主要钻石商,和印度、以色行国、杜拜和中国的切割师、磨光师、交易商,正在全球“钻石之都”安特卫普集会,商讨如何因应钻石掉价的问题。安特卫普世界钻石中心主席阿纳尔达指出,业界当前的困境前所未见,“一无市场、二无流动资金、三无需求,更惨的是没有信心”。

  根据钻石价格指数PolishedPrices.com的数据显示,8月以来,切割钻石价格下跌10.8%。未切割天然钻石价格由每克拉平均2500美元跌至1400美元,跌幅达44%,预计明年跌幅将更甚。

  美国人一向是钻石最大买家,购买量占全球45%,但美国陷入衰退,通常占全年销售量四成的耶诞节旺季恐怕难以指望。预料明年北美对钻石的需求量会减少15%,欧洲减少10%,日本也会下跌5%。

  受金融海啸影响,消费市场萎缩,出手阔绰的富豪不再一掷千金购买奢侈品,地位如毕加索的顶级钻石也有行无市。

  

钻石骷髅

  De Beers表示,虽然美国人购买量减少,但中国、印度和中东仍然买气旺盛,De Beers去年生意仅减少3%至68亿美元。但英国Gem Diamonds钻石开采公司表示,今年第四季钻石销售收益显着下跌,虽然上半年仍有2380万美元获利,但预料下半年会把获利亏光。Gem Diamonds已暂停在刚果的部分开采作业,并停止印尼钻石矿生产,消息传出后,该公司股价重挫38%。俄罗斯的Alrosa也已减产40%,以缓和未切割原石供应过剩的情形。

  全球钻石切割业龙头的印度,下月将暂停原石进口,虽然当前只计划暂停进口一个月,但80万人面临随时失业的危险。

  Polished-Prices.com表示,钻石业明年第一季恐怕更难过。但并非所有人都看淡前景,高档珠宝店Graff Diamonds创办人葛拉夫就认为,顶级钻石分稀罕,无论是自用抑或投资都一定有市场,价格短期内或有波动,但长远来说后市仍然看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