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英伦时装老牌变抢手牌

2013年05月30日 10:02  21世纪经济报道

  如果将时尚比作一个赌桌,那么英国就像是一个运气不错但欠缺技巧的赌徒,上天赐予了他一把令人疯狂的好牌米字旗、朋克、王室、创意之都、萨维尔街定制男装,但却从未出现大杀四方的局面。如今,正在崛起的英国试图重新梳理手中的筹码,赢得更光明的未来。很长时间以来,“英国时尚”被定义为年轻喧嚣的文化和传统服饰的混合体,对大多数消费者来说,显得小众和极端。英国品牌在他们脑中更倾向于某种文化符号:当某人宣称自己穿的是英国牌子并不会让其他旁观者觉得很酷,很有品味甚至很有钱。大部分情况下,最有可能收获的是“不过如此”的评价。反观法国和意大利在一定程度上已经靠着昂贵的手工艺和顶级面料深入人心。

英伦时装老牌变抢手牌英伦时装老牌变抢手牌

  近期,英国时尚产业从上至下开始重视“不列颠”背后蕴藏着的宝藏,新开启的男装周带来的则是更大市场和商机。英国时装协会不遗余力地展示本土新锐力量,同时又以开放的态度迎接更多外国品牌到来。美国人Tom Ford、澳大利亚人Dion Lee还有中国的Xander Zhou,都成为伦敦时装周的座上客,这种包容胸怀有点近似大洋对岸纽约的精神。相比之下,前辈巴黎和米兰就显得顽固而保守了,特别是这几季米兰时装周总是伴随着各种争吵。曾有位在时装行业从业多年的朋友形容米兰是一个“腐化”的城市,品牌们固步自封原地踏步,完全不管外面的世界已经变得翻天覆地。“只要今年卖的形势还不错,意大利人就认为接下来也无需发愁。”这位朋友中肯评价道。他们的角色更像是高级原料供应商,时装周则是一次展销会,创意在此越来越难找到立足之地。

  这一切对于英国来说倒是个好机会。他们马上向Dolce & Gabbana伸出了橄榄枝,邀请其移师伦敦男装周进行发布,同时配套的还有品牌在新邦德街精品店的开幕。组委会成员兼《GQ》主编Dylan Jones甚至兴奋表示,希望他们会决定以后每季都在这里举行发布会。除了“引进来”这招外,英国自有品牌也在试图更大程度上“走出去”。其中,两个“莓子”都大步迈进取得了不错效果。由Chritopher Bailey主导的Burberry年轻换代计划主打的是时髦、科技以及前卫。更有趣的是,近日重返中国市场的Mulberry全面启动了一系列在中国市场的扩张计划。目前,Mulberry已经在上海高岛屋百货有了一家十分体面的配饰门店,紧接着年内在嘉里中心二期与iapm环贸中心将开出包括成衣在内的全系列精品店铺。

  Mulberry还将英伦这张“新牌”打地淋漓尽致:在整个大环境都在寻求更低人力和生产成本的情况下,进行了反其道而行的举措。他们开始不惜成本地将工厂搬回英国并训练更多的手工艺匠人。今年推出的主打手袋“Willow”正是以品牌在英国第二家新开工厂的名字命名。他们不断对消费者强调品牌正宗的英国基因并在开店和创新的同时花更大精力在全英寻找开辟工厂的机会。同时进行革新的还有品牌上任仅两年的CEO Bruno Guillon以及创意总监Emma Hill实施的重塑品牌形象计划。也许消费者已经发觉这几年Mulberry的广告在摄影师Tim Walker的打造下变得更加年轻、奇幻和丰富。而英国如Alexa Chung、Lana Del Rey等“IT Girl”代言产品的策略则让Mulberry有了一种近似Hermes与女星间那种亲密关系的传奇感,并随着强大的英伦青少年文化和街拍风潮风靡全球。当然,这一切都反映到销售和年报数字上。这几天内,Mulberry的股票更是一路大涨,幅度惊人,英伦这张赢家牌面终于到了可以兑换财富的时候了。(文章作者:Queennie.Y)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