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YSL成衣新LOGO出炉:品牌革新的动荡史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7月24日 07:14 新浪尚品 微博

  1962年创立于巴黎的奢侈品品牌Yves Saint Laurent,在今年3月与原设计师Stefano Pilati合约到期之后,找回了曾在上世纪90年代加入YSL大家庭的Hedi Slimane。Hedi Slimane的回归,少了那么些重逢时分的动情,多了大刀阔斧的改革和变迁,给本来就身处动荡中的YSL品牌来一次彻底的“改头换面”,不管最终结果是好是坏,至少目前已成功吸睛无数。

YSL品牌发布的成衣系列新LOGOYSL品牌发布的成衣系列新LOGO

  动荡:历届设计师与管理者的分歧

  Yves Saint Laurent品牌在离开了Yves Saint Laurent先生之后经历的三任设计师Hedi Slimane、Tom Ford还有Stefano Pilati中,只有Hedi Slimane得到了Saint Laurent和他的事业及生活伙伴Pierre Berge的肯定。

Tom Ford(左)与Yves Saint Laurent先生Tom Ford(左)与Yves Saint Laurent先生

  Tom Ford当年在YSL工作的时候因为和Saint Laurent先生不合而离开其实已不是秘密了,Saint Laurent先生曾对媒体说:“我觉得Tom Ford非常有天份,但是对于营销而不是时装。”Tom Ford喜爱的性感路线也让YSL品牌管理层难于接受。而至于Tom Ford本人,也不太愿意回顾曾经在YSL工作的时光,他曾经在接受参访时语出惊人:“虽然我认为在那边(YSL品牌)时,的确做出很多我个人觉得很棒的系列。总之虽然在YSL时销售有上升,但对我而言却是段很糟的工作经验,Yves与Pierre Bergé,他们真的很难让人忍受,也把我的人生搞得很悲惨。”

Stefano PilatiStefano Pilati

  而相对保守的Stefano Pilati也没让YSL品牌爱起来,从一开始的平平庸庸到慢慢被大家接纳,其实一直都处在不温不火毫无突破的状态中,直到他与YSL的合约到期到解约,一切都在大家的料想之中,Pierre Berge甚至火爆的说:“我很高兴Stafano Pilati离开了,正如当年我很高兴Tom Ford离开一样。(I am happy that Stefano Pilati is gone, just as I was happy when Tom Ford left。)”

  变革:工作室搬迁、成衣更名、重振高定?

  1996年,Hedi Slimane初到YSL品牌,这位热爱摇滚和亚文化的设计师立刻得到Saint Laurent先生的赏识,也成为了Saint Laurent先生的得意门生。Hedi重新回到YSL,也完全符合Saint Laurent先生最初对他全面培养的意图:即成为YSL设计师的接班人。他对YSL公司的历史、产品、设计风格和Saint Laurent先生的设计精髓都相当了解,他的回归众望所归。

Hedi SlimaneHedi Slimane

  Hedi Slimane重回YSL的改革第一步便是将品牌的工作室迁至洛杉矶,Pierre Berge也对Slimane搬迁品牌工作室的决定给与支持:“相对法国,美国更开放,更容易接受新的设计点子。一个品牌真正的‘工作室’藏在设计师的脑海里,它将驻扎在设计师身上。Hedi住在洛杉矶,他应该呆在他喜欢的地方搞创作。”

  Hedi Slimane的改革第二步成为了时尚界的重磅炸弹:将Yves Saint Laurent成衣名称更改为Saint Laurent Paris。而对于这个问题YSL品牌CEO Paul Deneve也表示:在Yves Saint Laurent先生最初从事高级定制服装工作时品牌全名为Yves Saint Laurent。而从1966年开始制作成衣以后即更名为Saint Laurent,推出第一季成衣品牌为Saint Laurent Rive Gauche(左岸)。左岸的名字在当时非常符合时代潮流,1968年时欧洲的服装革命运动,也使左岸名声鹤立。而除回归历史外,Saint Laurent 相比Yves Saint Laurent更为简洁,这也符合现代奢侈品品牌的营销模式,历史上Christian Dior(微博)更名为Dior,Coco Chanel更名为Chanel(微博),易于记忆切现代感十足。当然更名并不代表整个图标发生改变。YSL的图标1962年启用,延续至今,未来也不会更改。

  时隔6年回归的Hedi Slimane自然会给品牌注入新的活力,而且一系列的改革也将使YSL品牌发生前所未有的变化。YSL品牌CEO Paul Deneve先生解释道:“变革将在6个月内逐步实施,明年1月完成转变。Hedi回归将使YSL的产品线绝对保证以成衣为主,围绕成衣影响配饰。逐步增加成衣的比重。”但在不久前,Hedi Slimane接受采访时当被问到是否会重新推出Yves Saint Laurent高级定制系列时,他说到不是没有这个可能,也就是说除了着重成衣部分外,在不久的将来我们还有可能会看到YSL高定系列的重振。

  业内评论:YSL更名是“品牌重生”还是“恶意炒作”?

  观潮网创始人 叶琪峥:去Y不仅是品牌更名的问题,也必须在产品中弱化

  “YSL目前的产品系列,2011年的3.5亿欧元的销售额里皮具和鞋子各占35%和25%。然而包包你能说出一个YSL的经典款吗?鞋子方面Christian Louboutin则还在为红鞋底与YSL对簿公堂。更有趣的是Y在皮具设计中的僵化应用已经让产品看上去有些奇怪,许多包包都莫名的硬生生给拼接出一个Y字,仿佛这个包就是为Y而生。此外皮带上Y型也作为皮带扣出现,很简单可以想像,比起H、G和LV,Y这个形状从实用角度做皮带扣就是有些问题的。况且Y并不是YSL的专利,山本耀司有Y's,更有与阿迪达斯合作的Y3。而且如前文所说Yves本来就只是设计师六个单词名字中的一个,占到现在如此比重肯定是YSL本人不愿看到的。所以说去Y不单单是品牌更名的问题,也必须在产品中弱化。”

  十一罗汉成员 黑乌鸦的嘴:也许只是Hedi新上任的一轮炒作

  “先放出消息说Yves Saint Laurent将更名为Saint Laurent Paris,作为Hedi新官上任的第一把火,根据历史上其他品牌改名的经验,不免让人联想到YSL将变成SLP,于是出现这样的解读也就顺理成章,这个时候网络反对声一片,其看到了他想看到的死忠的粉丝对于其品牌和logo的热爱,于是对自己又底气十足起来,当发现死忠的热爱开始有演变为抵制之嫌时,不得不出来声明logo不变,只是将男女成衣系列启用Saint Laurent Paris作为全新名称,慢慢的这场声势浩大的讨论才趋于平静,然而平静的背后是人们开始对这个改了名字的RTW的期待,既然已经破釜沉舟洗心革面,民众有理由相信新一季的RTW将给人带来新的期待,然而,所谓期望越大,失望越大,如果稍有不慎,我想到时候肯定是骂声多于赞声。对Hedi来说,脚还没站稳就开始这样利用媒体炒作,实在不是什么好棋,闷声让YSL重生才是关键,千万不要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当然,也许他也只是这一系列动作的一枚棋子罢了。”


     版权声明:原创稿件,如需转载,请严格注明出处新浪尚品。
分享到: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