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今夏男装趋势:时髦条纹不可少

2013年05月16日 08:23  精品购物指南 微博

  也许,再也没有什么元素,能够像条纹一样,横扫T台,男女通杀,带着不可一世的姿态从众多流行元素当中脱颖而出,混杂着视觉效果、历史感和潮流气息,滚滚地扑面而来。在这个夏天,历史为我们提供了条纹有趣的谈资,而设计师则为我们提供了条纹时髦的变奏。

夏季条纹男装夏季条纹男装
T台示范T台示范

  这个夏天 穿衣怎能绕过条纹

  在今季,如果想要谈论起2013春夏有条纹设计元素的男装品牌,倒数的方式要快很多。毫无疑问,在本季,再也没有什么元素,能够像条纹一样,横扫T台,男女通杀,带着不可一世的姿态从众多流行元素当中脱颖而出,混杂着视觉效果、历史感和潮流气息,滚滚地扑面而来。

  条纹是一个庞大的家族,拥有无数“兄弟姐妹”,今季我们就能够在本季T台上看见横条、竖条、斜条、超粗条纹、等距条纹、不等距条纹、双色条纹、多色条纹,以及各种条纹的混搭。而这些条纹更是衍生出来了西服套装、海魂衫、艺术印花、睡衣、运动服、民族图案等多种单品。毫不夸张地说,条纹也许是现如今时尚世界中小弟最多的时髦元素。

条纹成为街拍大热
毕加索 & 今季T台上的条纹
JPG品牌店内

  在本季,最体面的是西服套装中的暗色条纹,如Canali或者是Ermenegildo Zegna这样的传统正装品牌,都无一例外地推出了精致的条纹西服套装;Giorgio Armani着眼于航海度假,提供了大量适于夏季度假的亚麻质地服饰,紧身的条纹T恤成为了舒适而时髦的点缀;Acne和Damir Doma这两个拥有北欧血统的品牌不约而同地推出了条纹丝质睡衣;而Dolce&Gabbana则照搬了西西里岛的好风光,把宽大领口的衬衫和高腰短裤搬到T台上,欧洲传统的彩色条纹无处不在。事实上,在历史上,条纹是欧洲人为了打破纯色所设计出来的一种图案,现如今已经在男装界百花齐放。

  与此同时,由条纹图案大红引发的连锁效应是,航海风和如身着睡衣一般宽松慵懒的风格成为了今夏男人的新选择。纽约著名时装顾问Khalilah Williams-Webb一针见血地说道,“在这个夏季,游艇风格将会流行起来,这并不是说非要买一艘游艇,而是让自己穿得像在游艇上一样。”对大部分男人来说,穿得舒适远比时髦重要得多。也因此在这个春夏,设计师没有将男人塞到像“刑具”一样紧裹在身上的小一号男装中,而是让他们由着自己的性子,越舒适越好。条纹+宽松廓型+舒适面料,成为了这个夏天的时髦杀手锏。设计师为男人设计了轻薄的长款外衣,让他们搭配如睡衣般舒适的衬衫与长裤。曾几何时,穿着睡衣出镜的男人,如花花公子创始人海夫纳或者是比尔·盖茨,都是世界上最令人羡慕的男人,他们只注重舒适,而不用担心这样是否失礼,在这个春夏,这成了一种时髦。

  那不勒斯和游艇风格仍然是不变的主题,但是人们不再看中一丝不苟的穿搭方案,很多条纹的时髦单品都会变得宽松且友好。

  而与此同时,在本季,条纹也完成了一次漂亮的“时尚逆袭”。在历史上,条纹一度是“臭名昭著”的,不仅仅是因为它与中世纪神话故事或者更早的宗教信仰有关,而是其本身的存在就具有强烈的视觉冲击力。如果你定睛盯着条纹看,定会出现视觉幻象,就在上世纪60年代,几何条纹也被纳入“欧普艺术”(又被称为“光效应艺术”和“视幻艺术”)范畴之内。简单排列的条纹,附着在人体表面的弧线上,原本整齐划一便产生变形,加之人体的运动使得视幻效果更加显著。也许祖先们也发现了条纹是一种具有魔力的图象符号,又不能解释视觉上的特殊感觉,就将它定义为卑劣、邪恶的象征,米歇尔·帕斯图罗在所著的《魔鬼的条纹》一书中,详细地研究过西方历史上对条纹的不公正待遇的来龙去脉。

  条纹时髦起来 连斑马都被歌颂

条纹时髦起来,连斑马都被歌颂条纹时髦起来,连斑马都被歌颂

  欧洲思想启蒙者布丰把斑马看做是最和谐的动物之一,在他的形容中“斑马在所有四蹄动物中或许是身材最好、穿着最优雅的动物,它有马的外形和优雅、鹿的轻盈,以及黑道和白道相间的条纹皮毛,条纹的分布是如此规律和对称,似乎是大自然用尺子和圆规给它画上的”。

  黑白交替的细条纹互相平行、轮廓分明,就像条纹衣料上的长条一样,十分奇特;条纹不仅分布在身体上,而且还分布在脑袋、屁股和腿上,甚至在耳朵和尾巴上。雌性斑马的条纹是黑色和白色相间,雄性斑马的条纹是黑色和黄色相间,不论雌雄,短而细并且茂密的毛都呈现出鲜亮的颜色,光泽使得颜色更加美丽。

  这些条纹都是时髦的源头

  PYJAMAS睡衣

条纹睡衣条纹睡衣

  为什么睡衣会是条纹的呢?条纹图案到了中世纪后期便不再如以前那样遭人厌恶了,在大瘟疫过后,人们更加珍惜生命也导致了奇装异服的出现,以往被认为是贬义的条纹现在被认为是前卫的时髦的,因此人们开始愿意接受条纹了,但有意思的是竖条纹的出现或多或少避讳了横条纹之前不好的名声。在此后的岁月中条纹逐渐从贬义变为了中性,从仆人到贵族都开始穿着它。

  而在进入现代社会之前或者更早些时候,有颜色的织物都不可贴近身体,贴身穿着的内衣或者睡衣、床单和被罩等,大家都认为颜色是不洁织物。但白色终有被厌倦的时候,便出现了浅色和条纹,浅色被认为是不完全的色彩,而条纹被认为是一半有颜色一半无颜色的色彩,因此条纹被公认为能够取代白色成为贴近人类皮肤的地方,从服装、床单、毛巾再到浴室或者游泳池内的瓷砖上。

  SPORTS WEAR运动服

条纹运动服条纹运动服

  最有代表性的例子是体育条纹,其用途就是为了让人能从远处看见。不过运动条纹有另外一种重要作用,是在儿童和喜剧演员身上不易察觉的象征性作用。通过使用这种条纹而不是那种条纹,运动员被置于某个团队中,而这个团队属于某个俱乐部、某个城市、某个地区或某个国家。体育条纹服从于条纹在纹章、旗帜中的作用。

  PRISONER囚犯服

条纹囚犯服条纹囚犯服

  囚衣为什么总是条纹的,可以追溯到中世纪社会将条纹服装定义为卑贱和邪恶的源头,到了现代社会尽管人们已经忘却了其卑微的原始意义,然而在监狱里,却仍然保留着这样的习俗,而后也居然被全世界所认同。尽管每天你都能看到身着条纹服装的人,无论是贵族还是富豪,但同时大家也不会忘记条纹囚服,而且并不会把两种意义有意识地牵扯到一起来。因此条纹是一个集前世和今生于一体的特殊符号,仍然有着无情的魅力有待发掘。

  SAILOR SUIT 水手

水手服水手服

  很难断定水手和海员是在何时何地开始穿条纹服装的,也难以确定其原因。有关这一习俗长期以来一直缺乏文字记载,在17世纪中叶以前画像也未提供任何证据。从17世纪中叶开始,在几张表现海战的英国画和荷兰画上可以看到穿横条纹制服上装的水手,条纹有时是红色和白色的,有时是蓝色和白色的。不过必须等到下一个世纪末才能看到这类例子大量出现。此后,条纹上装的使用更加普遍,甚至出现了类似的条纹长裤。从此,在大部分西方海军中,各种规章制度证实了水兵与条纹之间的密切联系,并使之系统化。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