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拯救传统 奢华手工艺复兴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28日 09:52 精品购物指南

  现如今,传统服装工艺在成衣的冲击下岌岌可危。在一则珍贵的档案中,我们看到了Chanel高级手工坊系列一件刺绣晚礼服的制作全过程。Karl Lagerfeld的设计图纸,在Chanel的工作室内由设计师制版、剪裁之后,跃出于纸上。此后停留在设计图中的细节部分,由来自Lesage刺绣工坊的润色成为精美的刺绣图案。整件礼服从制作到完成,耗时超过150个小时。最后它随着Chanel的团队来到上海,出现在“巴黎-上海”高级手工坊系列黄浦江的夜色当中。

  这种合作方式无疑为国内的时尚产业提供了借鉴,时装因传统工艺的加入确保了其在业内的优良品质,而现状堪忧的传统工艺也因为品牌的提携而重获新生。在中国,传统手工坊需要更具实力的服装品牌的出现,而设计师也需要通过保护传统工艺不断提升国内时尚产业的价值。

  撰文、编辑/宋强 图/CFP


奢华手工艺
奢华手工艺

  Revolutionary Road

  宣和缂丝 失传技艺的复兴之路

  缂丝可以说是中国面料中最高级的技法。在日本,有许多人愿意为一套价值100万元人民币的缂丝和服买单,而在中国,以缂丝为生的家族正在面临着生存的危机。  

1.缂丝可以说是中国面料中最高级的技法。
1.缂丝可以说是中国面料中最高级的技法。  
2.王玉祥是当世为数不多的缂丝大师。3.缂丝面料的价值是以平方厘米计算。4.出口日本的缂丝腰带,每条售价人民币3万元。
2.王玉祥是当世为数不多的缂丝大师。3.缂丝面料的价值是以平方厘米计算。4.出口日本的缂丝腰带,每条售价人民币3万元。

  在日本卖天价 在国内没销路

  在北京近乎北郊的天通苑居民社区里,王浩然和他的团队租用了其中一间民房办公。“在北京的团队主要致力于研究和推广缂丝,方便参加各种学术活动。”王浩然对记者说到。很显然,王浩然清楚地认识到,如果还是待在南通,他的家族也许会因为缂丝变成一潭死水。

  缂丝可以说是中国面料中最高级的技法,在唐宋时代尤其盛行。缂丝在清朝嘉庆、道光之后开始衰落,一度无人从事这一行业。1949年后,缂丝厂家集中在苏州、南通、杭州,主要接受日本的订单,向日本出口和服腰带和贵袈衣(高档礼服性袈裟),腰带每条在日本售价2万~3万元,贵袈衣在日本每件高达人民币数百万元。至于国内,缂丝的用途基本绝迹,只有少数例外,基本上是应文物部门之邀复制皇家礼服,目的是为了还原历史,比如2009年苏州缂丝工艺大师王嘉良为故宫博物院修复了数件清代龙袍。

  虽然缂丝制品在日本能够卖出天价,但由于日本人垄断销售渠道,每件订单国内的工厂获利并不多。“这就是赤裸裸的剥削。”王浩然向记者说到,这种不平等的交易让他感到愤愤不平。王浩然是这个缂丝家族中最年轻的一辈人,他的爷爷是宣和缂丝研制所所长王玉祥。王玉祥在1979年进入南通工艺美术研究所从事缂丝工艺,是目前全国仅有的七八个可以独立设计画稿的缂丝大师之一。“在最辉煌的时期,家里有200多工人,还不算在农闲的时候才来的工人。” 王浩然向记者说到。但随着日本经济滑坡,这种不平等的交易也出现了危机,来自日本的订单越来越少。“到现在缂丝真正能养活的不足20个人,在之前最惨的时候有来逼债的人,他们用什么手段的都有。”

  走投无路 死马当活马医

  据王玉祥回忆,30多年来,他培养了超过200个缂丝工人,但其中许多人因为耐不住寂寞离开了。制作一幅好的缂丝作品,要坚持半年甚至一年,才能看到一点点大的进度。一个18岁开始学习缂丝、60岁退休的工人,一生中最多也只能感受到二十几次“大功告成”的喜悦。在宣和缂丝研制所里,两名资深织工已经跟随他26年,其余的也都有超过10年的经验,但再往下就很少见到年轻的面孔。

  2007年,当时大学刚毕业的王浩然成为了家族中缂丝推广团队的大脑。这是缂丝团队中最稚嫩的面孔,当时并没有人将希望寄托在这个年仅21岁的年轻人身上。王浩然自己说:“当时也是死马当活马医,如果要去外聘一个人,可以说没这个钱。”

  为了迅速将缂丝这一面料技艺打出去,王浩然想到了与时尚品牌结合。刚来北京的时候,王浩然每天都混迹在东方新天地里面,仔细考察每个品牌的合作机会。“一开始选定了郭培、夏姿陈以及NE.TIGER,但是郭培对我们说只用自己的面料,夏姿陈与我们有过联系,但他们更倾向于用刺绣。”对于服装来说,刺绣可以依附于一种服装面料,而缂丝则需要与其他面料拼接。如果刺绣就像一个可以点缀服装的丫鬟,那么缂丝显然是一位需要被重视的小姐。王浩然曾经也想过将缂丝与法国顶级奢侈品牌结合,也找到了负责中法贸易的人愿意牵头,但由于缂丝的技法太过复杂,对方又没有类似的文化背景,关于缂丝的材料几乎不能用外语解释清楚,因此递出的资料也石沉大海。

  重现天衣无缝技法

  1995年,江苏省有20万绣工,2005年时只剩下不到2万。秀水街一件机绣衬衣才卖20块钱,一按电钮就马上出来了。如果手绣,一朵花都要500块。日本的缂丝工艺是从中国传过去的,可现在日本有许多人愿意为一套价值100万元人民币的缂丝和服买单,而在中国连许多缂丝用线的工艺都失传了。这是目前中国传统面料工艺的现状。2008年,一个偶然的机会,服饰品牌NE.TIGER的设计师张志峰找到王浩然,希望合作制作出缂丝礼服。这对缂丝来说是一个蓄谋已久的机会。最终双方合作出品了一件名为“鸾凤双栖牡丹”的缂丝华服。这件红色丝绸礼服用了7种缂丝工艺来表现凤凰及牡丹图案:腹部采用本缂丝,领部和袖口用了明缂丝,胸部采用铝缂丝,腰部用的是引箔缂丝,双肩采用绒缂丝,后背则分别采用了雕镂缂丝和紫峰缂丝。这7种缂丝衣片不是用针线,而是用已经失传几百年的技法“缂成”缝制拼接起来的,也就是所谓的“天衣无缝”。此后在NE.TIGER的发布会上,出现了9件缂丝礼服,而今年6月,NE.TIGER又追加了订单。

复杂的缂丝工艺
复杂的缂丝工艺

  对于缂丝和王浩然来说,这都仅仅意味着一小步。相对于与服饰品牌合作,王浩然更看重这次难得的推广机会,“我们想上杂志需要推广费,而通过与NE.TIGER的合作,我们赢得了媒体报道。”他很看重这一次的采访机会,一直在说,“因为我们一直单打独斗的多,因此在这次采访的时候我希望你不要采访老人,或者是我个人,尽量说缂丝这项工艺。”很显然,他希望为缂丝赢得更多的出镜时间。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
电话:9510567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