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独家对话姚映佳:未来PC会颠覆传统生活方式

2013年04月09日 10:56  新浪尚品 微博

  当地时间4月8日晚9点,在米兰宝格丽酒店《纽约时报》与联想共同举办的国际时尚、设计传媒界年度聚会上,联想与素有“设计界奥斯卡奖”之称的红点奖委员会共同宣布:联想客户体验与设计团队荣获红点大奖最高荣誉“年度设计团队”。新浪尚品在发布会现场独家对话联想集团副总裁、联想创新中心主任姚映佳(以下简称姚),与我们分享了联想创新设计的过去、现在和未来。

右为联想集团副总裁、联想创新中心主任姚映佳右为联想集团副总裁、联想创新中心主任姚映佳

  新浪尚品:联想获得了三项红点设计大奖,刚开始做THINK CENTER EDGE 91Z以及IDEA PAD U430S两款产品的时候,有过这样的预想吗?

  姚:出发点倒不是为了拿奖,是为了给我们的用户更好的体验。这个就像很多事情一样,你把什么事情放在第一位,其实我们还是把第一位放在创造新的体验上,这样的出发点自然而然会带来大家的认可,不只是用户的,也有专业的设计组织。我觉得这个得奖是顺其而然,随之而来的。

  新浪尚品:联想这几年的产品在设计上有很大的改变,你们在这期间有过怎样的尝试?

  姚: PC以后会成为生活中哪一些新的生活内容,在这一点上我们尝试了很多,我们新的作品都是对于新的生活方式的探索。我相信未来PC会越来越颠覆性地改变人们的生活方式。它是一种生活体验元素的充分的体现,它会在各个方面都会有所展现。

  新浪尚品:联想这次和瞿广慈、向京合作,是如何将数码产品和艺术作品结合起来的?`

  姚:一个设计方案会出现在不同的领域,一种是视觉和体验,一种是情感上的,当然还有艺术的一部分。好的设计会留给人们想象的空间,想象的空间其实就是艺术体验的产生。联想的设计会让很多人再认识、再创造,我认为这就是一个艺术过程。

  新浪尚品:那我们可不可以这样理解,联想在更加深入地打造一个“联想”的平台,比如说,联想不只是数码产品的平台,而是可以延展为很多方面的内容?

  姚:我个人认为联想会成为一个非常立体和纵身的品牌的定位,在五年的时间内,我认为联想会成为一个很独特的驱动PC+的品牌定位。联想可能会不仅仅是一个PC的企业,会成为数字化体验的企业。

  新浪尚品:在挑选设计团队的时候,有什么样的要求?

  姚:首先要有创造性解决问题的能力,其次跟专业性的创造力有关。我们产品资深的设计师有很多从丹麦、意大利来的人才,他们都有一种对于面对新问题的创造性解决问题的能力。另外他们始终保持一种对未来探索的好奇的心态。

  新浪尚品:作为中国企业,会不会给予中国设计师更多的机会?

  姚:当然。中国本身就是一个重要的市场,和重要的创新的土壤。最近几年,中国设计教育的进步,中国对于设计的需要和渴求,都让我们的人才快速成长。对于中国的院校,我有时候的话一定去会跟学生交流。


     版权声明:原创稿件,如需转载,请严格注明出处新浪尚品。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