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原研哉:我用虚空对抗世界的豪华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16日 16:09 新浪尚品

  日本处在特别的地理位置,在亚欧大陆的最远端,承载了很多文化,模仿很多东西,然后又用自己的东西对抗整个世界。日本的虚空是日本人的智慧的体现。

尤仑斯“原研哉大师课”受北京国际设计周之邀举办“原研哉大师课”

  Ruru/文

  15日原研哉受北京国际设计周之邀在尤仑斯当代艺术中心演讲,与之前清华大学所做的 “原研哉贰零壹壹中国展”学术讲座不同,原研哉大师课主题为“虚空”——emptiness。这个概念是从大师著作《设计中的设计》中提炼出来的,原本让听众嘀咕,如此玄虚的概念能听懂么?事实证明,所谓大师,是能够将遥远的智慧运用到日常生活,于是我们得到了一次智慧降临的机会。

“虚空”——emptiness“虚空”——emptiness

  空的容器

  容器有多大,我们的想象空间就有多大。

  容器是什么?容器是人类的一个道具,是人类除了破坏性的棍棒之外,另一个具备保存、保护、保留功用的道具。两手之间形成了空间,便可以称之为“容器”。

  原研哉先从日本传统住宅风格讲起,“日本人认为神是活在自然界当中,比如说山上、田野里、村庄里或者水里面,日本住宅四个柱子的建筑叫做代,屋顶叫做屋,就形成了“屋代”这样的构造,日本人称之为神社。这个“屋代”实际上就是的容器,神就有进入这个空的容器的可能性。”

两手之间形成了空间两手之间形成了空间

  而最容易理解“容器”哲学含义的比方则是水的形态与容器的关系。“每翻新一次就好象把杯子里面的水挪到另外一个杯子里面,在这个杯子和水不断的交换过程中,可能有水溅出去,还有一些水留在杯子里面没有出来,所以水的内容是一点一点变化的。所以1000多年过去了,杯子里面的水有可能和最初的水的内容完全不一样了。”

  日本和中国明显的区别在于,中国在历史上经常有改朝换代的过程,但是日本这么多年来一直是日本,没有过变化,这正是不同的智慧之所在。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