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仙媛》重现

2013年06月16日 08:03  第一财经日报

  目前世界上能完整演出豪华巨制大型芭蕾舞剧《仙媛》的仅德国柏林芭蕾舞团一家。

芭蕾舞剧《仙媛》芭蕾舞剧《仙媛》

  操劳近十年后,弗拉基米尔-马拉霍夫决定主动卸任德国柏林芭蕾舞团艺术总监的位置。舞团的首次访华,也将见证这位灵魂人物最后一次以艺术总监的身份登台。

  6月5日至9日,德国规模最大、综合水平最高的柏林芭蕾舞团赴国家大剧院演出。相比此前多次携代表作访华演出的斯图加特、慕尼黑、汉堡等德国舞团,柏林芭蕾舞团此次携十位首席舞者和百余位演职人员到访,规模十分罕见。

  早在300年前,普鲁士国王腓特烈二世在位期间,柏林皇家歌剧院(现国家歌剧院)就有芭蕾舞剧不断上演。如今的柏林芭蕾舞团,是由柏林地区几个不同舞团在2004年改组合并而成。国际舞坛一直将马拉霍夫创造的成绩视为奇迹,只用了不到十年时间,柏林芭蕾舞团就成长为德国实力最雄厚的芭蕾舞团,拥有来自26个国家的88名演员。但舞团发展到黄金期时,45岁的马拉霍夫却宣布卸任急流勇退,“我已经实现了我的目标”。

  最后一次带团巡演,马拉霍夫选了最具代表性的两台剧目。6月5日和6日上演的《芭蕾精品荟萃》由11个舞蹈组成。《天鹅湖》第二幕的精华,彰显舞团把控古典剧目的精致与严谨;同为古典剧目的《堂吉诃德》双人舞,以旋转、跳跃凸显舞团技术技巧方面的卓越;现代作品方面,马拉霍夫将亲自出演双人舞《公园》,用迷宫的错综复杂来隐喻巴洛克时期的爱情与诱惑,最值得期待的是他的独舞《天鹅之死》,摆脱老版《天鹅之死》的女性形象,采用完全现代的编舞技法,没有舞裙的男天鹅赤足而舞,配合着圣桑的乐曲,肢体的柔韧与力量更能渲染出悲剧感。

  6月8日和9日,舞团还将带来以“人神之恋”为题材的大型芭蕾舞剧《仙媛》,目前世界上能完整演出这部豪华巨制的仅此一家。

  “《仙媛》就像我的孩子,是属于我的独一无二的版本。”马拉霍夫说,原版《仙媛》于1843年在巴黎歌剧院首演,但一百多年来,这部浪漫主义作品已经遗失于现代舞台上。马拉霍夫一直梦想复排这部杰作,可惜舞蹈是留不下来的艺术,尤其过去了那么多年,动作记载完全失传。他所能找到的资料只有作曲家弗瑞德-布尔格弥勒留下的乐谱,以及芭蕾明星卡萝塔-格里西的古老画册,“那些优雅古老的画激发了我的很多灵感,我只能自己听着音乐,参考着书籍、史料来设计舞蹈,想象舞蹈刚立起足尖的早期时代。”这个过程被他笑称为“考古”。

  2010年,马拉霍夫将失传百年的《仙媛》重新呈现于舞台。与《仙女》、《吉赛尔》一样,《仙媛》也是关于仙子与精灵的传说——东方古国的王子阿哈迈德厌倦了浮夸虚无的宫廷生活,他来到东方乐园,邂逅天使仙媛,她向他许诺,爱情可以逾越天地间的鸿沟。这部具有神秘异域色彩的舞剧由芭蕾舞美大师霍尔蒂-罗伊格担任舞美设计,整个舞台如同回归悠远神秘的东方古国,极具浪漫主义风格。

  将凝聚自己心力的舞团以及代表作品带到中国,马拉霍夫很感触,“早在一年前我们就开始策划这次中国行。”对于这次有告别意味的演出,他显得很轻松,“离开舞团之后,我会把更多精力放在舞蹈教学上。我仍然会跳舞,绝不会离开舞台。”(文/吴丹)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