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林奕华:用解构红楼来缅怀青春

2013年05月17日 07:21  重庆晨报 微博

  24日,香港话剧界“鬼才导演”林奕华将再携《贾宝玉》来渝演出,这也是本剧的第一百场圆梦之作。昨日下午,林奕华现身成都发布会,重庆晨报记者对他进行了专访。

何韵诗
携音乐剧《贾宝玉》成都宣传,接受晨报记者专访

  重庆晨报成都专电 (特派见习记者 赵欣)24日,香港话剧界“鬼才导演”林奕华将再携《贾宝玉》来渝演出,这也是本剧的第一百场圆梦之作。昨日下午,林奕华现身成都发布会,重庆晨报记者对他进行了专访。

  别样视角解构宝玉

  贾宝玉被许多红学研究者视为“天下第一淫人”,林奕华的《贾宝玉》却从根本上颠覆了这一“陈见”。

  林奕华认为,宝玉与“淫”无关,他只是“多情”,他与怡红院的女孩子们是一种近似于同学友谊的关系,“大家一起厮混只为寻求一种开心的感觉。”林奕华看到了这种同学情结,并将之铺陈开来,用一个人不断追寻初衷、纯真与自我的的内核重新讲故事,从而勾起了观众对于青春与成长的缅怀,“大家看得很感动,我跟剧组也很开心,因为我们成功激发了一种集体情绪。在这个忙碌的时代带领观众反思,对社会来说也是做功德。”

  演员在角色中参悟人生

  在发布会上,与林奕华一同现身的还有“贾宝玉”扮演者何韵诗[微博]。林奕华曾表示,《贾宝玉》是为何韵诗量身打造的戏,不少剧迷也认为何韵诗与《贾宝玉》是一种相互成就的关系,对此何韵诗表示,她与“贾宝玉”在一年多的磨合里都在慢慢发生改变,“我们的共同之处越来越多,譬如我很容易哭,后来却发现其实很多泪水都是为别人而不为自己,这和贾宝玉一样,我们都更多去体会别人的感受。”

  林奕华认为,《贾宝玉》对于演员的影响是由内而外的,她们会在与角色的参悟中更好选择人生,“甚至,我觉得何韵诗后来做出的一些重大决定也跟贾宝玉不无关系。”

  对话>

  请大众偶像来主演话剧

  能让艺术主动走向民众

  晨报:你曾说过张国荣是最接近你心中的贾宝玉形象,后来如何选到了何韵诗?

  林奕华:这是我很多年前的想法,现在我倒觉得张国荣更适合出演曹雪芹(笑)。他对人是没有防备的,这一点跟贾宝玉很像,他们对别人都有一种小朋友式的热情。何韵诗出道十年一直很单纯,这种孩子般的真诚现在都很让我感动,她传递出的爱与勇气也感动了更多人。

  晨报:现在话剧舞台流行请大众偶像,比如赖声川[微博]的《如梦之梦》就请了李宇春,这样是为了保证票房吗?

  林奕华:我认为这种现象与国情有关,国内大多数戏剧观众尚未到达为艺术而艺术的层面,这就需要艺术主动走向民众。通过大众偶像,用娱乐的形式关联起艺术与民众能收到不错的效果,对提高整个社会的艺术品位来说也是好事。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