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陈淑芬:哥哥在天堂不孤单

2013年04月10日 08:17  新京报

  “我劝你早点归去,你说你不想归去,只叫我抱着你,悠悠海风轻轻吹冷却了野火堆。”

陈淑芬为本报提供的其与张国荣的早年合影。陈淑芬为本报提供的其与张国荣的早年合影。

  自从2003年4月1日后,这一天对于华语娱乐圈有了特殊的含义,荣迷会在这个日子纪念逝去的偶像张国荣,而他的圈内好友也会在这个时间寄托友谊。今天,恰逢张国荣去世十周年,通过十年间他的每一次纪念活动,描绘出一幅对他思念的画面。寥寥数语,仿佛时刻在提醒着我们:他,一刻未曾离开;他,就在我们身边。

  在娱乐圈众多好友中,张国荣的生前经纪人陈淑芬比较特殊,早在上世纪八十年代华星唱片时期两人就有过合作。1986年陈淑芬成立恒星娱乐公司,正式成为张国荣的经纪人,一直到他离开人世。陈淑芬和张国荣既是合作关系,又是十分亲密的朋友。

“继续宠爱十年纪念展”在香港展出,吸引不少路人。“继续宠爱十年纪念展”在香港展出,吸引不少路人。

  2003年4月1日,张国荣最后两通电话就是打给了陈淑芬,她还记得电话里张国荣说了一句:“我想趁这个机会看清楚香港。”并叫陈淑芬在酒店门口等他,但没想到等到的却是最不愿看到的一幕……

  张国荣去世十年间,陈淑芬作为前经纪人依旧行使着自己的“职责”,组织了2003年和2008年两次纪念演唱会,但是其他纪念活动她却很少参与。今年由于是十周年,陈淑芬决定亲自出马筹备“继续宠爱十年演唱会”,以及香港时代广场“继续宠爱十年纪念展”。在筹备这两项活动间隙,陈淑芬接受了本报记者的电话采访,聊到一些张国荣的身后事,她说今年比较特殊才做了较多的工作,这次应该是最后一次做大型活动,她不想被人指责借张国荣炒作。

  建纪念馆,是我最大心愿

  新京报:每年的4月1日,尤其是香港,荣迷都会自发纪念张国荣,为何大家至今对他都如此钟情?

  陈淑芬:对于这些我一直很感动,如果哥哥知道,一定会很开心。哥哥希望人能记住他,希望他的歌永远被人传唱,所以我也感谢这些荣迷,他们的存在让天堂中的哥哥不会孤单。也正是因为这样的活动每年都举行,从而出现了“后荣迷”,他们很多是80后、90后,在Leslie当红的年代,他们要么没出生要么年纪小,但是Leslie的魅力足够在他离开我们之后,继续吸引着这些可爱的年轻人,即使他不在了,他的音容笑貌依然通过有心人在荣迷心中留下烙印。只要全国的荣迷不出于功利和商业目的,我都支持大家的活动,希望大家不要忘记Leslie。

  新京报:这十年你有再见过唐鹤德(张国荣生前爱人)吗?

  陈淑芬:我们经常探望他。我觉得他已经慢慢从张国荣离开的阴影中出来了。现在的他开朗很多,更愿意和我们分享一些旧事。今年是哥哥离开十周年,他也希望同荣迷一起分享对张国荣的爱。最近他用苏轼的词写了悼文。而这次出版的由夏永康操刀的张国荣纪念照片集有999本,每本有号码,唐唐也要走了No.912(张国荣生日)。

  新京报:作为哥哥的前经纪人和好友,这次“继续宠爱十年纪念展”会公布很多独家资料吧?

  陈淑芬:会有一些,但很多东西是我们相处的纪念,我不想公开的。我手里有一些哥哥的珍贵纪念品,包括他的演出服装、他送给我的纪念品和礼物,还有很多从来没有曝光的珍贵照片。但很多私人回忆,还是先保留着吧……

  新京报:张国荣去世10年的纪念日,除了展览,有没有考虑建张国荣的纪念馆?

  陈淑芬:之前策划做一个张国荣纪念,在皇后像广场塑一个哥哥的铜像,那是中环的繁华地区,对面是文华酒店比较适合。每年都有很多荣迷去文华酒店祭拜,但是酒店也要经营,对荣迷不会过于配合。对面做纪念馆还是比较合适,但是我和政府沟通之后还没得到准许。

  新京报:今年有没有新进展?

  陈淑芬:政府希望能够在星光大道,或者别的地方做纪念馆,我个人认为不是很适合,因为星光大道并不是只有张国荣一个。希望有一天能实现这个心愿。

  不写书,是怕被断章取义

  新京报:之前有报道称,你曾想过写本关于哥哥的书,是因为看了另外一本关于张国荣的书?

  陈淑芬:大概十年前我看过一部书稿,这本书最终也没有发行。书稿写的是张国荣最后一年的一些事。我觉得里面痛苦的回忆太多,我不希望太多人知道这些附加在张国荣身上的痛苦。客观地说,写这个书稿的人只是知道当时那段时间的一部分内容,并不是完整地表达。我觉得这本书发行后会引起很多人的不安。在这种情况下,我担心书稿真的出版,所以产生了自己写书的念头。如果我看过的书稿发行了,我就会公布我的书稿,让大家知道当时真实的情况。

  新京报:但为何到现在还没有写?

  陈淑芬:每个人都会有一段美好且伤感的回忆,有些人喜欢放在心里,有的人会拿出来和人分享。我不是回避自己和哥哥的相交往事……但我唯一担心的是,自己的文字被断章取义,拿出一些他们感兴趣的无限放大,然后进行无聊的炒作……如果这样的话,我觉得不出书更好。

  新京报:那这十年间有没有人找你商量拍张国荣的传记电影,你觉得谁更适合这个角色?

  陈淑芬:我内心一直比较抗拒这种事情,所以没想过谁会演。

  新京报:邓丽君离开人世后,有一个“邓丽君文教基金会”,有没有可能创建一个张国荣的基金会?

  陈淑芬:这种事情会牵扯到经济利益,应该由他的家人出面做。我只是他的朋友、他的经纪人,我体会全国荣迷做活动的甘苦,大家基本都是自己均摊费用做活动,但是我也爱莫能助。

  ★ 记忆碎片

  哥哥

  张国荣1956年9月12日生于香港九龙,是家中十个兄弟姐妹中排行最小,因喜爱英国演员Leslie Howard,而有英文名Leslie。1987年拍摄《倩女幽魂》时,女主角王祖贤在片中及片场都以“哥哥”称呼他,随后此名号在香港演艺圈和荣迷中传开。

  出柜

  1997年1月4日,在复出演唱会上张国荣为交往12年的“唐先生”唐鹤德献上一曲《月亮代表我的心》,公开性取向。

  奖项

  张国荣曾获得8次香港电影金像奖最佳男主角提名,5次台湾金马奖最佳男主角提名。他还是上世纪八十年代香港乐坛的天王巨星,1999年获得香港乐坛最高荣誉“金针奖”。

  文/孙琳琳 杨林 古珺姝 陈然 吴立湘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