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郎朗和李云迪应该握手言和

2013年03月27日 08:04  外滩画报 微博

  我正好撞上了微博上两位中国钢琴家郎朗和李云迪的粉丝们的一场混战。这两位艺术家水火不容,其敌对程度在现代古典音乐历史上无人能及。两边的粉丝成千上万,一齐质问我为什么不公正地批评了他们各自的偶像。不公正?我发表的这些难道能比两位钢琴家在过去 5 年中互相挖角、恶毒攻击还糟糕吗?

中国钢琴家李云迪(左)和郎朗(右)中国钢琴家李云迪(左)和郎朗(右)
英国著名古典音乐乐评人、《外滩画报》专栏作家,莱布雷希特正好撞上了微博上郎朗和李云迪的粉丝们的一场混战英国著名古典音乐乐评人、《外滩画报》专栏作家,莱布雷希特正好撞上了微博上郎朗和李云迪的粉丝们的一场混战

  上星期几个上海的朋友告诉我,“你上电视了”,我可着实吃了一惊。我到底干了什么惊天伟业,能在电视台上露脸?自从三年前的中国之行后,我没有收到过中国媒体的采访请求,本来打算等到年中我的小说《名字之歌》的中文版出版后再和中国媒体同行交流心得。那么,我这英国作家到底干了什么被《娱乐星天地》节目给捉到了呢?

  好像是因为我正好撞上了微博上两位中国钢琴家郎朗和李云迪的粉丝们的一场混战。这两位艺术家水火不容,其敌对程度在现代古典音乐历史上无人能及。起先开战的是郎朗,他曾要求 DG 唱片公司放弃李云迪,做出一山不容二虎之势。不久后,李云迪又被郎朗的纽约经纪公司 Cami 抛弃。我还听到过报道,说郎朗的父亲曾给各大中国乐团放话,如果跟李云迪安排出现在同一音乐季,我儿子绝不演出。

  对于这些异乎寻常的举动,我曾在英美主流纸媒和我的热门网页 Slipped Disc 上一一做过报道。郎朗是中国钢琴复兴的招牌人物,李云迪是第一个夺得人人梦寐以求的肖邦国际钢琴赛金奖的中国人。为何他们要如此卖力地置对方于死地,西方人真是百思不得其解。

  局势进一步恶化是在郎朗与 DG 不欢而散之后,他拿了 300 万美元的合同转投 DG 的对手索尼唱片。李云迪与 DG 重续前缘,但要求在媒体通稿上声明他的签约费比郎朗签约索尼的费用高出 200 万美元。在古典音乐这样一种尊重谦逊的艺术中,为何这两位都觉得签约费如此值得一提,也真算得一大奇景。

  上个月,中国新年快过完的时候,两位我以前在中国认识的记者告诉我,微博上出了桩大事,李云迪和一个魔术师同台表演,他的演奏被剪短了,伴随着一些关于他私生活的传言。我让其中一位记者唐若甫写了一篇文章发在 Slipped Disc 上。这篇报道发表之后,立刻引发了一场狂风暴雨,两边的粉丝成千上万,一齐质问我为什么不公正地批评了他们各自的偶像。不公正?我发表的这些难道能比两位钢琴家在过去 5 年中互相挖角、恶毒攻击还糟糕吗?

  自 19 世纪中叶瓦格纳帮和勃拉姆斯帮的激烈谩骂以来,古典音乐的世界总体来说彬彬有礼,大家尚能做到相安无事,还没有过如此大规模的骚动。当然,这里的显著差异是,瓦格纳和勃拉姆斯都是推动艺术朝新方向发展的原创力量。郎朗和李云迪只是钢琴家,公众名流而已,他们也许能号召各自的粉丝团去体验古典音乐,但并未触及艺术的本质。他们的战争,说穿了,是一场面子之争。也就是说,什么都不算。

  作为一个隔岸观火的看客,我不得不承认,我还是钦佩他们所能煽动起来的激情。不管在欧洲还是美国,没有一个古典艺术家能够获得与足球迷或是追星族相匹敌的狂热追捧。在古典乐发展成为一种新型世界力量的过程中,大众基础肯定起了重要作用。

  即便如此,我还是担心莫名的敌对已经远远弊大于利,开始腐蚀公众对两位艺术家的观感。我见过郎朗几次,觉得他是个讲道理的人,我听别人说起云迪,都说他打心眼里谦逊。两位钢琴家如果能在中国的电视节目里公开和解(希望不用我来掺和),会皆大欢喜。卑鄙龌龊的对掐竞赛已经走得太远了,它对两位艺术家都没有好处。他们应该在新星后浪将他们推死在沙滩上之前握手言和。(文/诺曼-莱布雷希特 译/盛韵)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