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陈奕迅:唱粤语是一种骨气

2013年03月08日 07:50  外滩画报 微博

  “我是一个香港人,我最自如的是唱粤语歌曲。”在陈奕迅看来,演唱粤语歌是一种“骨气”。尽管成立了音乐制作公司,自己做老板,他始终还惦记着在舞台上的各种疯魔—那种快感,就如同他早期出道时,可以一个人坐地铁返家般肆无忌惮。

为陈奕迅拍摄永远不用担心他会动作呆板,相反,他太爱搞怪,以至于摄影师不得不请求他动得别太过。 为陈奕迅拍摄永远不用担心他会动作呆板,相反,他太爱搞怪,以至于摄影师不得不请求他动得别太过。
为陈奕迅拍摄永远不用担心他会动作呆板,相反,他太爱搞怪,以至于摄影师不得不请求他动得别太过。 为陈奕迅拍摄永远不用担心他会动作呆板,相反,他太爱搞怪,以至于摄影师不得不请求他动得别太过。

  此次拍摄,陈奕迅是与 Adidas Originals 合作,同另一位跟 Adidas 有着深厚渊源的老朋友,设计师 Jeremy Scott 一同出镜。穿着夸张的陈奕迅显得分外轻松—音乐顽童与时尚顽童相碰撞,所产生的爆发力简直快要掀翻影棚的屋顶。

  身兼好友与工作伙伴,两人对彼此的脾性都了然于胸,陈奕迅负责调动气氛,而 Jeremy 则稍显深沉,稳住气场—这边厢,陈奕迅出其不意地将一条有自行车运动细节的裤子翻卷过来,向记者解释它的设计灵感,Jeremy 则在另一边把玩他为 Eason 度身设计的另类翅膀鞋。一唱一和,好不欢快。

  即使一脸嘻嘻哈哈,全无正经,但陈奕迅早已近不惑之年。样貌普通、喜欢搞怪,比起前辈张学友,“新歌神”的嗓音也非出类拔萃。但,他胜在动听的歌多,个性又如此真实—在距离你不远不近的地方,不卑不亢、兢兢业业地过生活。而香港那种拥挤、繁忙和充满人情味的普通生活,也在陈奕迅身上有着完整的映衬。

  自己的音乐制作公司,自己的作品

  从初出茅庐的歌手到如今华语乐坛的中流砥柱,陈奕迅甘苦自知地走了近 20 年。如今,他在当歌手之余,还成为一家音乐制作公司的老板。新粤语专辑《...3mm》便是公司成立后的第一张作品。

  初任老板,陈奕迅倒也爱放手一搏。深受其欣赏的乐坛独立组合 Swing 早前曲终人散,乐迷大感可惜之余,却无损陈奕迅兴致—邀他们出山打造《...3mm》。取名《...3mm》,是指“三个结婚的男人”。“其实就是我和Jerald、Eric Kwok 三个已婚男人要说的事,而我们三个已婚男人讲的也是有深度的主题。”陈奕迅说。专辑中所表现的是生活中“用钱买不到的东西”,包括:人情、礼貌、习惯、平静、勇气、品位、信任、生命、幽默……陈奕迅还补充道:“我非常欣赏Swing 的才华,完全放心将所有歌曲交给他们天马行空地创作,而我,只是一个新加入的主唱。”于是,如同在嘻哈时尚方面,陈奕迅与 Jeremy Scott 自然地走到一起;音乐上,当他碰到另两个爱玩音乐的人时,灵感火花必定四溅。“要知道,我单是听到 Demo 的时候已经兴奋得大叹‘正’、‘酷’,可见这次的专辑有多合我胃口。”他说。

  制作唱片如此充满激情,唱片的宣传倒显得低调许多。“自己当老板,等于自己管理一盘生意,从策划统筹、成本开支,都要自己亲力亲为决定,加上忙着巡演,完全没有时间。”陈奕迅说。

  然而,酒香不惧巷子深,如《重口味》、《碌卡》等主打歌曲反响很大,一点都不低调。“《重口味》是我想对唱出一系列经典歌的谭咏麟致以最祟高的敬意。歌曲的前半部我模仿校长的唱腔演绎,后半部分用我自己原声演唱,真的可以骗倒很多人,大家都以为这首歌曲是我和谭校长在 crossover……”陈奕迅说。

  其实,这确实是他一早就打定的主意,而谭校长也颇为受用—陈奕迅用这激将法让谭校长开金口,校长不但没有反感,更与陈奕迅一起合作了令人惊喜的全新 Remix 版本,并一起跳了重口味的“劈手舞”,拍摄了 MV。谭校长的童心未泯也让陈奕迅大呼过瘾。

  同时,陈奕迅还慎重地为《非礼》 一曲反驳外界观点:该曲曾一度被人误会为陈奕迅在嘲讽内地人,而在网上遭遇疯狂责骂。陈奕迅解释说:其实这是一首教人礼貌的歌曲,“就像孔子曰‘非礼勿言、非礼勿听、非礼勿视、非礼勿动’,歌词里以昆虫,比喻皇帝和平民皆可寻求默契以礼相待,希望世界所有人都以礼对待、彼此尊重。”

  香港只有一个陈奕迅的话,那很可悲

  作为当今香港歌坛几乎硕果仅存的中生代男歌手的代表,陈奕迅对香港有一番特别的感情,而用粤语这种母语演唱,是他觉得最舒服的事情:“我是一个香港人,我最自如的是唱粤语歌曲。”在陈奕迅看来,演唱粤语是一种“骨气”,是很多香港前辈歌手,如谭咏麟、罗文、徐小凤等种下来的根,他们把粤语歌发展到一个那么高的水平,“我们一定要好好珍惜。我不知道未来会要发生的事,也许以后听广东歌的人越来越少了,但我想到了我这里,我还是要坚持下去”。

  于是,陈奕迅早前按一张粤语专辑,一张国语专辑的顺序来发行作品, 甚至会采取一曲两唱的方法 。如今, 随着自己对音乐的态度越来越成熟,陈奕迅认为除了坚持要制作粤语专辑外,做自己喜欢的音乐更是要随心所欲,想做什么就做什么,“我近年出碟的方式也开始改变,会注重专题性、主题性,商业因素则是其次。”

  如今港乐总被外界觉得在退步,陈奕迅却有不同的观点:“我们音乐没有退步过,只是现在音乐太多,大家不知道怎么选而已。所以很多时候我觉得要知道多点、研究多点、听多点不同的东西,不要一面倒。”

  于是当了老板后,陈奕迅开始关注各种演出,他曾看了韩国偶像组合 BigBang 在香港的演出,非常震惊。“他们的歌迷大多是‘90 后’,很齐心、很狂热,虽然我在现场觉得自己好像很老了,但我欣赏这些年轻组合的才华,他们的歌很像我以前在美国听过的黑人音乐。”

  陈奕迅直言,新的音乐又让他想到了林志颖、吴奇隆等台湾歌手风靡香港的那个年代,“香港应该有更多的东西让人选择,如果外界觉得香港只有一个陈奕迅的话,那很可悲。”—接下来陈老板要专注的,便是扶持新人。

  音乐顽童与时尚顽童的“第二章”

  B = 外滩画报 

  C = 陈奕迅 

  J = Jeremy Scott

  B:Jeremy,能介绍下给陈奕迅设计的这双鞋的灵感来源?

  J:当然。其实一切都很简单。因为这是一双专门为陈奕迅设计的鞋子,而他如今又是 “时尚皇帝”,于是我的设计灵感就来自于中国皇帝衣饰上的颜色以及鞋子上的刺绣设计。

  B:Jeremy,设计的时候,Eason 有给过自己的意见吗?

  J:我本来希望是双黑色的鞋子,因为我自己是个黑衣人,不过双方讨论下来,大家觉得必须有多点色彩,那样会更加快乐,最终才得到了这个设计。

  B:Jeremy,Eason,你们对彼此的印象如何?

  J:他总是穿我设计的衣服,这令我很骄傲。和T台上的模特不同,Eason 穿着时带来的是另一种生动的感觉。

  C:任何时候,我都说 Jeremy Scott 是一个礼物,他非常有魅力。我们经常讨论各自的家庭与生活,他就像一个大男孩,非常的可爱。我相信我们以后能有更好的合作。

  B:Eason,你穿上鞋后的感觉如何?

  C:我是 Jeremy Scott 的超级粉丝,这双鞋对我来说是非常特别的,也很适合我 。我希望每个人能像我一样成为 “JS 粉丝”,并且喜欢这个时尚的设计。

  B:对于这次与 Jeremy Scott 的合作, Eason,你的感受如何?

  C:那是非常荣幸的,与 Jeremy Scott 谈话能给我很多灵感。 对于这双鞋来说,其实中国元素很浓郁, 色彩也丰富,甚至还有牡丹刺绣图案,让我更加坚定 “我很中国”的理念。

  B:Eason,你以前看过或穿过 Jeremy Scott 设计的作品吗?

  C:只要谈到他的作品,我的第一印象就是翅膀鞋,而且他的设计色彩感强烈、设计元素多变,非常酷。当然, 他的衣服也暗藏着很多有趣的细节和用心,穿起来会很舒适。我可以根据自己的心情或场合穿出不同的感觉。

  譬如现在我穿的这双鞋子的材质就很舒适。还有裤子,在腰部松紧带处运用了自行车手服的细节,很用心。

  B:下次你们还会以什么方式合作?

  J:实际上这是我们第二次合作了。之前我已经为 Eason 的巡回演唱会设计过衣服了,这次合作是 “第二章”。

  C:唱片造型?电影造型?多着呢。我们是好朋友。所以,将会有更多精彩的延续。

  B:你们觉得嘻哈时尚的态度是什么?

  J:不仅仅是夸张、宽大的运动服装,它更多代表的是一种与音乐、x文化及艺术都相关的年轻态度。很多品牌,像 Adidas Ori ginals,它在早期 Hip Hop 以及锐舞派对等音乐运动中都扮演过不少角色。

  C:它不是一种形式性的东西,很多年轻人如今觉得嘻哈就是酷,其实都是表面。要把这种不羁的时尚态度融入精神。

  B:对你们这两个顽童而言,最喜欢的卡通形象是什么?

  J:经典的米老鼠形象,我想每个人都喜欢它吧。还有海绵宝宝。

  C:说真的,我也喜欢海绵宝宝,无聊而可爱。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