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唱片可消失但音乐不死

2013年01月26日 09:24  中青在线 微博

  英国音乐零售巨头HMV申请破产保护。HMV是许多英国人音乐启蒙的地方,这里不仅是商店,更是回忆。HMV见证了唱片时代的无限风光。唱片从商品变为收藏品让人唏嘘,但音乐不会从我们的生活中消失。

HMV的标志是一只认真听留声机的小狗。 HMV的标志是一只认真听留声机的小狗。
HMV伦敦牛津街旗舰店CD柜台 HMV伦敦牛津街旗舰店CD柜台

  在英国布里斯托尔,HMV的一位粉丝在小狗尼珀的雕像前献上了花束。花束上有一张没有署名的卡片,上面写着:“最深的同情献给你,尼珀,HMV的小狗。你把音乐带入我们的生活中。永远爱你。”

  英国音乐零售巨头HMV(His Master’s Voice,意为“它主人的声音”)由于无力偿还欠款申请破产保护,这引起了音乐界人士和乐迷的叹惋。

  HMV见证了唱片时代的无限风光,它的没落预示着新的音乐载体将走进人们的生活。唱片从商品变为收藏品虽然让人唏嘘,却包含着一个令人振奋的信息:音乐不死,它将随着时代不断前进。

  失效的礼券

  1月14日,那些在圣诞节期间购买了HMV礼券的英国人发现,手中的礼券失效了,HMV230家连锁店都拒绝接收礼券。在同一天,HMV宣布破产保护。

  圣诞期间,HMV一直在销售礼券。管理层知道破产不可避免,但仍怀有一线希望,祈祷圣诞期间的销售额带来足够的现金。

  HMV的财报显示,到2012年10月为止的6个月里,它的债务增加到了1.76亿英镑,尽管出售了旗下的Waterstones连锁书店,仍然资不抵债。

  从1月14日开始,伦敦牛津街上的HMV旗舰店发生了多起争吵,有的顾客坐在店里不肯走,有人把礼券丢给销售人员,然后抱着商品离开。

  英国媒体对HMV管理层的“骗钱行为”口诛笔伐,《镜报》却提醒读者对HMV的店员不要太粗暴。“记住,这不是他们的错误,他们很可能失去工作。”

  许多顾客怀着对HMV的美好回忆,给了店员宽容和理解。

  HMV的一名店员告诉《卫报》,14日早晨,一个男子走进店里,他在圣诞期间买了1500英镑的礼券送给他的员工。“他很冷静,祝愿我们工作的问题顺利解决,然后就离开了。”

  音乐史上最有名的小狗

  HMV的标志是一只认真听留声机的小狗。

  这只名叫尼珀的小狗属于英国艺术家弗朗西斯·巴罗德的哥哥马克。马克1887年逝世后,弗朗西斯收养了尼珀,也继承了马克的留声机和一些录有马克声音的唱片。一天,弗朗西斯发现,每次留声机里传出马克的声音时,尼珀都会认真听。弗朗西斯在画布上重现了这个时刻——《它主人的声音》。这幅画1889年被“留声机公司”购买,1921年其在伦敦牛津街的第一家音乐零售店开业的时候,就用这幅画做标志,这幅画名字的缩写HMV成了这家商店的名字。

  随后,小狗尼珀随着唱片、CD和DVD走遍世界,成为乐迷钟爱的形象。

  尼珀死后,被葬在伦敦泰晤士河畔一个种满木兰树的小公园里。2010年,这个公园附近的一条小路改名叫尼珀巷,来纪念这只“音乐史上最有名的小狗”。

  1931年,“留声机公司”与“哥伦比亚留声机公司”合并成为EMI公司,跻身世界五大唱片公司之列。1998年,当HMV从EMI分离出来时,已经在全球拥有超过200家商店。此后,HMV零售店开到了爱尔兰、香港和新加坡。鼎盛时期的HMV除了拥有唱片零售店,还拥有Waterstones连锁书店和伦敦西区的一家剧院。

  披头士乐队的伯乐

  HMV是披头士乐队的伯乐。

  1962年2月,年轻的披头士乐队被著名的迪卡唱片公司拒之门外,理由是“吉他乐队正在过时”。

  但乐队经纪人布莱恩·爱泼斯坦坚信,这支乐队有“比猫王更成功”的潜质。他带着披头士乐队的样带走遍伦敦。一天,他走进HMV的旗舰店,店员建议他将样带转录为唱片。爱泼斯坦将样带留在HMV。负责转录唱片的工程师听了音乐很有感触,因此叫来一位音乐出版商。

  这位出版商很快找到EMI,EMI迅速签下了披头士,很快出版了他们充满传奇色彩的专辑。

  HMV的魅力

  《卫报》的音乐专栏编辑迈克尔·汉恩得知HMV破产的消息后,到牛津街的旗舰店一探究竟。店里四处悬挂着75折的促销广告,早晨10点,店内已经有很多顾客了。汉恩发现大部分是中年人,他们更喜欢欣赏专辑的封面,而不是点击鼠标来下载音乐。“没有年轻人,没有女士。”

  接着,汉恩听到一个人在打电话:“不太坏,但是没有我想象中便宜,仍然没有亚马逊上便宜。”汉恩也在寻找他心仪的CD,但多数都没有找到,惟一找到的是英国摇滚乐队“雄风”的专辑《空中典礼》,在HMV卖15英镑,打折之后要11.25英镑,但在亚马逊上只要6.99英镑。

  HMV的音像制品从来都高过市价,但粉丝们仍然爱它没商量,因为它提供的不仅是产品,还有音乐的文化和气氛。

  偶遇音乐同好的乐趣,意外发现心爱唱片的欣喜,消磨周末时光的悠闲,都是实体音像店的魅力所在。《每日邮报》的评论称,HMV是许多英国人音乐启蒙的地方,这里不仅是商店,更是回忆。

  最近几年,英国的唱片商店逐渐消失,HMV是坚持到最后的一家。汉恩说:“让我不为HMV的破产悲伤是不可能的。当我还是少年的时候,牛津街是我最爱去的地方。我每年夏天都会带着假期打零工赚的钱,逐个光顾沿路的音像店。现在所有的这些都不见了,只有几家二手商店。”

  实体音像店输给互联网

  很多人在用自己的方式,哀悼HMV这个92岁的巨人。

  一位网友在推特上发布了修改过的HMV标志,留声机还在,尼珀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一张纸条,上面写着:“我得到农场去生活了。”签名的旁边有尼珀的爪印。

  人们怀念的不仅是尼珀。

  2003年,HMV公司的领导者史蒂夫·瑙特看不起音乐下载,他不认为音乐下载会威胁HMV。

  10年后,HMV惨败在互联网手下,沮丧地委任德勤会计师事务所为破产管理人,接管其在英国、爱尔兰的239家分店和4350名员工,并代为寻找买家。

  《每日邮报》的报道称,到2012年,英国数字音乐销售额首次突破10亿英镑,其中99.6%是通过网络下载销售的。

  披头士和HMV的老东家EMI也已不复存在。去年,它被华纳和环球两家唱片公司瓜分。在此之前,EMI负债累累。

  英国歌手“格林教授”说:“HMV宣布破产,我们却无力帮它。实际上,我更希望现在走向灭亡的是互联网,是它让所有东西变成了‘快餐’。这对音乐的创新是一个致命打击,也让音乐开始走粗制滥造的路线。”

  英国音乐协会主席安迪·海斯在接受英国广播公司(BBC)采访时说:“看到HMV破产是一件非常悲伤的事……他们并没有被互联网屠杀,但确实伤得很严重。”

  但海斯仍然看到了光明的一面:“申请破产保护给了HMV一个机会,以获得有价值而优雅的重生。”(文/张慧)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