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75岁超人再战大银幕

2013年06月15日 09:24  新京报

  《超人:钢铁之躯》导演扎克-施奈德及影片编剧、监制克里斯托弗-诺兰,上周他们接受记者的电话采访,不仅分享了影片拍摄的前前后后,还回答了观众的几个问题,例如这次超人为何不再内裤外穿,如果蝙蝠侠和超人打架,他们觉得谁会赢?

在《超人:钢铁之躯》中,超人曾经标志性的红色内裤不见了。在《超人:钢铁之躯》中,超人曾经标志性的红色内裤不见了。

  ■ 名片

  扎克-施奈德

  美国导演,2003年翻拍乔治-罗梅罗的《僵尸黎明》一鸣惊人。随后施奈德执导了根据弗兰科-米勒漫画小说改编的史诗巨片《斯巴达300勇士》,该片全球票房超过4.5亿美元。2009年施奈德把“不可能被拍成电影的”漫画小说《守望者》搬上银幕,2010年的动画片《猫头鹰王国:守卫者传奇》和2011年的《美少女特工队》均被引进国内。

克里斯托弗-诺兰(左)与扎克-施奈德在“超人”片场交流。克里斯托弗-诺兰(左)与扎克-施奈德在“超人”片场交流。

  克里斯托弗-诺兰

  英国导演诺兰最为中国观众熟知的便是“蝙蝠侠三部曲”,其中《侠影之谜》和《黑暗骑士崛起》均引进到国内。2010年他导演的科幻惊悚片《盗梦空间》在中国取得超4亿的票房,《记忆碎片》《失眠症》和《致命魔术》也让其在国内有着相当的知名度。在《超人:钢铁之躯》中他担任编剧和监制。

  从住处到衣服都有变化

  记者:儿时你对超人电影、漫画最深刻的记忆是什么?

  施奈德:你总会听见“尊敬的地球人,很高兴能帮助你”的台词,棒极了。

  记者:如何让超人看上去不与时代脱节?

  施奈德:超人是一个拥有偶像般神秘力量的人物,他有固定的存在形式。但拍摄这部电影我们要去重新创造他,用新的眼光重新审视这个人物。我们分析了所有可能要改的地方,巧妙地融合当下,从他住的地方到他标志性的衣服都有变化。我们知道动作场面要很打,甚至会将你从椅子上掀翻,我们从未忘记要拍摄一部独特的超人电影。

  记者:能导演超人电影对你来讲是不是很特别?

  施奈德:我一直是超人的粉丝,当机会来临时我还是有点犹豫,因为我太喜欢了,我担心无法将他带入新的世界。但如果我不做,可能其他人就接手了。

  超人接受“爱的教育”

  记者:亨利-卡维尔担子很重吧,过去75年太多人演过超人。

  施奈德:亨利确实负担很大,但他很好学,他能找到表现角色矛盾的方法。超人身上有些东西刚开始我也很难理解,比如他几乎无所不能,但他为什么还这么关心人,你看完电影就会知道,因为他的养父母给予他爱的教育。超人很强大但又不强大,他能飞却要假装不能飞,他把所有的能力都藏起来,他被人类误会,但依旧对人类很好。

  记者:你怎么看待迈克尔-珊农扮演的反角佐德将军?

  施奈德:如果你想让你的反派可靠又可信,就要让他的行为逻辑是合理的,连观众看到后都会说,如果我是佐德将军我也会这么干。我每次看到珊农的演出,就会说他这么做非常合理。

  记者:电影中的氪星是如何设计出来的?

  施奈德:氪星不能看起来像科幻化的地球,它必须要有异域风情,所以我们让超人的斗篷及胸前的字有了新的含义,他们也有着一成不变的生活规则,也有议会,后来遇到了巨大的挑战,以至于超人必须逃离。

  《正义联盟》八字有了一撇

  记者:很多观众托我们问你,超人内裤怎么不见了?

  施奈德:超人的内裤造型最早源于维多利亚时代的Strongman,我看过上百种版本。但我必须说,在我们创造的新世界里违和感很强,如果我不能让红内裤看起来很酷,宁愿丢掉它(超人最新版漫画里,也没有红内裤)。

  记者:超人都有75年了,在你看来他为何还能如此受欢迎?

  施奈德:他能流行这么多年,因为他直截了当满足愿望。超人属于全人类,他代表着人类最精华的部分和最美好的部分,对家庭的重视,对爱的渴望。他替人类解决麻烦,我们希望超人能赢,因为他有着一颗纯粹和美好的心灵。因为我们也希望成为最好的自己,就像超人那样。

  记者:你对《钢铁之躯》在中国上映有何期待?

  施奈德:中国市场潜力巨大,能够带来更多的观众,让电影受到更多的认可,这个机会丛生的新兴市场让人很兴奋。

  记者:《正义联盟》进展如何?

  施奈德:我们当下的目标是让超人成功,如果好的话,希望有机会拍摄更多DC的漫画电影(华纳已确认要拍《钢铁之躯2》)。不管我是否参与《正义联盟》,八字已有了一撇,这部电影的门已经打开了。

  【诺兰:和超人对打,蝙蝠侠会赢!】

  超人是最早、最强壮的超级英雄,不久后蝙蝠侠横空出世。在新的超人电影中,扎克做的最重要的一件事就是使超人像蝙蝠侠一样有血有肉。

  记者:是什么让你决定做这个片子?

  诺兰:当大卫-S-高耶坐在我的办公室里写《黑暗骑士崛起》时,我们有时候会遇上瓶颈,会去谈论其他事情。他突然想到在现代环境下我们如何对待超人?我们一方面帮助大卫写这个故事,另一方面寻找愿意接收这个剧本的导演,以及能将所有的热忱投入进去的制片人。最后找到了扎克,说服了他做这个项目。我对于他为这部电影做的事情非常振奋。

  记者:让超人再度回归的困难有哪些?

  诺兰:超人是一个非常理想化的角色,是终极英雄,像上帝一样。尝试去更新和跟进时代对英雄人物的看法,让现在的观众去信任他理解他,是一个巨大的挑战。大卫-S-高耶的初稿提供了对超人更真实立体的解读方式,这样我们就可以理解他的斗争,为他的责任感而感动。在最后的成片中,扎克为引领观众亲临超人的奇幻旅程做了令人惊叹的努力,让观众确实从超人的角度或立场出发,真切去感受这个故事。这种感受使这部电影新奇无比。

  记者:你怎么看待超人和蝙蝠侠这两个超级英雄?

  诺兰:我认为超人是最早、最强壮的超级英雄,不久后蝙蝠侠横空出世。蝙蝠侠是我参与的超级英雄电影里面最激动人心的人物,是最真实、最有血有肉的超级英雄。在新的超人电影中,扎克做的最重要的一件事就是使超人像蝙蝠侠一样有血有肉。我想我一直都对蝙蝠侠有特别的偏爱吧(笑)。但不管是超人还是蝙蝠侠,都是坚不可摧的。

  记者:如果超人和蝙蝠侠来一场战斗,你觉得谁会赢?

  诺兰:我认为蝙蝠侠会赢!

  记者:你对《钢铁之躯》在中国上映有何期待?

  诺兰:我还没有机会来到中国。这次扎克应该会带着这部最新的超人电影去,但我还不能,我还有太多项目在进行。但我们为过去那些电影在中国受到的欢迎感到振奋。真的很希望能去那儿,和中国观众坐在一起看一场电影。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