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玉女演员变身重口味导演

2013年05月17日 07:21  重庆晨报 微博

  一场扑朔迷离的疑似性侵案,一段尘封已久的悲情伦理往事,这个听上去口味不轻的故事,让杨采妮[微博]取了个诗意化的名字———《圣诞玫瑰》。5月24日,电影《圣诞玫瑰》即将登陆全国院线。昨日下午,导演杨采妮亮相成都点映场,与影迷一道观影并分享创作体验。作为昔日的“玉女派掌门”,杨采妮从演员“客串”导演的银幕首秀颠覆性极强,观众在领略到杨采妮另一面风采的同时,也被紧张的剧情吸引,大呼过瘾。

杨采妮在成都看片会现场。杨采妮在成都看片会现场。

  谈故事

  不是刻意选择“重口味”

  《圣诞玫瑰》讲述了一桩“性侵门”事件,当事双方的各执一词为事件增添了罗生门般的意味。在谈到为何第一次做导演便选择如此重口味的故事时,杨采妮表示,“题材的选择方面并没有刻意为之。”身为演员的杨采妮一直在心理学方面很有见地,她认为拍这样一部性侵题材的电影,“是想要传递一种人性心理层面的感悟,以唤起人们在内心深处反观自身。”

  至于在有没有考虑到敏感题材的审查风险,杨采妮坦言一开始写剧本就只是“跟着意念在”走而无暇顾虑。从2008年着手创作开始,杨采妮她曾经请教过圈内诸多前辈,后来的编剧里也有几位男性成员为她提供了多元视角,“所以,你不会觉得这是一部女性导演的戏。”

  谈创作

  刷爆我的人情卡

  杨采妮认为自己此番执导《圣诞玫瑰》并不是严格意义上的演员“演而优则导”的转型。她表示拍电影“只是在追求一种不同的艺术体验而已”。她还坦言:“目前没有导演下一部戏的想法,但是已经有做回演员接拍新片的计划。”

  作为一位初出茅庐的女导演,杨采妮觉得自己的工作出发点其实很轻松,“单纯的想要分享自己的一些思考,同时也在创作中收获了很多乐趣。”《圣诞玫瑰》请到了徐克、张之亮担纲监制,演员阵容方面更是强大华丽,汇集了郭富城、桂纶镁[微博]、张震[微博]、夏雨、秦海璐、廖启智等两岸三地当红演员加盟,甚至夏文汐等前辈艺人也应邀客串。

  杨采妮感觉这部片子几乎“刷爆了人情卡”,她表示十分感激很多朋友的热心相助,“有一种他们牵着我的手,一路走来的感觉。”杨采妮说,无论是恩师徐克,还是多年的好友郭富城,甚至是仅碰面一次就答应出演的桂纶镁,她还自曝自己欠了太多人情债,并隔空喊话:“以后有谁需要帮忙,我都会去!”

  谈票房

  不希望和《致青春》比较

  “对影片的票房有没有压力?”对于这个问题,杨采妮大呼:“我这几天每天都被问到票房的事,本来我真的没有压力的,结果被问了几次之后我现在开始有压力了!”之后她表示:“一部影片能上映一定是因为有很多人的努力,包括投资者、演员以及很多幕后工作人员,票房好是对他们每一个人的回报,同时也说明有很多人愿意跟我分享这部电影,所以从这个角度出发的话,我是希望票房好的。”

  对于近期国内女性导演扎堆出新作的势头,杨采妮感到“由衷的高兴”。她笑称:“越来越多的优秀女导演涌现出来,对于电影圈的生态平衡很有好处”。杨采妮特别提到赵薇[微博]破6亿票房的处女作《致我们终将逝去的青春》,“演员转作导演是很不容易的,我跟赵薇虽然不熟,但是看得出她做得很用心,她做了自己最想做的事,并且成功了,我为她感到开心。”至于在票房方面可能发起的挑战,杨采妮笑说“不太好讲”,因为“《圣诞玫瑰》与《致青春》是类型完全不同的两部片子,我是不希望相互比较的。”重庆晨报成都专电 特派记者 赵欣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