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赵薇:我讨厌小清新

2013年05月15日 07:08  外滩画报 微博

  “我讨厌小清新!”她把“讨厌”贯彻于她的电影《致我们终将逝去的青春》之中。

赵薇给饰演陈孝正的赵又廷说戏赵薇给饰演陈孝正的赵又廷说戏
赵薇为《致青春》拍摄的官方宣传照赵薇为《致青春》拍摄的官方宣传照

  阳春三月的北京,天气乍暖还寒。采访赵薇的那个下午,正是这样一个阴冷的早春午后,采访地点约在北京郊区的一个艺术空间。那天,空间的暖气突然坏掉了,偌大的展厅显得更加冷寂。 三点多的时候,赵薇和她的经纪人哆哆嗦嗦地进来了,都只披了一件单衣。“有没有暖气?有没有暖气?”她们四处张望着寻找暖气。赵薇脚上就套了双帆布鞋,为了拍摄时换鞋方便,连袜子也没穿。身上的衣服也单薄得不行,卫衣加卡其裤,由于寒冷,整个人已经把双肩都缩了起来。

  然而一整套拍摄、采访的流程,显然她已烂熟于胸——这次当然也没什么特别之处,不过就是化妆、换衣服、摆姿势,再坐下来回答那些千篇一律的问题——冷是冷了点,但流程依然熟练。“赵薇,待会采访的时候坐门厅里吧?那里有个小壁炉。”记者问她。

  “也行啊!”赵薇笑道,人比刚进门的时候显得舒展了一些,此时更露出阳光般的笑容。

  抚平内心的“动荡”

  有前几年“赵薇考上北京电影学院导演系研究生”这样的重磅新闻做铺垫,现在无论是大众还是媒体,都已经对她做导演这件事不甚惊奇。大家只是好奇,好奇这位曾经的“国民格格”的导演处女作《致我们终将逝去的青春》(下称《致青春》),会是怎样的作品。

  这会儿“赵导”已经换好衣服,准备坐在一个小型剧场的第一排(剧场就在那个艺术空间里面),接受又一轮镁光灯的闪射。

  “其实我并不喜欢拍大片时的这种灯……这种叫什么灯来着?”她后来说道。尽管她的身份已经是导演,但媒体对她的拍摄依然维持在一个女星的规格——从打光、服饰选择到应该摆出的姿势,都沿着惯性的轨道运行着。似乎大家都没觉得这有什么不妥,可能赵薇本人除外。

  赵薇2007年考上北电导演系研究生,绝对是当年娱乐圈的热门新闻。而那之前十几年,她以一个新晋演员的身份考上北电表演系的本科,却没有引起任何波澜。“在这方面我是一个传统的人。”这是她说起自己以前为什么要考北电表演系本科时的一句话。她所说的“传统”,其实是中国社会重视文凭的氛围。去念本科之前,她已毕业于上海谢晋恒通明星学校(现为上海师范大学谢晋影视艺术学院),开始在影视圈崭露头角,主演了一部30集的电视连续剧《姐姐妹妹闯北京》,并在北京地区获得了不俗的收视率。

  然而,初获成功的赵薇,感受到的却是一种“不安全感”,一种内心的“动荡”。她在回忆当时的心路时说:“别人都要熬很久才能有女主角的戏,而我轻轻松松就当上了电视剧女主角,这让我觉得我需要一种更坚实的东西。”1996年,她以全国第一的成绩考入北京电影学院表演系本科班。

  在北电读本科的头两年,也许是赵薇入行以来难得的清静日子。“她的专业课成绩一直很好,在班里名列前茅。”她的本科老师崔新琴教授回忆道,“我觉得她是一个大智若愚的人,在大事上她很清楚,非常能把握自己的命运,但在小事上经常犯迷糊。她可能是全班写检讨写得最多的人了。”和赵薇这样大大咧咧的性格形成鲜明对照的,是她当时的同班同学黄晓明和陈坤。“晓明是一个很听话的学生;陈坤呢,当时缺乏自信,后来才慢慢好起来。” 崔新琴说道。

  还珠格格》之后的故事已经家喻户晓,赵薇的生活重新回到了长时间的“动荡”之中。至于这十几年她的内心是如何变化的,我们不妨相信她自己的总结:“你老在一个地方晃悠的时候,其实心里是非常地……怎么说呢,非常没有意义、没有价值。”

  于是,她要用自己擅长的方式——考试,给自己挪一个地儿。如果她继续在表演这条路上走下去,那么迎接她的可能会是另一番“动荡”。

  “我不喜欢生活是被动的动荡,我愿意主动去动荡。”她说。

  现在坐在这个小型剧场里、被几十个人围着的赵薇,看上去和几年前几乎没什么分别,忽闪的大眼睛、白皙的皮肤。唯有她在和你说话的时候,她的和当年不一样的笑容,才会让你猛然察觉,原来这个人已经研究生毕业、当了导演、还当了母亲。

赵薇与监制关锦鹏。在影片拍摄的几乎所有时间里,关锦鹏一直守候在现场赵薇与监制关锦鹏。在影片拍摄的几乎所有时间里,关锦鹏一直守候在现场
赵薇与编剧李樯在片场。李樯是赵薇在出演许鞍华的《姨妈的后现代生活》时认识的赵薇与编剧李樯在片场。李樯是赵薇在出演许鞍华的《姨妈的后现代生活》时认识的

  借着点儿外力来给自己施压

  赵薇就读的这个专业——北京电影学院导演系电影导演创作方向,是一个MFA项目(艺术硕士专业学位),毕业时不但需要提交学术论文,还需要交一个毕业作品。她的毕业作品,就是这部《致青春》(影片将于4月26日全国公映)。

  赵薇的入学文化课笔试成绩算相当不错,“大约在前百分之二十左右,就是一百个人里我排第二十几名。”在专业复试的时候她击败众多对手,赢得了当年电影系导师田壮壮的青睐。“当时他对我挺刮目相看的!”赵薇回忆道。

  她平时的课程安排相当丰富。“原来我在表演系的时候,涉及的专业还是比较狭窄的,就是声台形表——声音、台词、形体、表演,还有一些文化,或者声乐啊之类的。当你去导演系读的时候,突然发现,我们电影学院所有系的课都是导演系的必修课!”我们坐在门厅的那个小壁炉前面低声聊着,大部分时候她的声音是冷静的,讲到这句话的时候,她突然一阵兴奋,嗓子一提,像是又要回去上课一样。

  以前赵薇在读本科的时候,每个星期二都要去电影学院标准放映厅(学院内部学生称之为“标放”)去看一部电影。当时电影学院流传着一句话,“表演系看表演,摄影系看摄影,录音系看录音,导演系看全部”。“后来我读了导演系,才发现真的就是这样子,你学的这个专业,你的注意力真的只会在你这个专业方面。

  你学表演的,真不会去注意它那个声音是怎么处理的,或者环境音是怎么设计的。”赵薇告诉记者。

  读了导演系、又拍了自己作品的赵薇,现在已经完全理解了这句话的涵义:“当你自己去拍部电影的时候,你就会发现曾经在学校里面告诉你那些要注意的事情,在你的电影里面果然都要注意。你要注意一个画面和一部电影里面所有的细节;所有的部门,都需要你去了解,然后需要你提出更好的意见。”刚入学不久,她便已经小试牛刀,去新西兰拍摄了自己的歌曲《天使旅行箱》的MV。

  文学课、剪辑课、摄影课、录音课……赵薇跟着电影学院不同院系的老师们按部就班地上着,然而2007年入学,为何会直到2013年才把自己的毕业作品交出来呢?

  这里面当然有个人生活的原因,她要结婚、生孩子,还要接演各种电影、担任代言。然而她自己认为,最大的原因在于“以我自己的名字出来的东西,我并不想让它成为一个胡乱拍就的作品”。

  “我应该毕业的时候没有毕业,就延迟了学位,延迟了三年。因为我没有做好这个准备,觉得可以去拍一个很成熟的电影。而且这不仅是为了我的毕业,也为了看到这部电影的观众。在最后一年,也就是去年,如果去年三月份不拍的话,我就赶不到六月份毕业的最后期限了。”赵薇苦笑着说。

  对于赵薇来说,去年六月份这样一条硬性的期限,反而是可以让她有勇气去面对这件事情的“外力”之一。“从某种角度来说,我也是借着点儿外力来给自己施压。”赵薇说。

  除了“最后期限”,另外一个她故意设置的外力,便是决定让这部电影在全国公映。本来导演系研究生的毕业作品,并无公映的要求,学生们按照自己的想法拍个实验电影也未尝不可。然而“我一开始拍的时候,我就想过,它一定是会跟所有人见面的。”

  这是一招险棋。赵薇把自己置于公众的检视之下。如果作品不好,她将面临暗地里甚至公开的奚落和嘲笑;但如果作品说服了观众,她将不再只是演员赵薇,还是导演赵薇。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