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热炒《致青春》:光线传媒能赚多少

2013年05月14日 08:41  经济观察报

  “青春怀旧类型电影契合社会转型期的心理与氛围,有望掀观影热潮。《那些年,一起追过的女孩》预热了怀旧青春片类型,《致青春》藉由赵薇的人气、光线传媒的营销发行,将真正带旺、奠定这个类型……”

《致青春》《致青春》

  没错,这不是一部影评,而是一家券商对于光线传媒的分析报告。类似的“影评体”报告近期在文化传媒板块比比皆是。

  大概是从《西游降魔篇》开始,券商研究员组团基金经理观影,预测新片票房成为影响华谊兄弟、光线传媒这类公司股价的重要指标。

  然而,每部电影的票房分账模式会因剧本、演员等因素的不同有很大的区别,光线传媒并不再那么容易复制去年底《泰囧》的超高投资回报率。

  而《致青春》的热映到底能够给光线传媒赚来多少利润呢?面对可以讲的估值提升的故事,热炒文化传媒概念的资本市场似乎已经没有人关心这个数据了。

  票房就是利润?

  5月8日,光线传媒发布公告称,《致青春》上映12天,票房收入已超过5.2亿元,超过公司最近一个会计年度审计营业收入的50%。其股价当日涨停。

  然而,《致青春》的票房到底能为光线传媒带来多少收入?

  多位电影编剧、制作和文化传媒行业研究员向本报记者表示,通常,一部电影总票房的5%要上缴国家电影专项资金和3.3%的税费,剩下的91.7%是毛票房,其中55%~57%的比例要分给院线,也就是各家电影院,剩余的部分才归电影投资方和发行方所有,他们再按照不同约定进行分账。

  光线传媒的电影业务主要是国产影片的发行。根据光线传媒年报等公告的一些介绍,其发行方式主要包括代理发行和投资发行两种类型。

  一般的代理发行即采取以固定比例 (一般为影片总票房的4%~6%)收取代理发行费或“保底+票房分成”的方式获取发行收益。投资发行是指参与联合投资,除了收取发行费外,还按投资比例或协议约定比例获得包括票房收入在内的影片收益,并与其他投资方共同享有影片的版权。

  以《泰囧》为例,当时这部小成本电影很难找到投资方,最终光线传媒投资占比90%以上并担任发行方。而该电影创出总票房超12亿元的纪录,除去8.3%的税费等费用及院线分成,光线传媒获得了超过5亿元的收入,最终其利润被分开确认,体现在2012年年报和今年1季报中,总和也近3亿元。

  但《致青春》则不同。

  光线传媒是以投资发行方式参与了《致青春》,光线传媒总裁王长田对媒体曾公开表示,“光线在《致青春》上会拿到投资收益和发行商收益,我们的发行收益大概是片方票房的10%~15%。”

  所谓片方收入就是抛去费用和院线分成部分,10%~15%即约总票房的4%~6%的水平,也就是固定比例的分成。

  光线传媒最终仅参与了《致青春》较低比例的投资,目前公开的数据是20%。

  如此计算,如果《致青春》票房能达到8亿元,光线传媒的发行收入能有3000万~4000万元。而投资方的总收入再扣除发行方收入后还要扣除制作和宣发成本。根据影片主投方、华视影视副总经理赵毅的公开说法,《致青春》的制作成本和宣发费用接近6000万元,也就是最终电影的全部投资方能获得约超过2亿元的收入,其中光线传媒按占比20%计算,可获得收入4000万元。

  如此,光线传媒共可以获得约7000万~8000万元的收入。据华宝证券测算,如果票房冲击8亿元,光线传媒收益约7400万元左右;国泰君安测算,如果票房是7.5亿元,预计光线传媒获得净收入6507万元。作为商业机密,光线传媒不愿对外透露其内部的发行费用和成本。

  而《致青春》票房对发行方收入的重要性,与年初的《西游降魔篇》还有很大的不同。后者热映时投资方、发行方甚至为票房分账频频打起口水仗。

  光线传媒对《致青春》并不是“保底和票房分成”,只能获得固定比例的投资和发行分账,而华谊兄弟在《西游降魔篇》中与投资方签订的是保底和投资分成的协议,同时华谊还与各大院线签订协议,将票房分档,超过8亿元,院线分成比例将从55%下降到53%,因此票房越高,其收益越超出预期。

  2012年光线传媒每股盈利1.29元,营业收入10.34亿元,净利润3.1亿元,如上计算,《致青春》带来的收入可增厚其每股盈利仅1毛多钱。

  估值提升的故事

  目前,《致青春》已经被视为另一部现象片,很大程度上因为这部电影的热映,光线传媒的股价在短短一个月的时间里上涨了70%。而光线传媒的市值也超过150亿元,比肩华谊兄弟。

  “《泰囧》的确很超预期,市场认为有偶然性,但连续两部片子热卖,光线锁定内地演员转型导演的策略,不但成本低还能有接地气的片子,市场对光线传媒拿项目的眼光和能力的预期发生了变化,给出的估值提升。”国泰君安研究员高辉分析。

  目前市场上各家券商大多对光线传媒给出了40倍以上的估值,保守者给出的也有37倍。

  电影发行公司的成本或与电影档期密切相关,与毛利率等指标相比,有分析师认为,用投资回报率衡量其盈利能力更为准确,电影行业的投资回报率的确客观。

  在《泰囧》上光线传媒投资3000多万元,带来利润近3亿元,这是10倍的投资回报率,而《致青春》总投资如果是6000万元,光线传媒投资占比20%,其投资回报率或在5~6倍。

  但实际上,光线传媒的电影业务也是从《泰囧》开始才刚刚有所变化。2011年年报显示,光线传媒的三大主营业务中,营业收入最高的还是栏目制作与广告,直到2012年上半年,影视剧业务还是其第二大收入来源,且当时较2011年同期相比增长最慢。

  而去年光线传媒整个的电影收入就有6.4亿元,不但基数高,且其中大部分是《泰囧》的贡献。今年1季度,光线传媒主营业务收入较去年同期增长94.8%,主要原因也是公司确认了《泰囧》和《厨子戏子痞子》的部分票房分账收入,影视剧收入大幅增加。

  分析师们还预期,今年国产电影的整体票房会再上一个台阶,这可提升整个板块的估值。

  4月底以来,文化传媒板块整体上涨。这些公司大多集中在创业板,而创业板指数已经临近1000点新高,今年股票市场结构化行情鲜明,创业板为代表的成长股个股已然“小牛”,这其中也有文化传媒板块的贡献。

  “传媒上涨也和资金选择有关,在经济弱复苏下,企业盈利继续下滑,文化板块的基本面还算有支撑。”北京一位基金经理表示。

  估值还是能维持的——不只一位基金经理和分析师对文化传媒板块如此认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