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钢铁侠3》:夹生饭再难吃也得咽下去

2013年05月07日 07:37  新京报

  《钢铁侠3》公映近一周,片中的“中国特供段落”引来了密集吐槽。有批评从民族情感角度怒斥其为自欺欺人的夹生饭。中国“夹生饭”不是《钢铁侠3》的首创,也不会就此终止。

《钢铁侠3》《钢铁侠3》

  《钢铁侠3》公映近一周,片中的“中国特供段落”引来了密集吐槽。有批评中国演员表演游离的,有指责制作粗陋的(吴医生做手术前洗完手居然还去戴口罩),还有从民族情感角度怒斥其为自欺欺人的夹生饭。于我而言,“夹生饭”的最糟之处,也仅仅是它挤占了彩蛋视频应有的时段,这导致我只能从网上欣赏外国网友拍摄的枪版彩蛋视频。两三段“夹生饭”,倒并不影响我爽快地欣赏完正片。

  2012年中国电影票房总额占据世界第二,有远见的人都会说,中国票房总额早晚会超美国成为全球第一。我不知道这个“早晚”有多久,但我知道要超越美国不是多盖电影院就可以的,还得要提高电影制作的整体工业水准,切切实实提升电影品质。要达成以上目标,需要最先进的电影工业合作,在合作中慢慢“偷师学艺”。

  中国与美国漫威影业合作拍摄《钢铁侠3》,正是在尝试慢慢与美国接轨(注意,不是“赶上”)。接轨之前,还要走很长的路,这当中什么样的状况都会出现。“中国特供段落”的出现,是必然要经历的阶段,口诛笔伐未必是最佳的应对态度。我们可以尝试宽容地对待它,就像当年香港电影圈与内地电影圈尝试融合一样。内地与香港电影圈,都折腾了好久,从互有戒心到心无芥蒂,也都是慢慢过来的。

  当然,也不能说内地和香港的电影圈已经多么水乳交融了,现在一些港味很浓的电影里依然会出现几位叫人出戏的内地演员。但是,内地与香港配合默契的电影也已经越来越多了。最近的一例就是杜琪峰导演的《毒战》。香港内地两套演员,在杜琪峰的调教下极其默契,套用网络流行语说就是“毫无违和感”。有人大概会说,这是杜琪峰导演水平高。可别忘了,杜琪峰之前导演的爱情片《蝴蝶飞》,那叫一个不默契啊。所以说,《毒战》的这种默契,是以之前多个不默契为代价,磨炼出来的。

  内地与香港在合作之路上,发生过的坎坷事,一定会在中国与美国的电影合作时,再重新演一遍。目前在起步阶段,中国人、美国人,都不知道水乳交融的合拍片该怎么搞。你会有你的想法,我就会想着保证我的利益,大家磕磕碰碰,一定是强势的一方占据主导权。这不会因为制作班底的专业与否而改变,也不会因为主创人员的水准高低而改变。记得多年前有个豪华班底在中国搞合拍片《面纱》,主演爱德华·诺顿和娜奥米·沃茨不用说了吧?几位出名的中国演员,在里面的表现也让人觉得怪怪的。中国“夹生饭”不是《钢铁侠3》的首创,也不会就此终止。

  对于《钢铁侠3》里的夹生饭,我们尽可以不客气地指出夹生饭的不专业,也可以在网上调侃两句,但不必太过嘲讽,因为这些对投资方没有什么影响。投资方的目的就是赚钱,在票房大好的时候你骂他两句其实没用。我们务必要传达出这样的声音:“嗨!那谁谁,如果你不让医生做手术时用洗过的手戴口罩,你本可以赚得更多的,理由是因为这样这样这样。”

  □面包啊(北京 影评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