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小说式”迷你剧

2013年05月01日 09:49  外滩画报 微博

  曾执导《钢琴课》的新西兰女导演简-坎平打造的悬疑剧《谜湖之巅》日前在圣丹斯频道首播,虽然该剧披着悬疑的外衣,但重点显然不在破案上。

《谜湖之巅》全程在新西兰拍摄,该国的秀丽风光在剧中尽显无遗。 《谜湖之巅》全程在新西兰拍摄,该国的秀丽风光在剧中尽显无遗。
彼得-穆兰在剧中扮演失踪女孩暴戾的父亲。 彼得-穆兰在剧中扮演失踪女孩暴戾的父亲。

  自 2009 年的影片《明亮的星》(Bright Star)后,导演简-坎平(Jane Campion)久未有新作问世。原来,和很多电影导演一样,这位因《钢琴课》(The Piano)而成名的女导演也已转战荧屏,由她自编自导的 7 集迷你剧《谜湖之巅》(Top of the Lake)于 3 月中旬在圣丹斯频道首播。

  《谜湖之巅》由英国 BBC2 台、澳洲UKTV和美国圣丹斯频道联合制作,在新西兰全程拍摄。故事发生在一个风景秀美的湖边小镇,12 岁的怀孕女孩 Tui 离奇失踪,女警 Robin 锲而不舍地追查,Tui 暴戾的父亲却不愿配合;另一方面,一组受过心灵创伤的中年女性来到附近安营扎寨,她们成为最后见过 Tui 的人。简-坎平原本属意 20 年前与她合作《钢琴课》的安娜-帕奎因(Anna Paquin)扮演女主角女警 Robin,后来因她怀孕而作罢,换成因《广告狂人》(Mad Men)而成名的伊丽莎白-莫斯(Elisabeth Moss)。女二号倒是由《钢琴课》的主演霍莉-亨特(Holly Hunter)出演。坎平在不久前接受《新闻周刊》采访时表示:“对我们俩来说,《钢琴课》都具有深远意义,对我们之后的职业发展起着相当重要的作用。当初合作得相当愉快,就像是姐妹俩。我们根本就没有什么既定的法则,完全靠感觉来拍。”之前接受采访的亨特也有同样感觉:“与她合作根本不费力气,她是个对你推心置腹的人,而且总是很欢乐,当初的《钢琴课》如此,现在同样如此。说起来有点难以置信,毕竟故事基调都不轻松,但对她来说,这工作始终充满乐趣。”

  虽然披着悬疑的外衣,但《谜湖之巅》的重点显然不在破案上。剧中的原住民关于那片湖泊有个传说,说湖底沉着魔鬼之心,湖水便随着心跳而潮起潮落。坎平表示:“好多美国电视剧里的女警探,从头至尾始终保持一副完美无缺的模样,这让我感到无比厌倦。她们从来不会做错事,永远保持政治正确,身手也比男性同僚更加出色。”但 Robin 有她黑暗的一面,并非是个尽善尽美的人物。“她的过去与一桩罪案有关。她必须先解决好自己的问题,而要做到这一点,她得先学会面对它。刚开始她还处在一个否认的阶段。Tui 是一个关键,她的失踪让 Robin 想到了自己的事。”担任该剧联合编剧的是 1989 年坎平出道时与她合作《甜姐儿》(Sweetie)一片的 Gerard Lee。两人当时是对恋人,之后他基本与电影绝缘,专心从事写作,直到这次被老友邀请出山。在他看来,这是个经典的小说结构。“主人公原本是调查别人的案件,但随着案情深入,她走进了自己的内心,探寻自己的过去。必须先面对自己,然后才能解决案件。”

  霍莉-亨特这次扮演的是神秘的精神导师 GJ,她披散着一头白色长发,洞悉世情。她的周围聚集了一群处在绝望边缘的女性,每个人都在逃避生命中的某些东西。在亨特看来,这是个典型的简-坎平的角色:“我觉得神秘感根本就是简的一部分,那是她推动所有故事的润滑剂。她镜头下所有人物都带着一种被轻微压抑着的感觉。她的作品不会大书特书道德二字,她完全不用道德标准来评判人物,在她眼中,他们都是动物,会生老病死的动物。”“我想要写的是一群绝经的妇女,对于我们这个性的社会来说,她们都属于边缘人。”4 月 30 日即将迎来 59 岁生日的坎平透露,“她们已不再性感,但却有了另一种自由自在的生活。我觉得她们有点像是越战老兵:曾经沧海,但却还不愿彻底放弃战斗社会是个战场,这些人从前线退了下来,接下来会发生什么,这是我真正感兴趣的。”

  从 GJ 这个角色身上其实不难看出导演的好友、已故印度哲人克里希那穆提(U.G. Krishnamurti)的影子——此君并非是我们熟知的吉杜-克里希那穆提,两人同姓,同为哲学家,却无任何亲戚关系。这位克里希那穆提反对开悟,主张不可知论,他声称自己当年经历过一次重大灾难,之后身上每个细胞都被改变。在剧中,GJ 也有类似的台词,但究竟她遇上何种灾难,剧中并未明示。关于克里希那穆提,坎平曾表示:“我不认为他是什么精神导师,和剧中的 GJ 一样,他平时并不传授别人什么东西,他觉得自己没有什么可以教给别人的。在他看来,那些好为人师的,不是骗子就是妓女;甚至还不如妓女,妓女多少都会给你些什么,而那些所谓的圣人却什么都没法给你。”

  虽然这部剧集现仅播出过半,但已经获得了影评人的一片溢美之词,许多业内人士都将它与大卫-林奇(David Lynch)的《双峰》(Twin Peaks)相提并论。《纽约》杂志的 Matt Zoller Seitz 认为:“虽然现在仅仅是三月份,但我已经迫不及待把此剧列入我的年度 top 10。我认为这部剧集不仅对简-坎平和伊丽莎白-莫斯的粉丝有吸引力,过去 21 年里期待着另一部《主要嫌疑犯》(Prime Suspect,英国女性题材的刑侦剧,主演为海伦-米伦)的观众也会喜欢。”

  虽然好评如潮,但坎平已明确表示,《谜湖之巅》不会有第二季。她和搭档Lee都希望,这部结构类似于小说的剧集有头有尾,给观众一个明确的结局。“我们想通过这部作品来表达自己的立场。如今的我们,已经到了想说什么就说什么的时候了。我们俩都已是快 60 的人了,是时候一吐为快了。看到什么就应该以我们自己的方式明确说出来,再不抓紧就老了。”(文/程晓筠)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