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薇兹:演坏女人才更有趣

2013年04月02日 06:33  外滩画报 微博

  好莱坞最矜持优雅的“英伦玫瑰”蕾切尔-薇兹,在近期国内上映的奇幻片《魔境仙踪》里,饰演一位心狠手辣的邪恶女巫。她被誉为“这个时代最令人振奋的女演员”,出演过的所有角色加起来已近半百,从独立艺术电影到商业大片无所不包,其中多数都是“大胆、独立和强悍女人”。薇兹说:“以女性为主导,有关普通女性所做的非凡事迹的电影,是我的拿手好戏。”

在《魔境仙踪》中,蕾切尔-薇兹饰演“东方邪恶女巫” 在《魔境仙踪》中,蕾切尔-薇兹饰演“东方邪恶女巫”
蕾切尔-薇兹凭借《蔚蓝深海》获得了今年金球奖最佳女演员的提名 蕾切尔-薇兹凭借《蔚蓝深海》获得了今年金球奖最佳女演员的提名

  去年 10 月,在《007:大破天幕危机》的伦敦首映式上,英国演员蕾切尔-薇兹(Rachel Weisz)有幸与查理王子打了个照面。她后来在接受采访时回忆起这个小插曲:“他人真好,有不可思议的魅力。我告诉他,我正在拍一部关于奥兹(Oz)的电影。他说,‘到时千万记得邀请我’。真亲切!”

  这部电影便是 3 月 8 日在北美上映,并连续两周票房登顶的迪士尼 3D 奇幻片《魔境仙踪》(Oz the Great and Powerful,影片 3 月 29 日国内上映)。查理王子或许并未如期出现在观众席上,但一袭红色长裙、高挑又高雅的蕾切尔-薇兹光彩照人,受全场瞩目。

  蕾切尔-薇兹在片中扮演伊瓦诺拉(Evanora),与米歇尔-威廉姆斯、米拉-库尼斯饰演的格林达(Glinda)和西奥多拉(Theodora)同为奥兹国中的三位女巫。某一天,一位来自堪萨斯州的小魔术师穿过龙卷风的中心,降临在这片奇幻之地,阴差阳错成为了奥兹国的大魔法师(The Wizard of Oz,詹姆斯-弗兰克饰)。

  《魔境仙踪》正是 1939 年米高梅那部家喻户晓的音乐电影——《绿野仙踪》(The Wizard of Oz)的前传,由《蜘蛛侠》三部曲导演山姆-雷米(Sam Raimi)执导、大卫-林赛-阿贝尔(David Lindsay-Abaire)和米切尔-凯普纳(Mitchell Kapner)编写剧本。1899 年,弗兰克-鲍姆(L.Frank Baum)写下名为《绿野仙踪》(T he Wonder ful Wizard of Oz)的系列童话小说,在之后一百多年里成为几代人共同的童年记忆,改编作品也层出不穷。

  熟悉《绿野仙踪》的人会发现,在《魔境仙踪》中,“善良女巫”格林达依旧乘气泡飞行,大片红色罂粟花田仍具催眠功效,魔法师在寻找邪恶女巫的途中也有忠实的朋友陪伴——就像桃乐丝沿途遇见的稻草人、铁皮人和狮子那样。而魔术师最初在“鲍姆兄弟”马戏团里工作,能看出编剧意在向法兰克-鲍姆致敬。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与《绿野仙踪》类似,电影开场的十几分钟采用非宽银幕的黑白制式,从魔术师来到奥兹国起,影片突然转为彩色。雄奇秀丽的地貌、宏伟壮观的城堡、前所未见的生物??通过3D效果呈现出来,更显美轮美奂。如果知道这些都是由凭借《阿凡达》和《爱丽丝梦游仙境》两获奥斯卡最佳艺术指导金奖的罗伯特-斯托姆伯格(Robert Stromberg)一手打造,便不会感到奇怪了。山姆-雷米说:“在我心里,我就是想拍一部有 1939 年版本的《绿野仙踪》和《爱丽丝漫游仙境》两者结合起来感觉的影片。从这个角度上,我们成功了。”

  东方邪恶女巫

  角色上,伊瓦诺拉作为“东方邪恶女巫”(Wicked Witch the East),与咬了一口青苹果后变为“西方邪恶女巫”的西奥多拉和北方“善良女巫”格林达的性格截然不同。

  “伊瓦诺拉只在乎快感,没有所谓的超我,做坏事没有一丝内疚。她唯一能感受到的痛苦是输给别人。”蕾切尔-维兹说。影片中,当伊瓦诺拉看到魔术师和美貌善良的格林达,在一片世外桃源成双成对地接见当地臣民,宛若一对神仙眷侣时,不禁心生嫉妒,怒火中烧。

  “她是一个病态的撒谎者,一个自恋狂,一个极端利己主义者和妄自尊大的人。她真的是一个坏家伙,并且沉溺于自己的邪恶无法自拔。”

  山姆-雷米也说,薇兹的表演让他觉得,伊瓦诺拉唯一的乐趣似乎就在于“让米歇尔那没有破绽的美丽的白色小脸蛋上感觉到痛苦”。

  “听起来确实是个怪癖,”薇兹笑道,“但她实在太美,又有贞洁。除了折磨她,我别无他法。”

  “当詹姆斯-弗兰科扮演的魔术师遇见伊瓦诺拉,后者声称会让他成为翡翠城的统治者。而事实上,她自己正等待着接受王位。”山姆-雷米说,“所以我需要扮演伊瓦诺拉的演员有一种帝王的气质。蕾切尔-薇兹就具有这种气质。”

  对薇兹来说,伊瓦诺拉也确实是她希望接演的角色——尽管她从未演过如此邪恶的角色。薇兹通过经纪人拿到剧本,还特地飞到洛杉矶,就为与山姆-雷米谈谈自己对“东方邪恶女巫”这一角色的理解——而原本,希拉里-斯万克和米歇尔-威廉姆斯才是雷米心目中伊瓦诺拉的扮演者。

  “我答应和她见面,因为想看看她的理解与我的是否一致。”雷米说,“答案是,不一致——她使我先前的想法相形见绌,她真的很擅长这些。

  如果她能从一个角色中找到丰富的内涵,那么这部电影就是她的,与除了表演之外的任何因素都无关。”

  好莱坞最矜持优雅的“英伦玫瑰”,演心狠手辣的邪恶女巫是什么感觉?

  “真的很好玩!”薇兹说,“我觉得,毋庸置疑,演坏女人才更有趣。小时候我和妈妈常一起看黑白电影,看贝蒂-戴维斯、珍-哈露如何演绎那些经典角色。在过去,对女演员来说,扮演坏女人是件很时髦的事。现在时代早已变了,所以我觉得让这一潮流再次流行起来是个不错的主意。”

  蕾切尔-薇兹上一次演“坏女人”角色似乎还是十年前。她在《人体雕塑》(The Shape of Things)中扮演一个艺术系女学生伊夫林。

  但相比之下,伊瓦诺拉的“坏”更扁平,没有太多的心理活动和挣扎——归根到底,它只是个童话故事里的角色。薇兹说:“这是一部中规中矩的迪士尼电影。我的意思是,尽管有一些吓人的场面,但它仍然是一部适合家长带着孩子一起观看的家庭电影。”

  独立电影商业大片两不误

  去年 12 月,就在蕾切尔-薇兹飞到洛杉矶,准备参加《魔境仙踪》记者见面会的那天凌晨 5 点,一个来自纽约的电话将她从睡梦中吵醒。“蕾切尔!猜猜什么事?”

  对方激动地说——她刚获得了金球奖最佳女主角提名。

  薇兹并没想过会有这样一个提名,她甚至把金球奖哪天提名都忘得一干二净。这或许是因为,她被提名的那部电影《蔚蓝深海》(The Deep Blue Sea)早已被大家淡忘,就连去年的英国电影学院奖也不例外。

  这部由泰伦斯- 戴维斯(Terence Davies)导演,根据 1952 年特伦斯-拉蒂甘(Terence Rattigan)同名戏剧改编的小成本独立电影在三周之内就拍完了,就连导演本人都调侃电影太“单调”。蕾切尔-薇兹在其中扮演一个爱上前英国皇家空军飞行员(汤姆-希德勒斯顿饰)的妻子。

  “这部电影吸引我的地方在于??它不是那么的商业化。这意味着它很有趣,它偏离我们关注的中心,它不属于任何一种类型片。”

  薇兹在接受《时尚先生》采访时说,“我不否认它也参与买卖,有些电影卖得好但艺术性差。这部虽然不卖座,但艺术价值高。它以创造力而非商业价值胜出。”

  金球奖之后,《蔚蓝深海》又相继获得包括《伦敦标准晚报》英国电影奖(Evening Standard British Film Awards)、伦敦影评人协会奖和纽约影评人协会奖等多项提名。

  这是电影上映近一年来第一次收获这么多赞誉。

  似乎在一夜之间,蕾切尔-薇兹再一次成为话题的中心。人们又开始把她称为“这个时代最令人振奋的女演员”,就像她因《不朽的园丁》获得奥斯卡最佳女配角时那样。

  “通常,一个奥斯卡提名女演员不至于被冠以‘被低估’的标签。

  但就蕾切尔-薇兹来说,我觉得我们有点想当然了。”一本把薇兹在《蔚蓝深海》里的表演评为“2012 年度最好表演”的杂志如此评论。

  的确,今年 42 岁的蕾切尔-薇兹出演过的所有角色加起来已近半百,从独立艺术电影到商业大片无所不包。从 1996 年被大导演贝纳尔多-贝托鲁奇相中,出演《偷香》(Stealing Beauty)开始,她逐渐崭露头角,在《连锁反应》中与基努-里维斯演对手戏、和本-阿弗莱克合作《青春迷航》、与裘德-洛共同出演战争史诗片《兵临城下》、与拉尔夫-费因斯更是三度合作,其中《不朽的园丁》让她捧回一座奥斯卡奖杯。而她最为人所知的角色要数 1999 年好莱坞大片《木乃伊》中的女主角伊夫林。去年,两部好莱坞商业大制作《谍影重重 4》和《魔境仙踪》也不约而同找她出演。

  对于在动作片中像男人一样奔跑、弹跳,蕾切尔-薇兹觉得一点问题都没有。“我不像一般女孩子那样奔跑——这是一种褒奖。是杰瑞米-雷纳(《谍影重重 4》主演——编注)这么对我说的。”

  她不但不介意拍动作片,甚至在角色准备上也尽善尽美——尽管有些准备在旁人看来毫无必要的。例如,为了演好《谍影重重 4》中研究 DNA 的女科学家,她特地采访了好几位基因学家,“虽然写不出公式,但基本概念我都理解。那很复杂,花了我很长时间。科学真难。”

  从某种程度上,她对待商业大片的态度和对待独立电影的态度是一致的。就像《魔境仙踪》,她对自己的要求是用贝蒂-戴维斯表现宝贝简(1962 年《兰闺惊变》里的角色)那样,把伊瓦诺拉演出那种“老派坏女人”的感觉。

  《不朽的园丁》中的人道主义者特莎、《告密者》中的联合国维和人员凯瑟琳、《兵临城下》中的苏联女兵塔尼亚??如果说她选择的角色有什么共性的话,可以说都是“大胆、独立和强悍女人”。蕾切尔-薇兹说:“以女性为主导,有关普通女性所做的非凡事迹的电影,是我的拿手好戏。”

  剑桥万人迷

  当面采访过蕾切尔-薇兹的记者都有一个共识,那就是她非常善于“引开话题,避免谈论自己”。低调也是蕾切尔-薇兹的一贯作风,因此很少有人第一时间知道她与情人戴伦-阿罗诺夫斯基(Darren Aronofsky,《黑天鹅》导演)分手,并于 2011 年 6 月与丹尼尔-克雷格(Daniel Craig)秘密结婚的事。现在,她成了名副其实的现实生活中的“邦女郎”。

  2011 年,克雷格与薇兹在恐怖片《梦宅诡影》(Dream House)中饰演一对夫妻,很多人猜测,他们就是从那时起摩擦出爱情的火花。但事实上,他们早在 1994 年时就已在一部名为《Les Grandes Horizontales》,描写 19 世纪法国妓女的戏剧中彼此合作。

  这部戏是蕾切尔-薇兹学生时期在剑桥大学与朋友合组的剧团 Talking Tongues 中的一部。在剑桥三一学院,薇兹主修英国文学,同时,她因深受母亲影响而酷爱戏剧。薇兹曾多次参与戏剧演出,并自制自演了多部实验性戏剧,在英国各地巡回演出,并赢得爱丁堡艺术节的“卫报学生戏剧奖”。1994 年,她凭借一出《Design For Living》获得伦敦影评人协会新人奖。

  蕾切尔-薇兹 1971 年 3 月 7 日出生于英国伦敦,母亲的本职工作是精神治疗医师,来自维也纳;父亲是位有匈牙利血统的发明家,是犹太人。二战爆发前,他们为了逃脱纳粹的迫害来到英国避难。薇兹从小活泼好动,只有与母亲一同去看电影时,才有片刻安静,也因此种下对表演的热爱。

  “我真希望我还是剑桥大学的学生。在我精神世界里,我仍然是。”谈起那段青年时光,她显得无比留恋。事实上,由于她无与伦比的美貌和才华,有传言她曾被同学称为“三一学院万人迷”(The Trinity Hall Heartbreaker)。

  “我不记得了。你得去问那些男人和同性恋女人??”薇兹说,“我猜他们大概是说我伤了几个人的心。不过我确实记得在某期校刊上,有人匿名给我写了一首情诗,还是依据圣经写的:你的光芒如同圣保罗,盲余双目??(You blind me like Paul)”

  蕾切尔-薇兹的美貌有目共睹。13 岁时,她就给《Harpers & Queen》杂志做模特,给当年的时尚编辑留下深刻印象,以至 20 多年后她仍然记得薇兹拥有“撕裂万物的美”。她已连续 15 年被评为“全球 100 个最美丽的女人”,2006 年替代凯特-莫斯成为 Burberry 代言人。山姆-雷米也老实摊牌:“她对男人的诱惑力是无与伦比的。在美国,我们有个专门的词形容这样的女人:va-va-voom!(超正!)”

  一个同时拥有惊人美貌和聪明头脑的女人,和“ 詹姆斯-邦德”结婚,在迈入不惑之年后事业仍然蒸蒸日上。听起来没人比她更幸运了。

  然而,怎样才能让智慧不被美貌掩盖和忽视呢?至少作为演员,蕾切尔-薇兹找到了完美的解决办法。她的大学好友、Talking Tongues 共同创始人大卫-法尔(David Far r)回忆道:“蕾切尔说过,‘如果我去甄选《罗密欧与朱丽叶》,我或许会成为朱丽叶。但那样的话,我能带给这部剧的东西,或许就和其他人没什么两样了。’因此——如你所见,她转而接了许多更为有趣的角色。”(文/Kyd、黄筱)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