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段奕宏:勤奋演戏懒散生活

2013年04月01日 07:37  外滩画报 微博

  电视剧《楚汉传奇》中,除刘邦、项羽外,另一个颇受关注的角色莫过于由段奕宏[微博]饰演的韩信。从受胯下之辱到一举统兵,韩信后世戏剧化的人生几乎也是段奕宏从艺之路的折射。

段奕宏:勤奋演戏懒散生活段奕宏:勤奋演戏懒散生活

  段奕宏的抬头纹很深,那是脸部表情过于夸张的表现。他有型,却没有如今很多男演员身上的脂粉气,第一眼看上去甚至有点不修边幅。在去年几部影视作品中,他的身影随处可见:《白鹿原》中的黑娃、《1942》中沉稳内敛的蒋介石秘书陈布雷、《楚汉传奇》中的韩信,段奕宏对各种角色都拿捏自如,游刃有余。

  “这或许是之前话剧生涯给我的恩赐吧。”他说。他曾跟着孟京辉演了 8 年话剧,凭借《恋爱的犀牛》中的表演在大牌云集的北京话剧界站稳脚跟。他自认话剧对他而言是非常神圣的,也期待着哪天能再次回到舞台上。“虽然演影视作品让我找到满足感,但我对每个阶段的需求是不一样的,不能只局限于一个工种之内。”他说。

  段奕宏是个表演欲强烈的人。相机对着他,他立刻进入状态,肢体语言不多,眼神却说明一切。尽管如此,他早年的表演之路却坎坷重重。

  还在上高中时,因为一段自编自导自演的小品,17 岁的段奕宏被上戏一位导演夸奖“有考表演的潜质”。他没有任何家世背景,仅凭着这一句话,就开始了表演之路。18 岁时,他从新疆坐了 90 多个小时的火车,去北京考试。然而因为“ 不够高,不够帅,文化课一塌糊涂”,他连续两年在中戏的考试中落榜。对儿子的这个梦想,父母丝毫不能理解,他只好想尽一切办法,一次又一次说服他们放他出去闯。为了考试,他买了无数娱乐杂志作为学习范本,还报了表演辅导班,认真练好了原本不标准的普通话。第三年,他终于以中央戏剧学院西北片考生总分第一名的成绩,进入中戏表演系学习。

  段奕宏说,大学第一年,在俊男美女成群的中戏,他最强烈的感受就是自卑—他不高不帅,没有女生愿意跟他搭戏。为了尽快摆脱负面情绪,他开始跟同学结伴去剧组面试,但没有一次被录用。于是,当俊男美女在影视圈风风火火之际,他另辟蹊径,往话剧方向发展,2003 年版 《恋爱的犀牛》中的马路一角,终于让人见到了在沉默中厚积薄发的段奕宏。尽管如此,他的演戏之路依旧昏暗,能接到的基本上都是配角。

  当配角将近 8 年,段奕宏终于在 2006 年因为《士兵突击》里潇洒不羁的老 A 队长袁朗一角一举成名。2008 年的《我的团长我的团》让他更加稳固了实力派演员的地位。“ 康洪雷导演是我的贵人。”他说。

  尽管以军旅戏胜出,段奕宏接戏却刻意不拘泥于军旅题材,自信的他觉得自己能挑战一切角色。“我比任何人都懂,我是谁,我适合演什么角色。可我无法预判什么人喜欢什么样的作品。我关心的是故事是否有趣,以及它所展现的人物的生存状态。”他说。

  王全安的《白鹿原》让他跻身一线。他表示,片中的黑娃演起来很过瘾,他也花了很多心思去研究这个角色,同时经历了另一阶段的成长。相比《 白鹿原》中的重头戏,在冯小刚的《1942》中,段奕宏扮演的陈布雷戏份虽少,可却让他花了更多时间。为了演出陈布雷那种郁郁寡欢的精神气质,段奕宏阅读了很多相关书籍。在他看来,这个人物有些“分裂”:“陈布雷与蒋介石有长达 20 年的工作关系,他忠心耿耿,蒋介石却渐渐变得越来越不信任他,最终导致他抑郁而亡。清廉的他只收两件礼物:进口安眠药和烟。”

  在段奕宏心目中,黑娃是最接近他性格的角色,陈布雷是最讲究表演尺度的角色。而 2013 年开年电视剧《楚汉传奇》中的韩信,则是让他觉得最为骄傲的角色。“韩信统领的垓下之战,让项羽四面楚歌。他对刘邦建立汉朝功不可没。这样一个当时集王侯于一身的人物,我不想将他演绎成伟人、兵圣。我关注的是这个人的生活常态,想展现出他成为盛极一时的大将军的过程。我希望通过现代的眼光,找出人物与当代观众的交集。”

  在几部影片结束拍摄后,段奕宏给自己放了 8 个月的长假,这段时间里,他陪父母去法国和云南旅游,并且完成了一件人生大事——结婚。成名不久,就休息调整,他并不担心会因此错失事业发展的良机。“‘那么多机会,我全部放弃了?别呀,这机会很好!’如果你会这样想,那其实是对自己的一种不自信。”

  他不希望自己的人生像失控的车一样,向着看似美好的前途狂飙突进。他想试试停下来,放下执着,过另一种生活。

  段奕宏喜欢别人叫他老段,没其他意思,就是觉得亲切。毕竟直呼名字显得有距离感。很多人觉得他的性格能在娱乐圈走到今天是个奇迹,他倒认为 ,即便不遵循常规,也能达到理想状态。“我对现在的状态很知足。”他说:“我还是从骨子里希望安定的,我可以通过作品去尝试不同的人生,但是生活是我自己的。”对他而言,演戏已经很费神了,过生活,自然越简单越好。

  B= 外滩画报

  

  D= 段奕宏

  B:你在 《楚汉传奇》之前很少涉足古装片。

  D:对,这是我自 2001 年《骊姬传奇》后第二次参与古装戏。就表演方式讲,古装戏已经趋向模式化了,是行业的死胡同。我一直试图寻找另一种新方式。这一过程需要极大的勇气,可能遭遇惨痛的票房或收视率,无法单靠演员有限的个人力量来达成。戏开机前我跟导演坦言了自己的忧虑,并且得到了他的支持。我有机会和陈道明老师携手来解决这一问题。结果也还不错,不敢说观众是否会因此对古装剧有新的认识,但至少在表演方式上能够有所改变。

  B:对于剧本题材的挑选,你如今有倾向性吗?

  D:对于各种题材,我依然小心翼翼地想突破那些司空见惯的形式,我觉得演员不该只照本宣科,应当在行业内有所创新。

  B:很多演员在接角色的时候,可能会为自己留一个相对安全的位置,但是你不怕失败,反而喜欢挑战。

  D:这种“不撞南墙不回头”的性格在我身上确实存在。至于如果说角色演绎失败了,但就去发现问题吧—失败究竟是在我一个人的身上,还是有其他原因?要是原因在我个人的话,那就要思考,在诠释这类人物的时候,是劲儿使大了,还是使小了?还是从精神气质上没能把握?还是跳出了大家对你的期待,或是跳得太远?

  B:最早拍摄电影,你似乎一直与第六代导演合作。

  D:我和王小帅合作过《二弟》,演一个在南方城市生活的偷渡客。我个人还是比较喜欢小众题材的影片。

  拍了这部影片后,我挺关注这些边缘地带的人的生活状况。那次拍摄的创作过程也让我知道:“哦,电影可以这么做,可以这么拍。”

  B:之后的影视剧中,有让你觉得演得过瘾的角色吗?

  D:应该是 《海上孟府》,是一个关于上海滩的年代戏。我演的角色,原型是孟子的六十二代后裔孟文禄。外表看起来颇具书生气息的他,其实非常果断、凶狠。

  B:不拍戏的时候,你的新闻不多,挺安静的。

  D:我的生活很简单,过得比较懒散,甚至趋于一种不去思索的状态。我觉得,生活不需要像在工作时那么紧凑。我平时雷打不动的是锻炼,然后就是跟家人待在一起。在平时生活中,我连大裤衩子都敢穿。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猜你喜欢